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话题】天价膏方、全民膏方,到底有没有必要?

  天气渐凉,膏方市场开始红火。最近几天,申城各大中医医院前来预约膏方门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围绕膏方价格、质量、功效,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市民陈老伯就向医生道出了自己的疑惑,“去了几个医院、药房,医生看下来,给我开的膏方有的三四千,有的八九千,该听谁的?”市民张女士也在犹豫,“身边人都要吃膏方,我身体不错,有没有必要加入他们?”

图片来源:网络

膏方越贵效果越好?

  78岁的陈老伯患有老慢支、高血压等慢性病,每天要吃一堆药。最近一个月里,他陆续接到一些养生机构的电话,邀请他参加膏方义诊。去了几次,现场坐诊的“老中医”都说他可以通过膏方调理身体,但开出的方子却不同,有的划价3000元,还有的要将近万元。“膏方市场水很深,不知道该听谁的。”趁着昨天岳阳医院举办中医养生节,他特意找到医院专家,仔细询问。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杨佩兰主任医师表示,膏方在解放前是有钱人才能吃得起的滋补药,现在条件好了,膏方消费上又出现误区,不少消费者认为膏方越贵越好。有一些市民,一开口就要在方子中加野山参、冬虫夏草、鹿茸等名贵药材。“其实,膏方是否有效,取决于辨证是否精当。在膏方中加入特别名贵的药材并没有必要,普通中药也可以替代。”受原材料价格的影响,膏方价格也每年水涨船高。一般来说,医院开出的膏方根据选材不同,价格在三四千元左右。

全民膏方有必要吗?

  面对膏方热,特别是消费人群的年轻化趋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大内科主任顾耘表示,“膏方虽好,也要量体裁衣。一些没必要服用膏方的市民,无须乱进补。不能一提膏方好,就变成‘全民膏方’,人人都要进补。否则膏方对这些人来说只是安慰剂。”

  顾耘介绍,根据中医理论,膏方可起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防病治病的功效,主要适用慢性病人、亚健康者、老年人、女性等。在冬令季节进补对症的膏方,能提高免疫功能,有助于防止疾病复发。但膏方并非人人适宜,“尤其是身体强壮者、脾胃虚弱者、急性感染病人以及腹泻病人,不能服用膏方;此外,健康的未成年人也不宜吃膏方,盲目进补可能会导致性早熟。” 

膏方不是灵丹妙药

  杨佩兰还提醒,膏方进补有其科学性,很多临床经验就是证明;但膏方并不是灵丹妙药,而是一个缓慢的调理过程。人体的虚损不是一日所致,因而进补也不能急于求成。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就看到疗效,并不现实。吃吃停停、有时猛吃、有时不吃,则更不科学。

  除了消费上的误区,膏方热的背后还有利益的驱使。岳阳医院副院长刘华说,医院的膏方门诊的挂号费、加工费已经三年没涨价,但这几年膏方收入成了一些医院、药店的重头戏,受到利益驱动,部分医院、药店对不合理的高价方子也是睁只眼闭只眼。普通市民最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膏方门诊预约,医生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辨证论治后开出适合的膏方。(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