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叶定伟:须重视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

图说:前列腺癌幸存者参加徒步公益活动 图来源/东方IC 

  本报讯(记者 施捷)“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呈现明显的城乡差异特征,两者差距将近10倍,且城乡前列腺癌患者治疗效果差异显著,总体治疗效果距发达国家差距甚远。”第七届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主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教授今天强调说,国人必须重视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及规范治疗。

  世界权威癌症统计数据杂志《CA Cancer J Clin》的权威统计文章《Cancer statistics, 2017》表明,美国2017年新发前列腺癌病例161,360人,占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19%);新增前列腺癌死亡人数26,730人,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三位(8%)。《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2015》则称,中国2015年新发前列腺癌病例60,300人,新增前列腺癌死亡人数26,600人。“这与我国的前列腺癌癌早期诊断率低、区域诊疗水平参差不齐密切相关。”叶定伟教授表示。

  叶定伟指出,我国城市地区的前列腺癌癌高峰自60岁开始,相比于美国50岁的前列腺癌发病高峰要延后10岁。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人均寿命正在延长,如上海市65岁以上人口已经占总人口10%以上,可以预测前列腺癌的绝对发病数的显著增长。

  转移性前列腺癌目前仍为不可治愈的肿瘤。但我国多中心研究资料提示,我国初诊前列腺癌患者仅有1/3为局限性病变,大部分前列腺癌患者由于疾病分期晚而丧失了根治机会。因此,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提高我国前列腺癌患者总体生存率最有效的手段。

  为切实推进中国高危人群的前列腺癌筛查工作,叶定伟教授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起了“2017泌尿肿瘤基层巡讲暨前列腺癌精准筛查”。近半年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已在宝山区月浦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前列腺癌精准筛查试点工作,并逐渐推进,并联合宝山区罗店医院形成“医联体”内部联动,同时依靠社区志愿组织等将筛查工作向社区推进。筛查工作组先后进入市内6个社区,直接面向广大群众宣传前列腺癌防治知识,开展前列腺癌筛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赞誉。

  然而同样让筛查组专家不安的是,在迄今为止对632名高危人群的筛查中,肿瘤指标PSA异常84例,其中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确诊前列腺癌12例,均为早期,这些确诊患者均已行根治手术治疗,是很有机会获得治愈的。“但是,目前84例初筛异常的居民中,还有相当部分并没有接受进一步检查,特别是穿刺。不重视或者“恐癌“心理作祟,终将延误病情,影响治疗效果,这是我们最担心的。”叶定伟说。

  由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肿瘤专业委员会前列腺癌学组制定的“前列腺癌筛查中国专家共识”提出,对前列腺癌高危人群要尽早开展基于PSA检测的前列腺癌筛查。高危人群包括:(1)年龄>50岁的男性;(2)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3)40岁时的基线PSA>1ng/ml的男性。

  据悉,在本次论坛上,还将发布国内首个《中国前列腺癌外科治疗专家共识》、《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多学科团队综合诊治组织和实施规范中国专家共识》和《PSMA靶向分子影像检查在前列腺癌患者的应用专家共识》,令人关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视频 | 沪轨交1号线昨夜今晨“大脑”升级!服役24年的它功成身退 2017-12-09 04:0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