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弃用塑料吸管、饮料瓶交押金、集中管制塑料袋,多地“限塑令”再升级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4-09 15:49 | |

联合国数据显示,人类每年将800万吨塑胶垃圾倒入海洋中,其中包括塑料袋、塑料吸管、塑料瓶罐等。海洋中,塑料和浮游生物的比例如今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2。如果不改变生产和使用塑料的方式,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数量将比鱼类还要多。

近日,英国出台多项措施升级“限塑令”,包括彻底弃用塑料吸管,塑料饮料瓶开收押金等。本月6日起,韩国也将在便利店、百货公司等限制使用塑料袋,鼓励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纸箱纸袋。

英国麦当劳:彻底弃用吸管, 拯救美丽地球

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在用的一次性吸管,但是你知道一天要消耗多少么?

单单英国每年一次性吸管的消费量就高达85亿支,每天使用超过2300万支。要知道英国的总人口数也就是6500万左右,如此庞大的一次性吸管消费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这些塑料吸管等废弃物也是造成海洋生物死亡的重要原因,它们无辜地吞入或者吸入这些垃圾,最终痛苦的死去。

       针对这样残酷的现实,英国麦当劳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5月起,全英1300多家麦当劳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

尽管麦当劳英国首席执行官Paul Pomroy在接受采访时说,麦当劳使用的塑料吸管其实是可回收的,但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向他们表示不满,觉得用塑料吸管总体来说还是对环境不好。

因此,他们做了一个决定,从今年5月开始,英国1300多家麦当劳全面使用纸质吸管,他们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塑料对环境造成的伤害。

纸制吸管外层用蜂蜡作为封层,这样饮料就不会外渗,而且纸制的吸管可以做成各种颜色,这些颜色来自于大豆提取物,对人体没有伤害。

如果说真的有什么不好?那就是,以后大家不能咬吸管玩耍啦。

“从5月起,英国所有麦当劳店内的食物包装和餐具100%环保可回收。”Pomroy自豪地表示:“现在麦当劳店里就只剩下杯盖需要找到合适的环保替代品了。”

在过去的十年间,麦当劳一直都在为环境保护方面做努力。他们计划在2018年停止全球所有麦当劳使用塑料泡沫制的杯子,转而换为更加环保的材质,还有这些曾经使用塑料泡沫做的盒子,现在也已经都淘汰掉了。

自2015年以来,英国1300多家麦当劳都安装了回收设备,顾客和员工都能轻松的把包装分开回收,包括吸管都是可回收塑料制成的。

为何要彻底放弃塑料吸管?

生活中,你用一次吸管去喝一杯饮料,然后它会立即变成垃圾,并持续几十年无法降解。

在海滩上你会发现,吸管是塑料垃圾中最常见的一种,遍地都是。一旦它们进入海洋生态系统,它们就会被鱼类和鸟类误食。

这是前段时间人们拍到的:从海龟鼻中被拔出12厘米塑料吸管,这是人类对自然犯下的罪。

除了吸管外,每天都有大约800万片塑料进入海洋生态系统,最终,这些塑料将导致海洋生物窒息而死。单单在英国的海岸线周围,每英里海滩就会发现5000种以上的海洋塑料污染物。

就连英国女王对塑料也忍无可忍,决定在自己所有皇室的地盘上全面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瓶。

女王的禁塑要求非常强烈,白金汉宫已经重新制定了一份新的废品计划,白金汉宫、温莎城堡、荷里路德宫中,厨师只能使用陶瓷盘子,玻璃杯以及可回收的纸杯。

的确,塑料为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快速”,但当我们仔细检视塑胶产品从生产、使用到丢弃的生命周期,却发现这一切一点都不方便、也不快速。

塑料产品本身的黄金“使用时间“常常也就只有几分钟,在被使用完后,塑料束就进入了一个漫长且无止尽的“丢弃后的污染阶段”。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麦叔叔”这样的人,共同承担起守护地球家园的责任

塑料饮料瓶开始交押金

自从2015年10月英格兰地区大型连锁超市开始实施塑料购物袋收费政策,至今已经过了两年半时间。近日,英国又打算出台“限塑”升级版:饮料瓶、饮料罐都需要支付押金,消费者将其退回后可获得对应退款。

这项政策的具体条款目前还没有公布,不过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具体实施不出意外会将以下几点作为基础:

适用范围将包括所有一次性塑料、玻璃制瓶子,以及铁质和铝制饮料罐;

“押金”将直接包含在饮料定价中,在消费者将其退回后可获得对应退款;

“押金”额度有待最后确认,但将参考已经实施类似政策的德国(每个22p)和瑞典(每个8p)来定价。

虽然这次英政府的提案仅对英格兰地区适用,但苏格兰地区此前早就公布了类似政策,威尔士地区也明确表示愿意协助将此项押金-退款模式推广至全英。

而在英国之前,全世界已经有40个国家、美国的21个州对塑料瓶施行了类似的有偿回收策略,可行的回收渠道包括设置统一回收点、零售点代收等。

目前,英国人消耗的一次性饮料包装,仅塑料瓶一项就可达每年约130亿个,它们具体去向如下:

每年约75亿个塑料瓶被回收;

每天约1500万个塑料瓶被丢弃,垃圾场掩埋,或直接焚烧;

每年掩埋或焚烧塑料瓶共生成约23.3万吨二氧化碳;

2015-16年度英国在处理塑料垃圾一项上花费了7.78亿英镑。

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表示: “我们已经成功禁止了(对环境)有害的微珠材料,也缩减了塑料袋使用量,都是为了减轻对海洋的污染。现在我 们需要在行动上有所改变,奖励或退款政策将是个有力的变革推动手段。”

在北欧国家,类似的塑料垃圾押金-退款政策已经初见成效,大幅提高了塑料瓶的有效回收量。而已经在英格兰推行两年半的收费塑料袋政策,每年成功缩减了83%的塑料袋使用量。

不过一次性饮料瓶的回收政策推行成本也不低。仅以德国为例,回收系统初步建设就花掉了约6亿英镑(7.26亿欧元),而目前每年维护成本也在大约7亿英镑(7.93亿欧元)的水平。

目前英国各界对该政策基本持支持态度,不过也有环境组织表示,希望它能真正起效,而不会沦为“面子工程”。

韩国:集中管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韩国首尔市6日表示,本月将对面积在33㎡以上的便利店、药店内无偿提供一次性塑料袋的行为进行集中管制,发现上述行为时,对店主处以5-30万韩元的罚款。首尔市还要求大型百货店、书店、流通中心等禁止使用黑色塑料袋,鼓励使用纸袋及可循环使用的纸箱。

数据显示,每名韩国人每年平均使用420个塑料袋,是德国的6倍,芬兰的105倍。首尔市负责人表示:“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日益增长,但塑料袋埋入土壤后自然降解需几百年的时间。应鼓励市民日常生活中多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

       去年9月,首尔市出台减少使用塑料袋的综合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改善废弃塑料分类系统、安全处理白色垃圾、减少一次性塑料袋使用量等。首尔市计划借此次垃圾泛滥危机,进一步对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行为进行管制。

       下月,韩国还将在各地开展“拒绝塑料袋”宣传活动,鼓励更多的市民对白色污染引起重视。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韩国亚洲经济”“加中生活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