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2米钢筋贯穿胸腹 6小时生死大救援

  钢筋自肝脏穿入,从脊柱旁穿出!

院方供图

       躺在长征医院急救科康复病床上的张先生,提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离奇事故时不由地感叹:“一根长达2米的钢筋纵向贯穿了胸腹部,差点要了我的命。”

       幸运的是,这根致命的钢筋“绕过”了张先生的心脏及大血管,距离他的心脏不到10厘米。更幸运的是,长征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合作,6个小时生死时速,成功拔出了夺命钢筋。目前,张先生已转入康复病房。

  钢筋贯穿胸腹腔

       6月10日上午10时许,来自河南44岁的张先生在申城一个建筑工地上干活时,失足从2米多高的施工架上跌落,还没来得及有所反应,尖锐的疼痛瞬间让他大喊了一声。

工友们闻声赶过来,只见竖立在地面上的一根长达2米的螺纹钢筋,已从他右上腹穿入,从右侧颈部穿出,血流如注。在施工现场剪断了钢筋,大家忙不迭地将伤者连带钢筋一起,送上了开往长征医院的120救护车。

       伤者送到医院时呈休克状态。由于大量失血,血压下降至80/50mmHg。急救科值班医生王胜云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并组织抢救,在开放静脉、气管插管、心电监护、备血的同时,立刻通知医疗总值班,启动绿色通道救治流程。

       各相关科室值班医生迅速到位,由急救科、器官移植科、胸心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脊柱外科、麻醉科和输血科进行了即时联合会诊。休息天在家的麻醉科宋哲明医生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准备麻醉手术。

       “整个钢筋从伤者右侧肝脏贯穿到脊柱旁,右侧背部钢筋有20厘米长,肋弓下穿出近1米,属于胸腹联合伤。”胸心二科薛磊副主任说,手术前的CT检查对评估伤情很重要,需采取平卧位,但露出的钢筋让伤者无法平卧,必须先将钢筋锯断。

       医院总值班袁旭向消防部门求助,很快119消防车赶到现场。在等离子切割机切割过程中,为防止热传导、火花及铁屑造成伤者二次伤害,抢救室全体医护人员不断地用冰块、冰水进行降温。15分钟后,裸露在外1米长的钢筋被切断,十几位医生立刻护送张先生至影像科进行 CT 检查。

  检查发现,钢筋是从伤者的肝右叶穿入,穿破膈肌,进入右胸腔,自第七肋间近脊柱部穿出体外,有近1米的钢筋留在伤者体内,张先生生命危在旦夕。“不幸中的万幸是,钢筋在伤者体内与心脏及大血管‘擦肩而过’,稍有偏差,那就很可能无力回天了。”胸心一科纪广玉副教授回忆说。

院方供图

  多学科协作抢救

  医教部迅速成立抢救小组,胸外科、器官移植、麻醉科等科室专家汇聚制定手术方案。专家们一致认为,钢筋残留体内极度危险,随时可损伤胸腹部大血管等器官导致死亡,即使没有周围组织的二次急性损伤,后期必然严重感染而导致脏器功能衰竭及死亡。必须尽快通过手术取出异物、“修整”受损脏器,患者才有生存希望。

  然而手术面临巨大的挑战及风险--人体重要的器官下腔静脉、肝脏、脊柱、肺部紧贴着钢筋,而钢筋表面极为粗糙,且有凸起的螺纹,取出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周围大血管切割、摩擦,一个疏忽就会造成术中大出血当即死亡,伤者就下不了手术台。

  手术方案进一步确定后,器官移植科、胸心外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悉数到场,与此同时其他相关科室专家在手术室外待命,随时应对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争分夺秒抢救伤者。

  6小时脱离危险

  下午3时许,伤者被推进手术后,麻醉科傅海龙副教授、宋哲明主治医师迅速完成伤者全身麻醉,器官移植科傅志仁教授坐镇指挥、倪之嘉副教授、邹游主治医师,胸心二科薛磊副教授、常银涛、王明东医生等组成的手术团队接力上台。

  手术采用胸腹部联合“J”形切口,逐层切开胸腹壁各层组织,剪断肋弓,充分显露右侧胸腹腔。此时发现,钢筋已刺破肝脏,直扎到肝脏实质。由于螺纹钢表面粗糙,如果直接从一端拔出,很可能会伤及本没有受损的脏器和血管。为了安全,医生先把钢筋周围的组织、肌内、血管剥开,切开膈肌,切除右半肝,钢筋紧贴下腔静脉,从肝脏下端一点点缓慢而轻柔地移动钢筋,最终钢筋被成功取出。随后,手术团队为伤者实施了右下肺修补术、右后胸壁贯穿伤清创术。历经6个小时的手术,张先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手术后张先生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马林浩副主任负责的治疗组逐一解决了患者术后出现的循环功能不全、呼吸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以及消化功能不全,经过半个多月的精细化、个体化的治疗,伤者平安渡过了休克关,原发伤处理关、脏器功能衰竭关、感染关……张先生各项指标平稳,正在康复中。

  据胸心二科薛磊副主任介绍,像这种钢筋贯穿胸腹伤手术成功救活的在长征医院已是第三例,其中二例是钢筋穿破脊髓及心脏挫裂伤。有如此高的成功率,能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得益于长征医院有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下的战创伤团队,也得益于医院各科室医生的默契配合。(通讯员 王根华 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上海“民光”的创新路 30年用不坏的“国民床单”引来集体怀旧 2017-07-04 15:37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