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90后女孩用爱心“玩”出一片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家愉     作者:张家愉     编辑:梅璎迪     2018-04-23 14:53 | |

图说:卞倩茜在肯尼亚孤儿院小学做义工

 14岁独自去新加坡留学,15岁起独自旅行,两年前回到上海,头衔已然是盖客(Gapper)国际义工旅行项目的联合创始人、首席品牌官,90后卞倩茜的经历可不简单。从大学时代做义工到组织志愿者开展国际义工旅行,她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十多年。

“其实一开始没想过创业啦。”语带腼腆、看似邻家女孩的她,说起自己的公司,始终离不开两个字——“好玩”。只是她当初并没有想到,这个“玩”出来的公司如今已拥有1万多名和她一样乐在其中的义工志愿者。

图说:卞倩茜在尼亚孤儿院小学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从兴趣创业到落户上海

卞倩茜说,“我们这是兴趣创业。”而她的兴趣正是来自于做义工的经历,“我一直想做志愿者。”在新加坡读大学时,学校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义工活动。卞倩茜经常有机会去不同地方的老人院照顾孤寡老人。

“后来,我想去更需要志愿者的地方,做些更有意义的事。”2012年,她通过国际组织,报名赴非洲肯尼亚做了约一个月的国际义工。参加这个项目的大多是欧美人,团队中有几名中国人,和她一样也是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地求学。大家去时都抱着“尽一己之力帮助改变这个世界”的想法,不料到了那里反而学得更多,结果是“自己被改变了”。

    在肯尼亚,卞倩茜被分配在孤儿院工作,主要教孩子英语和音乐。孤儿院条件不好,孩子们的午餐能分到一碗饭已可谓丰盛,有时再多几颗豆子他们就很开心了。吃完饭,他们就去跳舞、踢球,或者和志愿者一起玩,对生活的艰苦仿佛并不在乎。肯尼亚孤儿的乐观感染着这几位中国留学生,也让他们联想到中国有些同龄儿童,“物质上得到的多,却未必开心。”

卞倩茜询问得知,中国没有专门的机构宣传、组织义工旅行,中国志愿者都是通过国际组织参与项目的。“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来亲身体验。”卞倩茜的想法与同行的两位中国留学生不谋而合,大家合计着要把这个爱心项目引入中国。

于是,他们分头在网上的大型论坛发帖,把亲身经历和感受分享给网友。他们第一次通过自己的渠道组织国际义工旅行,最终有十几个人成行,一起去了肯尼亚。此后一发不可收拾,这几个中国留学生开拓的项目越来越多,志愿者人数几乎每年翻一番。没做什么商业推广,几乎完全靠口碑,他们的义工旅行项目在中国大学生中获得了不小的知名度,有些人甚至会多次参加,体验不同地方的项目。

“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件事做得更好呢?”2015年,卞倩茜和合伙人在深圳开办了盖客(Gapper)国际义工旅行公司。由于卞倩茜出国前就在上海安了家,合伙人以前也在上海生活过,他们很快决定把总部迁到上海。2016年,卞倩茜从新加坡学成归国,回到上海,专门负责盖客新项目的考察开发。

图说:卞倩茜在斯里兰卡残疾人孤儿院做义工

从自掏腰包到获得政策扶持

初期,项目运作全靠创始人自掏腰包,好在成本并不高。发帖、推广之类的事,三位创始人自己在网络平台上完成。“因为是兴趣创业,所以在玩的时候就把事情做了。”对她来说,启动资金并不难筹。15岁起打工,16岁起教钢琴,卞倩茜早就自己承担了学杂费。由于在校成绩也不错,她有时还能拿到奖学金。她个人的积蓄投入就撑起了初始资金的半边天。

摊子做大了,也有投资人找上门,但卞倩茜他们从未接过投资人递来的橄榄枝。“投资人总是希望快速获利,我担心公司的方向给带偏了。”卞倩茜说,“我还是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义工这个大方向,哪怕赚不了多少钱。”至今,盖客没有接受过风投,也没有融资。

倒是上海对创业者的政策支持为卞倩茜的事业添了一把柴火。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的2016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创业大赛,6月初赛,7月决赛,8月出结果,9月拨款,卞倩茜感受到了上海政府的办事效率,最终盖客国际义工旅行项目获得了20万元的资助。

今年,卞倩茜正在申报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争取再获20万元奖励。浦江人才计划是为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和创业,优化上海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启动的。该计划主要资助对象是近期回国来沪工作和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有了2016年参赛的经验,卞倩茜打算在项目描述中写入新内容。在她和合伙人看来,盖客不单要把国际上更多急需志愿者的地方介绍给中国人,也希望在中国觅得合适的志愿者服务点以吸引外国的爱心人士来做义工。在这位90后姑娘看来,“全球城市”已成为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的发展愿景,在“全球城市”是适合做全球梦的。

与国际上的义工旅行项目相比,盖客提供的服务更适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项目类型也更丰富,不局限于人文关怀类,也有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甚至有文化学习类。比如有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做义工,妈妈在讲台上教中文,孩子在台下当助教。

图说:卞倩茜在马兰西亚孤儿院做义工

充满竞争也充满机遇

卞倩茜是浙江杭州人,但她中学的头三年是在上海度过的。从新加坡留学归来,她感叹上海经济发展如此迅速。这座城市为居民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愿意留在上海奋斗,包括很多外国人也定居在这里,从而使这里充满多元文化和机遇。

外向的卞倩茜乐于结识越来越多身份、背景、个性迥异的朋友,在交流中她“感受到世界不一样的一面”。“之所以选择在上海发展,也是因为这些有意思的人和公司,给我们带来灵感。对未来如何发展,他们时常会提供很好的点子。我们合作组织的活动,形式、内容都经常出新。”

卞倩茜也感受到在上海“竞争压力好大”。一连上互联网,同类型的公司项目扑面而来。“在中国,我们是国际义工旅行的先头部队。但毕竟是旅游服务业,以提供信息为主,容易被模仿。不少参与我们项目的志愿者后来就自立门户了,有的做得也相当不错。不过,”她笑了笑,“这样也提供了我们互相学习的机会。”

包括复旦大学在内,不少高校邀请卞倩茜和她的合伙人去演讲,讲义工,讲义工旅行,也讲创业,卞倩茜这十多年打拼的过程让未来的创业者们看到希望。

图说:卞倩茜在马兰西亚孤儿院做义工

眼下,卞倩茜正准备在中国西南部开拓暑期英语夏令营。她去过一个很偏僻的小乡村,那儿只有一位40多岁的男教师,他高中毕业后就回到村里的小学教书,但只能教语文、数学。他对卞倩茜说:“我走了的话,这儿就没有老师了。”这便是卞倩茜想带一批志愿者去教英语的初衷。

“做项目只是做了一个起点,打了一个边框,是无数的志愿者为项目增添了血肉。”卞倩茜举例说,去孤儿院的志愿者会设法筹集资金买米。在孤儿院做的手工链子,他们会通过微信朋友圈或淘宝卖掉,再把钱返还给孤儿院。志愿者教孩子也有固定的教材,他们会在交接本上写明教学进度,以便后来的志愿者查阅,接力教学。

这两年,卞倩茜在开拓义工项目上花的时间多了,自己做义工的时间少了。她吐吐舌头:“我安慰自己,组织更多人去奉献爱心,比自己干影响力更大。”这是一句大实话。开拓更多目的地接力传播爱心,卞倩茜不单以接触不同肤色的新朋友为乐,她的“玩心”中装的是整个世界。

新民晚报记者 张家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