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欲生死两无憾!让生命的“归程”多些关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18-04-03 08:59 | |

  来源/视觉中国

  清明时节雨纷纷。人们一方面缅怀逝去的亲人,另一方面也对生命倍加珍惜。在上海,老年人的临终关怀疗护已经逐渐走上正轨。特别是社工队伍的介入,有效提升了社区临终关怀的专业服务水平。“老有所养、老有善终”已成为每一个百姓的诉求。如何正确看待生命,如何让临终患者有尊严地离去,也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关怀质量怎样评估?

  嘉定区一家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科的负责人金女士说:“目前我国癌症死亡率已经占到全球癌症发病率的四分之一,舒缓疗护科主要就是为这些病人服务的。但大家可能还忽略了另一类隐性群体的需求,那就是癌症病人的家属。当面对家中有一名癌症患者时,大部分照顾者只能消极应对甚至一筹莫展,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双重压力,这时,我们小组也要针对这些照顾者展开工作。”

  据悉,上海从20年前就开始做安宁疗护,目前全市至少有80家医疗机构在开展临终关怀疗护,包括一些三甲医院。2012年,上海把“开展社区临终关怀服务”列入政府实事项目。此后,除了在医疗机构中提供安宁疗护,也发展了居家安宁服务。

  晚期病人居家照护,照顾者的压力是最大的。他们面对的是亲人即将离世的痛苦,他们往往十分缺乏专业的照护知识,此时就需要我们专业医护人员去告知居家照顾者发生了什么、应该如何去处置,这样才能达到我们常说的“生死两无憾”。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程明明,近年来一直在做临终关怀方面的课题研究。她说,在微观上,我们仍然缺乏本土化的临床社会工作者评估工具,也缺少开展个案与小组工作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在中观层面,社区教育缺乏,对社区居民的死亡教育、生命教育、预立医嘱的大力宣传,将有利于大家更多地了解临终关怀,提升临终关怀理念的认同感。此外,如何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辐射到社区并延伸到家庭,探索社会工作者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这也是未来需要着手做的事情。在宏观层面上,临终关怀是一个具有“文化”性的概念,无论是宗教信仰、临终风俗,还是中国人所讲求的“孝道”,都会影响患者和家属在面对临终时的决定。因此,探索不同地域文化的临终关怀模式,也应当是当下社会必须考量的一个重要问题。

  来源/视觉中国

  “三床联动”如何实现?

  可以说,上海的临终关怀工作有的已经做得非常有经验了。但也有专家表示,目前的舒缓疗护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需求量与床位设置之间的差距问题;又比如,从事临终舒缓疗护的医护人员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大、人员流动多、专业人才紧缺、社工和志愿者获得政策资源支持的力度不够大等问题。

  上海的安宁疗护事业有着政府主导的浓重色彩,在政府的要求和引导下,安宁疗护服务最终主要落实到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此,程明明提出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扩大临终关怀受益面,从末期肿瘤患者,扩大到其他疾病的临终患者。此外,临终关怀团队自身的人文关怀素养,也会影响他们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服务的质量,因此有必要不断提升临终关怀团队的整体专业素养。“临终是每个生命都必将经历的过程,无论患者还是家属都不希望它只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更希望是一段有准备、有质量、充满爱的归程。”她说,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需要以医疗机构,尤其是与社区联系紧密的社区医疗机构为中心,将专业服务延伸至社区以及居民家庭中,使得社会工作者能够为更多有临终关怀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居家服务。与此同时,社会工作者也应承担起临终关怀的社区宣传与教育的责任,提升社区居民对临终关怀服务的知晓率。

  还有专家提出,在目前已经形成的医院、养老院和家庭“三床联动”模式的基础上,同时在不同等级医院之间增设一个“转介链”,并探索社工能够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从而让那些真正需要临终关怀的患者能够通过这条链回归到社区、回归到家庭,带着尊严和爱离开这个世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