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一年了,上海首家母乳库还好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研究发现,婴儿早期若没有经过至少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其发生腹泻、呼吸道等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以及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几率都会增加。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如今,上海首个母乳库也已满“周岁”,记者从母乳库所在的上海市儿童医院获悉,母乳库运行一年成效显著,但日常运行和维护成本高仍是最大挑战。

  收集母乳近百万毫升

  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上海市首家母乳库,也是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示范项目——“多学科合作的高危儿综合管理”项目的内容之一。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负责人、消化科主任医师张婷介绍,一年多来,已有400多位爱心妈妈参加了志愿母乳捐献,现场捐奶量累计超过14万毫升,捐“冻奶”84万余毫升,合计近百万毫升。有158名危重症新生儿及早产儿获益。“母乳库不仅有力推动母乳喂养,更关键的是能明显降低婴儿患病率、死亡率,提高儿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的生命质量和寿命,减少某些成年期疾病或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从而降低医疗资源的浪费。”张婷说。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范巧玲介绍,“上海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早产儿的母乳喂养率目前已经达到100%,其中半数的早产儿使用亲母母乳进行喂养。自母乳库成立以来,通过高频度大范围的母乳喂养宣教,早产儿亲母母乳喂养率增加了20%左右。”不仅如此,通过对母乳库的宣传和对捐乳妈妈的招募,上海市民的母乳喂养意识也有所提高,对母乳喂养重要性和相关知识的知晓度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研究调配母乳

  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的科学研究价值在运行一年后也逐渐体现。“我们在充分知情同意的基础上获取了400余位妈妈们的捐赠母乳,并对其进行了母乳成分分析。一方面是受乳患儿使用安全的保证需要,另一方面也帮助我们获取了一个信息:从400份样本来看,上海母乳喂养妈妈的营养状况是比较良好的,母乳成分也比较合理。”张婷介绍。

  同时,捐乳妈妈及其子女也成为医院研究评估母乳喂养对象生长发育状况的样本群体。医院今后会和这些捐乳妈妈的家庭保持联系,通过定期体检,了解宝宝们的健康状况、生长发育情况,甚至包括他们肠道菌群的情况,这对于研究母乳喂养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将非常有价值。

  下一步,儿童医院母乳库还将研究和尝试调配母乳。也就是说,针对不同受乳患儿的营养需求情况,在母乳内增加一些适合其病情和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成分,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

  最大挑战是运行成本

  不过,张婷也对母乳库的未来表现出担忧。目前,母乳库的日常运行成本由项目资金、儿童医院来承担,母乳爱公益基金等也提供资助。但基础设施的日常运行与维护、捐赠者的血液筛查、微生物检测设备与费用、清洁消毒设施的更新维护等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负责母乳库日常运行的王怡仲曾向记者出示过成本清单:每毫升母乳的成本是0.74-0.94元。从母乳库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每年的运行成本在70-90万元。

  谈到母乳库的未来发展,张婷说,国际上,慈善捐赠和政府财政仍然是母乳库资金的主要来源,希望早日建立适合地区发展特色的可持续运行和管理机制,让母乳库能够“自我造血”、“自我输血”;也希望上海市儿童医院的母乳库能够为更多地早产儿和新生儿服务,加强本市的区域联动,这还需要解决外送、冷链及责任分担等多个问题。

  到底该建立怎样的运行机制?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育研究中心组织的的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专家讨论会上,专家们提出,在目前行业暂无质控标准,物价暂无收费标准的情况下,参考血库的质控标准和运行模式或许是一个“捷径”。至于行业标准方面,《中国母乳库建立与运行指导意见(试行)》也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编写修改和推进之中。(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相关链接】如何成为捐乳妈妈?

  捐乳妈妈首先是在产后10个月内,正在进行母乳喂养并有余量。同时捐乳妈妈必须符合献血条件,身体健康,有良好及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不抽烟、不饮酒、不喝茶、不吸毒,无长期用药史以及近半年内无血制品输注史的,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检测阴性。捐赠前首先通过填写电话问卷,进行资料收集,其次哺乳妈妈签署知情同意健康申明,在进行血清学筛查之后捐献母乳。

  如何联系母乳库?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4 | 风华曹杨 第一个“工人新村”散发城市温度 2017-08-04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