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春季养肝正当时 呵护肝脏五要点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主题为:爱肝护肝,珍惜生命。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对应的是肝,故春季养肝为养生要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肝主升发 饮食合理

  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不能过于补肝,过补会导致肝火过旺,或肝气郁结。养生尤以食补为要,中医认为青色入肝,在春天可以多食青色蔬果来助肝脏的升发与疏泄,但已有肝病的患者韭菜等易导致升发太过的蔬菜需要忌口。

  同时要戒酒烟及一切对肝有损害的食物(如腌、熏食物、有添加剂的罐装食品、被黄曲霉素污染了的食品、辛辣刺激、油腻煎炸的食物等)。饮食以清淡为宜,忌暴饮暴食,以利消化吸收,减轻肝脏负担。

肝主疏泄 调畅情志

  情志的改变,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导致机能紊乱,肝郁气结诱发疾病产生,因此肝病患者春季应该更注意养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情绪,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

  在春季,可以选择远足、交谈来缓解不良情绪;也可选择用花茶来做茶饮如玫瑰花、迷迭香等也能起到解郁的作用。但要尽量避免饮用会增加抑郁和焦虑的碳酸饮料。主食中燕麦、大麦、豆类和红薯等能改善不良情绪。水果如苹果、梨、橙子、樱桃、草莓等也是赶走不良情绪的好帮手。有研究表明,血液中叶酸水平低的人抑郁的可能性更高,绿叶蔬菜、葵花子、大豆、甜菜中含的叶酸则会提供帮助。

肝主藏血 保证充足睡眠

  当今工作节奏快,往往超负荷工作,熬夜、长期在电脑前工作,都会导致肝血亏虚,出现睡眠质量不好、眩晕、便秘等亚健康的表现,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要保持肝血旺盛改善亚健康的状态,首要的任务是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医讲究子午流注,肝胆主令23时至3时,如果23时以后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入肝之血少,以至于不能很好的来完成肝脏解毒和代谢的功能,身体里面的“垃圾”不能及时清除,肝血则暗自耗伤。

  很多上班族疲劳后身体就会发出求救信号——“累”,眼皮重、不想动,肝血不足啦!这种情况春天尤为严重,就是所谓的“春困”,此时找时间休息一下,不要连续不断的工作,给肝脏喘口气的时间,小睡一下或闭目养神下,让肝脏得到休养,使肝血充沛,消除疲劳的感觉。养肝血当然也要注重食物的调养,谷类杂粮,栗子、红枣、核桃、黄豆芽、山药等都是补肝血的良物。

肝开窍于目 多动眼

  肝开窍于目,故春季养肝还要注意眼卫生,眼睛没好好休息则肝就在一直工作而得不到休息。经常伏案工作一族,要记得经常活动活动眼睛,2个小时集中用眼后要看看绿色植物,要远眺,让眼睛歇一歇,让肝养一养。当然也可以用枸杞、菊花以及密蒙花冲泡当茶饮。

肝主筋 多伸腰 动筋骨

  肝主筋,在长时间伏案过程中,记得多伸几个懒腰,每天动动筋骨,从WHO对正常人运动推荐来看,每周5天运动,每天30分钟,3000米快走,是春季养肝的重要部分。但在早春时节,清晨气温低,易受“风邪”侵害,且根据空气检测早晨6点左右为空气污染高峰期,所以不能早起锻炼,以太阳出来时或傍晚4点左右锻炼为适宜,上班一族也可选择晚上9点左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不宜再晚以免影响睡眠。运动项目的选择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以及体能、有无基础疾病因人制宜,或咨询专业人士。注意防寒保暖,锻炼后要用干毛巾及时擦干身上的汗水,并及时穿好御寒衣服。

  大家可记住以下口诀,并在生活中加以注意,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养肝的功效。

  春天养肝好时节

  青色食物来保肝

  清淡忌油免煎炸

  子时安眠少烦恼

  动眼伸腰快步走

  肝疏血藏过好春

(本文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 主任医师 张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