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红色家训

  小编的话 “红色”战队的传奇将军,不忘红军长征的初心,家训是“红色”基调:最基本准则“身教重于言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最基本要求“认真、严谨、责任、总结”。

  (“飞将军”李文模)

  红色家训

  张林凤

  她是“红二代”——红军战士李文模的小女儿李甄。

  在保定路上一处门面不起眼的公司中,我踏上狭窄但干净的楼梯到她办公室,老地方老样子,办公桌上“党员示范岗”铭牌照例在“示范”。我与她曾有过多年工作上的交集。

  五十岁出头的她还是那样热情朴实。十多年前社区综合党委召开“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例会,我第一次见到她,清丽端庄书卷气,发言不多却清晰实在。较长一段时间,我不知道她有一位参加过长征被誉为“飞将军”的英雄父亲李文模,他离休前是东海舰队副司令员,10岁随红军参加长征,14岁在延安加入中共,是当时延安最小的党员,从红军小战士成长为有陆海空战斗经历战功卓著的将军,他的团队经由毛泽东主席提议,曾被国防部命名为“海空雄鹰团”。

  “红色”战队的传奇将军,不忘红军长征的初心,家训是“红色”基调:最基本准则“身教重于言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最基本要求“认真、严谨、责任、总结”。三个子女有时见到人家的孩子依靠父母官职,事业风光生活富裕,不免羡慕,在父母面前嘀咕。为父的不多说什么,只让子女思量体味家训。子女们看到父亲下连队不坐军车,总是骑一辆“老坦克”,与战士面对面交流,熟知战士的名字和个性,对一线的战斗力了如指掌。这辆“老坦克”,还是两用的,母亲外出办事也骑,利用率很高。

  将军不苟言笑,子女有些怕他,他总是开会出差很少在家。她说小时候不懂事,看见难得回家的父亲,会嚷嚷“不要爸爸在家嘛,爸爸快回部队呀”。直到她自己成为母亲和单位领导,才深切地感受到父亲那种宽广深厚的大爱,他爱子女更爱战士。她印象很深的一件事:父亲不再直接参与飞行后,就再也不去吃给飞行员特供的“空勤灶”,但根据规定可获得现金补贴,几年积累也有好几万,司务长几次三番催促父亲领取。哥哥提议,用这笔钱将家里9英寸的电视机换个大的,被父亲狠狠地训斥了一顿。父亲说,现在国家经济很困难,用这笔钱给战士们增加营养,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她说自己“就是很普通的人,用踏实做事挣来的钱,心里踏实”。早些年,她所在的国企效益不好,她应聘一家收益不错的单位被录用。将军父亲非但没动用人脉资源助她一臂之力,还要求她,“工厂困难的时候,你是党员,应与职工同甘共苦。”她留下了,企业转制后,她被党员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在“红色”家训的熏陶下,她养成做事认真严谨、善于总结提高的习惯,在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对于员工的愁难事、烦心事,她这个书记总是竭尽所能给予帮助解决,党组织的凝聚力在这个基层组织得到充分体现;企业走出困境得到发展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与所在地的居民区党支部结对共建,资助社区困难学生,十多年来,学生一茬又一茬的,不少人还考上了大学,企业的爱心资助却始终是进行时。

  从不喜形于色的将军,情不自禁地在夫人面前夸奖这个最疼爱的小女儿让他欣慰:“成熟了,会为老百姓做事了。”做母亲的只悄悄地透露一点点给女儿,还叮嘱“不能告诉你老爸的,否则他对我也不会说的”。前不久央视到上海采访李文模,将军因病卧床说话困难,记者请她说,她觉得实在说不出多少,她所知道的,有些还是从父亲战友那里听来的。

  时光车轮承载了80年,世间有了天壤之别,但长征精神铸就的“红色”家训,在她身上延续。

  (李文模与夫人刘惠宽、小女儿李甄在家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