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准分子、飞秒、ICL……近视手术怎么选?专家: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我国现有近视患者接近4亿,而其中青少年占一半以上。2016年的一份眼健康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且随着升学不断上升,在高中生中,近视率甚至已经高达85%,而近视除了给他们生活带来不便,更会限制他们的人生选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警官学校,飞行员,很多专业和职位对视力有要求。”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上海片区院长廉井财告诉记者,考虑到视力对人生选择以及个人形象的影响,很多刚考完高考的学生和马上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会选择在暑假赴医院进行近视屈光手术。

  廉井财告诉记者,近视的根本原因是眼睛的前后轴变长,而眼睛的“镜头”——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度却没有变化,所以眼睛成像的位置不在视网膜上,导致看东西模糊,而屈光手术,就是在上做文章,改变它的屈光度。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屈光手术有种类较多,有的不仅可以矫正近视,还可以矫正远视和散光。目前最为主流的屈光手术包括准分子激光手术、半飞秒激光手术、全飞秒激光手术和ICL这四种手术方式,18岁以上的患者往往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手术方式。那么,这四种手术方式究竟有什么异同呢?廉井财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准分子手术是用准分子激光通过对角膜进行屈光性切削,从而降低瞳孔区的角膜曲率,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通俗来讲就是把角膜当成一种透明材料,在角膜上削刻出一副镜片。准分子手术要求患者角膜厚度在500微米以上,度数在600度以内,度数稳定两年以上,且没有其他眼部疾病如结膜炎、青光眼等。

半飞秒手术过程

  半飞秒激光手术与准分子激光手术原理相似,不同的是,准分子手术是在角膜上进行切削,而半飞秒手术先用飞秒激光将角膜表面切将近一周,形成角膜瓣,将角膜瓣掀开后在角膜基质上切削出一副镜片。

  半飞秒手术避免了用机械金属角膜板层刀切割角膜,适用范围比准分子手术更广。除了能进行准分子手术的患者外,因为角膜薄,度数高而不能进行准分子手术的患者,也有10%可以进行半飞秒手术。

白色弧线为手术切口,左为全飞秒手术,右为半飞秒手术

  全飞秒激光手术与半飞秒的区别在于,全飞秒不需要制作并掀开角膜瓣,而是切开很小一部分角膜表层,然后将激光精准定位于角膜基质,在内部制作好角膜基质内镜片后,再通过微小的切口取出,切口仅有2-3毫米,与半飞秒激光手术20毫米的切口相比,切口大大缩小,从而也减小了对角膜的损伤。

  全飞秒手术适合近视度数在1200度以下,散光500度以内,度数稳定两年以上,角膜厚度大于460微米的患者,且尤其适合术后需进行大量对抗性、高强度活动以及从事精密工作的患者。不过,全飞秒手术不能用于治疗远视。

ICL手术过程示意图

  ICL是可植入式隐形眼镜的外文缩写,与前面几种手术“就地取材”的方式不同,ICL不需要切削角膜,而是通过微创手术将提前计算定制好的“镜片”——微小晶体——植入眼内,创面极小,不会对角膜造成损害,所以更加安全,矫正后的视力也更加清晰。并且,日后患者如果需要进行其他眼科手术,植入的晶体还可以通过小手术随时取出。

  在几种屈光手术中,ICL的适用性相对较强,近视超过800度的患者,往往角膜厚度不够,不能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但是却可以通过ICL手术恢复视力。

  廉井财向记者特别强调,适合患者的技术才是好技术。因为每个患者的眼睛以及身体情况千差万别,所以在进行手术之前,一定要进行仔细的初检(包括裂隙灯检查,眼压测试、验光、角膜厚度检测、角膜地形图、扩瞳检查眼底情况、泪液分泌功能测定等),而经过初检可以进行手术的患者,仍需要经过精确验光,复查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比较等检查,来制定独一无二的手术方案。(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31丨书香思南 海派老屋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 2017-08-01 12:0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