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神户侨领鲍悦初:赢得日本人尊重的华侨典范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7-04 17:22 | |

近日,日本神户市,鲍悦初荣获“兵库县国际合作功劳奖”庆祝会在这里举行。参加庆祝会的有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李天然总领事、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众议员议员赤羽一嘉、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领侨室室长李春及京阪神地区华侨华人代表220余人出席。

图说:庆祝会嘉宾合影

而这场庆祝会的主角,正是担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达十年之久、为华侨华人事业、同文学校建设、中日民间友好付出巨大努力的鲍悦初,用李天然总领事的评价来说就是:“获此殊荣实至名归”。而此次获奖不仅是对鲍会长个人的肯定,更是对神户华侨华人同胞长期以来为神户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和中日民间亲善交流所做贡献的肯定。

说起鲍悦初,在神户华侨华人当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么,他究竟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成就呢?

父亲创办了名震全日本的调味品

鲍悦初,1952年出生于日本神户,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的第三代华侨,现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也是颇具规模的中华料理食材批发企业广记商行的董事长。

说起“广记商行”,就不得不从他的父亲鲍日明说起。在鲍悦初小时候,父亲就开始经营中华料理的食材。后来,在南京街做生意的华侨华人自发成立了南京商店街振兴协会,鲍日明就担任起协会的副理事长。在他的号召和努力下,南京街经过几年改造,原来狭窄的小道变宽,街道增添了以富有中国特色的红、蓝、黄、绿、金等主色调,并在几个入口处先后建立起牌楼,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华街”。

图说:鲍日明

1983年,鲍日明发明了一款让日本人欲罢不能的产品:“味霸”。这是一种用猪骨、鸡骨及新鲜蔬菜等原料长时间熬煮后,再加上秘制香辛料炼制而成的特殊调味料,远非味精可比。

“味霸”一经面世,便俘获了日本人的味蕾。往来运送的物流车辆川流不息, 鲍日明创建的广记商行株式会社也成为了神户最大料理配送中心之一。

子承父业、胆识过人的经营天才

就读于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鲍悦初,从小就展现出了经营上的天赋,经常帮着父亲送货。1989年,鲍日明退休,鲍悦初子承父业,执掌起“广记商行”。

图说:风靡日本的“味霸”

1995年,日本发生了阪神大地震,神户几成废墟,“广记商行”受损严重,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被迫停业,无法送货。 然而,在地震面前,其他同行纷纷退却,鲍悦初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贷款20亿日元建设新厂区,比老厂区足足扩大了6倍。凭着过人的勇气和对市场精准的分析,地震过后不到一年时间,他就挽回颓势,将一年的营业额从过去的几亿日元提升至43亿日元。

为中日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知名侨领

随着事业的成功,鲍悦初也成为了神户侨界和华人商界的领袖人物。

作为知名侨领,担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的鲍悦初为中日友好交流做了许多贡献。在6月30日的庆祝会上,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在致辞中专门回忆了鲍悦初会长担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时的往事。他表示:“神户华侨总会在兵库县与中国友好交流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文学校人才辈出,毕业生活跃在兵库县社会各个领域,为兵库县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尽管出生在日本,鲍悦初却没有加入日本国籍。他谈到有一次因为超速被日本警察罚款,当时警察一定要他拿出“外国人登记证明书”的经历,使他有了深刻的中国人意识,也更加有了一种要为中国人争光,赢得当地主流社会尊重的意识。在经营过程中,他曾资助许多中国留学生,并出钱支持他们到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做志愿者。

在6月30日的答谢致辞中,鲍悦初表示:此次获奖体现了兵库县政府对华侨华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他通过讲述祖父一家远赴东瀛、扎根神户的家族历史表示:过去在日华侨华人有“落叶归根”的情结,而随着华侨华人在日事业不断发展、家庭开枝散叶、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落叶归根”已成“落地生根”。衷心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充分享受这个多文化共生时代的机遇和馈赠,让华侨华人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日本关西华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