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儿童性早熟公益讲座引关注 吃得太多睡得太少都是诱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夏韵     2018-04-15 13:52 | |

图说:儿童性早熟公益讲座在徐汇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来源/戎健东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全国10个城市“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持续推进,本市宝山、松江、徐汇、杨浦等4个区20所小学参与其中。今天上午,又一场公益讲座在徐汇区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专家与家长互动频繁,儿童性早熟问题引发关注。

       中枢性性早熟(CPP)是指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提前启动,进而导致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内外生殖器官快速发育,以及第二性征呈现的一种常见儿科内分泌疾病。由此造成对机体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性发育过早,引起女孩早初潮;骨骼成熟较快,骨龄超过实际年龄而骨骺提前愈合,影响患儿的终身高;第二性征过早发育及性成熟,可能带来相应的心理问题或社会行为异常。有统计数据称,目前在我国此疾病的就诊率只有三分之一。

    今天进社区讲课的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罗飞宏主任医师、上海市儿童医院的陈津津主任医师。来自徐汇区上海小学、园南小学、徐汇实验小学、徐教院附小以及逸夫小学等五所小学的近200名学生家长报名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后两位专家还耐心的一一回答了家长们提出的关于儿童性早熟以及青少年营养与肥胖等问题。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计划组织社会力量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的小学开展儿童性早熟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本项目来提高老师、家长及全社会对此疾病的正确认识,树立早预防、早发现、规范治疗的正确理念,通过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广大儿童的健康水平,并且通过项目为患儿提供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附《专家答问》

  问:目前我国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如何?

  答:我国性早熟患病率目前约为0.43%,各地区之间差异较大,如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性早熟发病率高达1%,且女孩发病率高于男孩。目前性早熟发病率有逐年升高趋势,儿科内分泌门诊因“性早熟”就诊的患儿日益增多,性早熟已经成为最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之一。

  问:哪些因素可能导致性早熟?

  答:性早熟与多种因素有关,有些患儿的性早熟可查到明确的器质性原因,但对于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目前仍无法明确病因。肥胖、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物、家庭关系、地域,以及遗传因素等,很多因素都可能与性早熟有关。

研究表明,性早熟发生的影响因素包括:父母是否和睦、言情类电视剧或小说、母亲初潮年龄、居住区域、家庭中使用塑料制品、服用营养滋补品、动物性食品或高蛋白饮食、经常食用洋快餐及食用含防腐剂、色素食品等是影响儿童性早熟的独立危险因素;

体质量指数( BMI) 、每天睡眠时间<10 h、反季节蔬菜摄入量、饼干和膨化食品摄入量与女童性早熟成正相关。常使用儿童专用护肤品、奶制品摄入量、蔬菜摄入量及母亲初潮时间与性早熟呈负相关。

  问:性早熟有哪些表现?

  答:性早熟以女孩多见,而男孩性早熟以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肿瘤)的发育率较高。女孩的表现通常较容易发现,可出现乳房发育,有触痛感。另外还有外生殖器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增长,月经的来临以及腋毛出现等。男孩的表现通常更不易察觉,有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或者有阴茎勃起以及排精,家长可能发现这些孩子的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女孩也一样会有相同的状况发生。

  问:性早熟对孩子有什么危害?

  答:在性发育的过程中,男孩和女孩都可出现身高和体重过快的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由于骨骼的过快增长可使骨骺融合较早,早期身高虽较同龄儿童高,但成年后身高反而较矮小。此外,性发育提前,但儿童的性心理和行为尚未成熟,容易发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也给家长造成精神和生活上的负担。

  问:对于目前性早熟发病率升高的现状,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家长需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避免服用营养滋补品、过多食用高热量及高添加剂食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对于看电视、用电脑等需节制,并对孩子接触的媒体内容有所筛选,并营造良好和睦的家庭氛围。此外,家长需正视孩子的性发育问题,加强对孩子的心理疏导,建立对性发育的正确认识,避免自卑、焦虑等情绪出现等。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需密切观察孩子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相关症状,应该尽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听从医生的建议,在治疗过程中严格遵照医嘱,执行治疗计划,按时复查,长期坚持。

  问:对于性早熟怎么做到早发现?

  答:女孩的表现通常较容易发现,可出现乳房发育,有触痛感。另外还有外生殖器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增长,月经的来临以及腋毛出现等。男孩的表现通常不易察觉,有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或者有阴茎勃起以及排精。睾丸和阴茎出现以后,家长发现这些孩子的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女孩也一样会有相同的状况发生。同时也需要关注到孩子日常性格、情绪、行为方面的变化,关爱孩子,如果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问:那么性早熟的孩子早治疗有什么好处?

  答:性早熟影响主要表现为:由于性发育过早,引起女孩早初潮;由于骨骼成熟较快,骨龄超过实际年龄而骨骺提前愈合,影响患儿的终身高;由于第二性征过早发育及性成熟,可能带来相应的心理问题或社会行为异常。目前有研究表明,7岁以下性早熟儿童治疗后对身高的改善效果更明显,那么早期及时的治疗对孩子的成年身高意义重大,而且有效控制因第二性征的过早发育和成熟,加强心理疏导,建立对性发育的正确认识,避免自卑、焦虑等情绪出现,让孩子们身心健康的茁壮成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