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渴望者”、“自由落体势”等奇葩睡姿刷屏,睡成啥样才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8-04-17 09:18 | |

VCG21gic15981709.jpg

来源/视觉中国

  最近,某个晒睡姿的软件红了,朋友圈里突然出现了各种“奇葩”睡姿,有的“张牙舞爪”占据整张床,有的将自己蜷成一团,有的趴睡将脸埋在枕头里……睡姿体现习惯性格,也可以影响健康问题。专家指出,对于睡姿这件事,不必太较真,但也不可太任性。健康人群完全可以选择舒适的姿势,但特殊疾病患者、特定人群,最好还是注意一下睡姿。

  健康人群:舒服自在最重要

  外国睡眠专家曾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41%的人属于胎儿睡姿,就是侧睡、双腿蜷曲,是最常见的睡姿;约15%是登陆姿势,即侧睡时双腿伸直,手臂在两侧,是第二常见的姿势;约13%属于渴望者,这个姿势也是侧睡,但双臂会向外延伸到前面,有点像影视剧里的“僵尸”;约8%是军人睡姿,就是仰卧,双臂放在身体两侧;7%是自由落体姿势,也就是趴睡,头侧一边,双臂环抱枕头;海星睡姿占5%,即仰卧时两只手臂向上延伸,放在头两侧。

微信图片_20180417084957.jpg

图说:惬意的海星睡姿  网络图(下同)

  “绝大多数正常人睡着后都要翻身变换姿势,不会保持某个固定姿势一觉睡到天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孙武权告诉记者,只有很疲劳、醉酒等状态下,人们进入深睡眠,才会长时间保持某个特定姿势不变,否则一晚上翻几十次身很平常,且正常人的睡姿对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

  “在过去,有些医生建议睡硬板床,现在已经很少这么提了。”孙武权说,从健康角度看,床垫不能太软,要有适当的硬度作为支撑,但也不要一味追求“硬”,还是要睡得舒适。他还提到,一些家长盲目地让婴儿睡某种“头型”,用各种手段固定婴儿的头部,这也是不可取的,应当让婴儿的头部保持可自由转动。

微信图片_20180417085015.jpg

图说:胎儿睡姿最常见

  特定人群:侧卧与仰卧之争

  假如是特定的疾病患者,睡姿就大有讲究了。岳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汤杰说,睡眠体位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最主要体现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仰卧时,自身重力作用导致舌根与软腭后移,舌骨前移舌背升高,导致舌背与硬腭之间腔隙减少,使上呼吸道腔径狭窄最明显,因此,相比侧卧位,仰卧更容易造成缺氧。这也就是呼吸科医生一直主张打鼾者选择侧卧的原因。

  “心脏位于胸腔左侧,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所受压力,利于血液搏出;肝脏位于右侧,利于血液回流。而且,胃肠道的出口都在右侧,右侧卧位利于胃内物流出,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人体的新陈代谢。”汤杰补充。

  岳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樊民认为,对于健康人士,不管左侧还是右侧卧对心脏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那一侧脏器有病变,就尽量不要压迫。一般来说,心脏病患者不建议俯卧,否则会导致缺氧影响呼吸;心脏明显扩大者不建议左侧卧;慢性心衰者可适当垫高枕头。

微信图片_20180417085009.jpg

图说:对于特定疾病的患者,右侧卧好处多多

  孙武权说,古人提倡“卧如弓”,从几种睡姿的比较来看,似乎侧卧位比仰卧位更加受推崇,但实际上仰卧位并非一无是处。如腰背疼痛患者,仰卧位时脊柱最放松,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从而缓解疼痛;一些肩颈痛的患者,采取仰卧或侧卧都可以,只要保证颈部有足够支撑,且利于放松即可。

  有网友问,孕妇采用什么睡姿最好?对此,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专家、主任医师段涛告诉记者,进入妊娠中晚期后,假如采取仰卧,沉重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可能出现心慌气短等不适,导致无法入睡。“绝大部分人的下腔静脉位于脊柱右侧,腹主动脉在偏左侧,同样受压的情况下,静脉受影响程度大于动脉,所以往往建议孕妇15-30度左侧卧,可使用长条状枕头放在身体一侧。”段涛指出,孕妇不必担心侧卧会压迫腹中胎儿,因胎儿在羊水中有保护。但是,如果左侧卧不舒服,可以选择其他姿势,基本原则是“舒适+安全”,任何睡姿都并非强制。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