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撕了封条重新经营?!短租房游走“灰色地带“监管难

binary_middle (5).jpg

图说:川沙路5999号阳光城愉景湾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摄

  近一年来,川沙路5999号阳光城愉景湾的业主们深受困扰。由于毗邻浦东迪士尼乐园,小区里违法短租经营户多多,外来人员、车辆进出频繁,治安问题令人忧。“整治了还是没效果!”违法短租房何时休?业主们疾呼,希望有关部门拿出长效管理措施,莫让小区成为短租房集中地。

  整治又回潮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小区里的短租房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摄

binary_middle (3).jpg

图说:小区里的短租房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摄

binary_middle.jpg

图说:小区里的短租房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摄

  业主张先生介绍,阳光城愉景湾去年刚交房,距离上海迪士尼乐园约5公里。“基本每幢楼里都有短租,天天有陌生人进出。”张先生抱怨,不少迪士尼游客选择入住小区,尤其七、八月恰逢暑期,他经常看到小区大门外停着旅游大巴。“我买的是产权房,现在倒像住在旅游景区一样!”

  整治并非没有。在一份落款于6月8日的公告上,物业公司称“公安执法人员已于2017年6月7日—8日连续两天进行专项集中打击整治,并已抓获拘留民宿负责人多名。”此外,为维护小区正常秩序,公告中还希望小区业主“对遗漏的民宿或群租户进行举报。”

  之前的这一场整治行动有没有效果呢?张先生说,刚整治完,小区里确实“太平”了,失望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全回潮了,继续在做生意。”另一位业主王阿姨透露,当时有关部门贴封条封了十几户,但如今这些经营户“撕了封条照常经营”。

  订房包接送

binary_middle (6).jpg

来源/网络

  记者来到阳光城愉景湾小区。在小区北门,短短半小时内,记者就目睹了3组家庭拖着行李进入小区,门口的保安没有任何阻拦行为。

  在某旅游网站上,记者挑选了该小区的一户独栋别墅,以看房为由进屋参观。在这幢两层的独栋别墅中,有5间卧室和2间儿童游乐间,每间房间被装饰成不同的迪士尼主题。房东郭先生坦言,他从事短租生意一年多,没有齐全的经营执照,也没有跟物业备案过。“这里环境好,交通也方便,你们如果有需要,我们还提供到迪士尼园区的免费接送。”郭先生热情推荐起他的别墅。

  情况答不上

  对于小区违法出租现象,该小区物业负责人杨女士回应,“从整治到现在,民宿、短租房的数量没有增加。”那小区内到底有多少家在违法经营?现在回潮怎么解决?面对这些问题,杨女士一律回答不上来,建议记者去其他部门了解情况。

  记者与川沙新镇方面取得联系。一位王女士回应,“我们现在有两方面的打算,一是和旅游网站联系,要求下架小区内的租房信息;二是约谈小区内的房屋经营者,让他们主动退出。”她表示,短租房是一个利益巨大的“灰色地带”,让经营者放弃经营存在一定难度。

  法规存真空

  如今,在不少旅游网站上,这种在居民区内按日出租的短租房甚为流行,并被称为“特色民宿”。记者浏览发现,仅小猪短租平台,上海短租房源就显示超过9000套,迪士尼乐园周边多达800套房源。粗略统计几个主流短租平台,上海市中心区域短租房源就已经超过2万套,数量惊人。

  然而,这些“特色民宿”合法吗?其实,目前上海仅在浦东川沙试点民宿。根据《浦东新区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民宿是“利用农村依法建设的宅基地住宅”,开设民宿需办理营业执照、上海市特种行业许可证(旅馆业)、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还对消防、治安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安全标准。

  参照《意见》,阳光城愉景湾是商品房小区,因此其内的短租房都不属民宿。而从无证经营这一点来说,把居民住房随意进行短租、日租,未取得酒店、宾馆等场所的经营许可,更是违法行为。不仅对小区业主扰民,入住旅客的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既不是民宿也不是旅馆,对短租房这一新生事物,还尚无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使得其游走于“灰色地带”,给日常监管带来难度。但是,物业“跨前一步”,公安加强执法,阳光城愉景湾业主们的安全感也许就不再是难题。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实习生 殷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4 | 南郊鳞动 上海之鱼畅游“九宫格生活圈” 2017-08-24 13:4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