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市六医院“枕边课堂”:陪伴住院患儿半阅读半游戏

  “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

  “怪物到底长得什么样?”

  “哈哈哈……哈哈哈……”

院方供图

   走进第六人民医院肿瘤科病区,在走廊上,就能听到孩子的笑声。那是“枕边课堂”的志愿者们在为病童讲绘本故事,随着轻声细语的讲述,让这些生病后就鲜少露出笑容的孩子,敞开心扉跟着夸张的故事情节哈哈大笑。

   “枕边课堂”是市六医院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探索创新型志愿服务模式的一次探索实践。经过去年暑假的初次试水,项目的运行走向成熟。今年,志愿者的爱心行动将从7月延续至9月,并且计划未来发展成为一个覆盖常年的公益项目。

    病房里,西西(化名)躺在床上,左手还输着液,志愿者小罗正以生动活泼的表情讲述着绘画故事《怪物来了》。这是一个个由误解造成的趣事儿,然而,就在简单质朴甚至是不断重复之中,让孩子对自己,对“自我”,对“别人的看法”有了新的认知。

   “绘本的魔力,就是让孩子忘情的投入故事情节。”小罗坦言,为病童说故事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全新尝试,原本的担心焦虑,都因孩子的热烈回应而消失殆尽,心中也充满了感动。西西的妈妈表示,每次看到孩子听故事时既天真又直接的反应,自己也不由得会心一笑,“为孩子拍照,记录下这珍贵美好的时刻。”

   目前各大综合性三甲医院里除了儿科病区,在其他诸如骨肿瘤、肿瘤内科、断肢再植等病区的小患者都与成人患者同住。“其实这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特殊群体,生理特点之外,他们还具有特殊的心理特点。”市六医院医务社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住院孩子中,有的还没上幼儿园便住进医院开始长期的治疗,有的成绩优异天真活泼却被迫中断学业,他们或多或少与学校、与社会有了“脱节”。在医院里面忍受化疗、放疗的痛苦,甚至拿着用过的药盒针管拼成玩具……如何最大限度地帮助患儿顺利度过在医院里的这一段特殊时期,为“入学”“复学”做好适应准备,是院方推出“枕边课堂”的初衷与目的。

   据了解,“枕边课堂”以半学习半游戏的方式开展服务, 主要涉及“互动式分享阅读”和“学前适应”两个模块,通过选择有童趣的、符合儿童认知水平的绘本,用一种既轻松又科学的方式(互动式分享阅读),在患儿遭遇病痛折磨时,以游戏、互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更让孩子们热爱书本、热爱阅读、热爱生活,把患儿暂时失去的课堂给“找”回来。

    在绘本的选择上,“枕边课堂”根据孩子的年龄分成幼儿园低级、幼儿园高级、小学低级和小学高级四个层次,还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的专家团队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希望通过专业的志愿者服务提升患儿的生活质量、学前适应能力。

   “即使生病住院了,孩子们同样可以有开心的事情做,有充满爱心的志愿者陪伴着读故事、讲故事。真好!”对于志愿者而言,来自患儿家长的赞许是最大的肯定。眼下,市六医院的志愿团队正努力与相关临床科室携手,力争实现对近50张床位的住院小儿患者“每日全覆盖”、“一对一”的枕边志愿服务。(通讯员 顾卓敏 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