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枇杷膏在美国因流感爆红,中医药防治流感怎么用?牢记这十条建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张泽茜     2018-02-27 18:07 | |

近期美国流感肆虐,一款中国枇杷膏因成功止住患者的咳嗽而走红,引起争相购买,有报道称甚至一些地方卖到近70美元一瓶,是原价的近10倍,令不少网友大呼不可思议。消息一出,不少国内医生指出,枇杷膏是用来止咳的,对治疗流感本身没有作用。那么,什么才是中医药防治流感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据了解,枇杷膏本身并没有预防感冒的功效,更不要说治疗流感了。临床使用上主要用于止咳,网络帖子里也说了,美国的患者因为有了咳嗽症状,而服用了枇杷膏,效果十分显著,但并不是说枇杷膏治好了他的流感。而且,枇杷膏虽好,但也是药,不能随便服用。

图说:枇杷膏在美国走红 来源/网络

“中医药在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方面也是有较好的临床效果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鹿振辉告诉记者,对流感而言,多数患者全身症状较重且容易诱发基础疾病的发生,中药复方能够较好的改善患者症状,同时能够降低基础疾病的波动幅度。对于长期反复感冒,流感来了容易“中招”的患者,除锻炼改善身体机能外,阶段性服用中药复方能够改善患者的免疫防御功能,减少流感发作次数。

不过,中医药治疗流感也是需要辨证论治、分阶段/分人群施治,不建议随意采用网上所谓的偏方以及不经辨证滥用中成药,否则有些人吃了药反而症状加重,可能就是因为吃了不对症的药。一旦有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咽痛、咳嗽、流涕等,特别是高热超过3天的患者,应戴上口罩、与家人隔离,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孩子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并及时就医。

中医药如何预防流感呢?鹿振辉指出,合理科学地运用中医药能够预防流感,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必须服用中药预防。体质壮实、阴阳平秘的人群是可以通过日常自我调理及常规防范就可以完成较好的预防,而容易反复感冒(气道防御功能存在异常,也就是中医认为正气-卫气不足)的人群,在流感高发期或者周边有流感人群时,可提前应用中医药进行预防。

此外,鹿振辉医生不推荐长期持续服用一种单独的清热解毒(中药的寒凉药物),因为这样容易损伤人体的脾胃功能和正气,不易于人体的阴阳平衡和正气维护。在门诊中,经常会有患者问:“医生,我天天百合、菊花、鱼腥草泡水喝可以吗?”“医生,我天天吃白木耳好吗?”“医生,我家里有西洋参、枫斗、桂圆,可以常吃吗?”从中医角度看待人体和药物(食物)都需要从整体属性(如人体的寒热、虚实,食物/药物的补虚、泻实等等)上去综合判定,多数情况下人体机能出现功能失调是多方面情况造成的(也就是中医讲的阴阳、表里、虚实、寒热的八纲,以及具体的脏腑经络定位),治疗疾病也是一个“纠偏”的过程。

虽然流感的高发季在秋冬,但上一波流感的余温尚未完全退去,近期也有国内专家预测,春季依然可能造成流感多发。如何自我防范?鹿振辉医生给出了以下10条建议: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遮挡口鼻,减少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保持衣物清洁换洗(衣物要晾晒);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相对独立通风的空间、远离人群聚集区);

5、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加戴口罩);

6、患者的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水煮、酒精擦拭等);

7、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8、适时增减衣物,以应对天气寒热变化;

9、接种流感疫苗也是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

10、良好的作息习惯、愉悦的精神状态、健康的饮食都有助于流感的预防。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