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市民健康比节日“仪式感”更重要!上海医务人员春节长假坚守岗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8-02-26 09:27 | |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医院是全上海最忙碌的地方之一。据统计,上海共有7.6万名医务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门急诊医疗服务99万人次。对于习惯了“三班倒”工作规律的大多数医护人员来说,节日的“仪式感”并没那么重要。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市民的健康。

  过节,是急诊的大考验

0225_1.jpg

图说:节日,岳阳医院急诊依然忙碌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节日的急诊大厅依然“门庭若市”,每天接诊量超过400人次。除夕,一位肺炎咯血患者由邻居送到医院急诊,经治疗略有缓解,但邻居要回家过年,把他留在了医院。农历大年初一,患者依然咯血和喘促,但因没有护工,也没有家人陪同,经过急诊医生充分沟通后,帮他配了药。后来,患者自觉病症较前明显好转,为了减少麻烦,准备回家。急诊科主任医师钱风华认为他并不适合离开医院,但患者仍然坚持签字出院,想不到,不一会儿就再次因气喘来医院“报到”。钱风华说,急诊为他安排了靠墙的床位,防止他跌落。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医护巡视的时候依然会多一些关注和叮嘱,几天后,患者好转出院。

  “过节嘛,喝酒的多了,聚会的多了,外出的多了,各种毛病都出来了。”钱风华告诉记者,七天长假,几乎每位急诊医护都会在医院“住”上几天。每天,最幸福的是和同事一起吃饭,但是外面的病患还在候诊,所以大家轮流站着吃饭,聊两句就要匆忙投入工作,因为救护车又呼啸驶来。

  “过节期间急诊24小时开放”,一句简单的承诺,多少医护为此放弃自己的休息和家人的团聚。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旭峰告诉记者,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有这样的讲究:春节尽量不看病,但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春节来看病的人不少,还有慢性疾病患者节前忘了配常用药物的,甚至平时没时间好不容易过节有空才来医院……“由于前段时间流感高发,加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人数增多,节日里每天接诊量较去年春节增加了约180%。”

  有些病能等,生孩子等不了

  春节放假,可是生孩子是等不住的。自从二孩政策实施,春节期间出生的孩子也有所增多,产科从来没有不忙的时候,而且常常是以“打仗”的状态在工作。另外,春节期间作息规律,有些怀孕女性也可能出现出血、先兆流产的情况,看似“清闲”的妇科,实际异常忙碌。

  赵青松从2014年进入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担任麻醉医生后,这已是他在医院的产房和手术室过的第四个春节了。假日期间,择期手术会比平时要少很多,但从除夕到大年初一的早晨交班,他还是实行了22人次产房分娩镇痛,还要处理手术室剖宫产或其他突发状况。

0225_2.jpg

图说:赵青松等春节坚守岗位工作

  近年来,一妇婴年分娩量超3万人次,分娩镇痛率超70%。在赵青松看来,从事了多年的产科麻醉仍然有着无尽的挑战。“给孕产妇做麻醉,像是在绳索上的舞者,既要给产妇充分的镇痛和麻醉,消除疼痛和应激伤害,又要考虑到麻醉可能对产妇肚子中宝宝带来的各种不利和影响。”赵医生说,临床麻醉不同于其它工作,不能有任何的失误和闪失。“手术不怕多,只要平安就行。”他的话代表着所有麻醉医生的心声。

  工作强度大,不忘节日关怀

  即使医务人员工作强度高,也丝毫不敢懈怠。大年初二,一位胸闷的中年患者被送至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当时处在超急性期,所以心电图和心肌酶都很正常,但前一班的医生并不放心,仍然怀疑急性心梗,就把患者留院观察以防万一,后来接班的医生复查发现,果然是心肌梗死,当即进行处理,为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

  走访假日里的医院,危重病人、高龄老人不少。在市八医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老年护理病区、康复科、老年科等病区还有许多加床,在老年科50%上的患者都是90岁以上,需要付出更多细致、耐心及精神鼓励。春节期间,医务人员为患者戴围巾、贴福字、送鲜花,营造浓浓的新春氛围。

0225_3.jpg

图说:市八医院为病人送上鲜花和祝福

  春节期间,有一些老人因种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普陀区白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组织“忘忧草”志愿者和医务社工来到病房,与60名不能回家过年的住院老人一起吃了一顿别样的团圆饭。节日的关爱,让这群同样留守的老人倍感温馨。

  医院,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直都被人需要,即使是在春节这样举国欢庆、阖家团聚的日子,也运行如常。对医生来说,坚守岗位是应尽之责,因为这份操守,他们有了“春节和平时没啥不同”的想法。而对人民群众来说,医院不打烊,春节才让人过得更放心。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