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手机越快,脑筋越慢:欧洲研究指科技进步致人智商下降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6-26 19:16 | |

美国科学家弗林在1980年代通过对智力测验的总结发现,人类智商逐年增加。但挪威科学家日前发布的研究称,“弗林现象”已经逆转,人类,尤其是发达国家国民智商正在持续下降,这与学校教育、媒体普及--被动接受资讯,以及对电脑、手机等科技产品的依赖有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挪威费雪经济研究中心(Ragnar Frisch Centre for Economic Research)上周公布了对出生于1962年至1991年间的约73万名本国男子的智力测验分析结果,发现1962年至1975年出生者,其测验成绩每十年增加3分;但1975年之后出生的男性,测验分数平均每十年减少2分。

挪威科学家发现的现象并不是个例。法国也曾进行过一次国民智力测验,结果发现,法国人的平均智商在10年间下降了4分。

挪威人智商跌至70年前水平

20世纪80年代,林恩(Richard Lynn)和弗林(James Flynn)相继提出,人类智商测验得分稳定攀升,这是长期的明显现象,在发达国家更显著。后续统计研究继续证实,全球智商得分无论人种都在逐年提升。

科学家分析,导致此现象的原因包括:生物学因素(近亲通婚减少、营养增强、颅顶体积增大),社会学因素(受教育者越来越多)、社会复杂度提高(人们更擅长测验),以及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及图形使用者介面普及(人们在操作过程中,更熟悉智商测验的部分题目),这些都是有可能导致人类智商进化的因素。

挪威科学家日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PNAS)》的研究结果称,通过对挪威三代人、730000个样本的智商数据分析发现,当地年轻人的智商水平出现下跌迹象——平均每代人下跌约7分,回到70年前的水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罪魁祸首:学校、智能设备、驾驶

在分析智商下降的因素时,研究人员逐步排除了基因因素:来自同一家庭的父子、兄弟智力均有下降;健康因素:人类预期寿命持续增加;移民因素:测试样本为入伍士兵,没有移民参加。

智商下降的原因最终聚焦于文化环境因素:学校教育、智能手机、媒体接触,包括由此带来的阅读、记忆、思考习惯减少。

BBC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2008年英国14岁的孩子,“高层次思维能力”只有1976年12岁孩子们的水平。英国媒体认为,英国统一考试造成的应试教育压力,减少了学校能够用于培养学生更高级能力的时间,是导致孩子高级思维能力下降的重要因素。

越来越普及的电脑和手机减少了学习的吸引力,孩子们花更多的时间在科技设备上,而非读书、手工作业和游戏。另外,计算器和搜索引擎的熟练使用使得人类不再需要发展本身的计算能力、记忆和联想。

法国媒体《观点》称,驾驶和看电视对智商有负面影响,每天驾驶2小时以上者、看电视3小时以上者,大脑长期处于被动接受信息状态,导致智商降低。

智力测验“过时”?

《科学与未来》网站则认为,我们不必对挪威科学家的结论过于担忧,智商并不是智力的同义词。传统的智力测验着重于数学和文字推理能力,也就是晶体智力(经过后天教育或经验得来的智慧),而不是先天的大脑能力。因此不需要担心研究报告的结果,或许年轻人只是发展了智力测验以外的能力。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学教授莫里斯(Robin Morris)也认为,传统的智力测验在科技不断推陈出新的现代或许已过时,“我们必须承认,随着时代改变,人们暴露在不同的智力经验之中,例如社交媒体,智力的呈现方式也已改变,教育方式必须因应这些改变加以调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化学污染损害胎儿智力

2017年11月11日,法国和德国合作的公共电视台Arte放映了纪录片《明天,都是傻瓜?》。法国和美国科学家的系列研究证实,近些年来西方人的认知能力下降,其中至少部分原因与工业产品中的内分泌干扰素有关。

研究小组将现代人反应时间数据与人类学家弗朗西斯·高尔顿爵士在1890年对2000个人的记录做了比较。结论是--关于大脑反应时间方面的考量,即神经元“接线”质量——人类自1890年以来下降了13-14分,这是巨大的变化!

工业化学中广泛存在被称为“内分泌干扰物”的分子,它们有干扰人类激素系统、改变胎儿的大脑结构的能力。这些干扰物可能是已经进入人类饮食和生活环境的杀虫剂,邻苯二甲酸酯或双酚A等增塑剂,人造软垫、防水材料中使用的溴化阻燃剂,或者高氯酸盐等等。以上干扰物对智力的影响的确定的,它通过干扰孕妇的甲状腺激素,影响到构建、激活胎儿大脑结构的关键部分——比如皮层或海马。

20世纪70年代以来,自然环境、家庭环境、食物链中存在的合成物质含量增加了300倍,这也提高了各种干扰素混合作用的可能性。科研人员强调,所有内分泌干扰物——以及针对甲状腺的干扰物都对人体产生影响,即使是非常低剂量的情况。

本报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