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李一能     2018-01-13 15:59 | |

图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门前的雕像

  位于成都北路新闸路口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典型的石库门老房子风格,在其右侧屹立着一座“工友们”的石像雕塑,与建筑混为一体,仿佛告诉人们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重要地位。走进陈列馆,浮雕、蜡像、场景、多媒体演示,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组织工会、领导罢工斗争,掀起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

   “一大”召开20天后

   成立劳动组合书记部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8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20天后,也就是8月11日就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为什么这么快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段炼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和党当时的任务分不开。中共一大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决议,明确指出:“组织产业工会为我党基本任务。凡拥有一种以上产业部门的地方,均应组织工会;在没有大工业而仅有一二家工厂的地方,可建立适合当地条件的工厂工会。”

  按照“一大”决议精神,8月11日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1922年5月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确认“在全国总工会未成立以前,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通讯机关”,即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机关。因此,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我党第一个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构,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

  劳动组合书记部的英语原文是“TradeUnionSecretary”,为什么不翻译成“工会书记部”?段炼说,现代汉语有许多词汇源自于日文,“劳动组合”也是日本人对“TradeUnion”的翻译。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曾经在日本从事过工人运动,这一名称可能就是他引荐到中国的。而且,当时工人中间已有一些“招牌工会”,采用“劳动组合”或许是为了与这些鱼龙混杂的旧式组织有所区别。

图说:馆内陈设有毛泽东等人的蜡像 张龙 摄

   设立5个分部

   毛泽东是湖南分部负责人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办事机构设在公共租界北成都路19号(今成都北路899号)。书记部主任是张特立(张国焘),干事有李启汉、李震瀛(李泊之)等。总部成立后不久,便在湖南、武汉、北京、济南、广州设立了5个分部。各分部的负责人分别是,湖南:毛泽东;武汉:包惠僧,后由林育南、项英接任;北京:邓中夏、罗章龙;济南:王尽美;广州:谭平山,后由阮啸仙、冯菊坡接任。

  书记部发表的宣言中指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由上海——中国产业的中心的一些劳动团体所发起的,是一个要把各个劳动组合都联合起来的总机关。”宣言还预言:“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

   办报办校宣传马列

   领导支援工人罢工斗争

  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创办了机关报《劳动周刊》,向读者揭示中国工人在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资本家三重压迫下的悲惨生活,及时报道各地工会活动和工人的罢工斗争,为工人阶级指出联合起来争取自身解放和人类解放的道路。

  1922年5月,劳动组合书记部编印出版《马克思纪念册》和《劳动运动史》两本小册子。书记部还在槟榔路(今安远路)工人半日学校旧址创办上海第一工人补习学校,进而组织了沪西纺织工会。这所工人补习学校培养了不少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组建产业工会是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书记部领导和帮助建立了上海烟草工人会、上海纺织工会浦东分会(浦东纺织工会)、上海邮务友谊会、上海海员工会、金银业工人俱乐部、烟草印刷工人俱乐部和机器工人俱乐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还发起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此外,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还领导和支援工人罢工斗争。

  1922年6月,公共租界工部局查封《劳动周刊》,劳动组合书记部迁往北京,上海改设分部。1923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遭镇压之后,北京书记部也被查抄,被迫迁回上海,转入秘密活动。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宣布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完成历史使命而撤销。

  1959年,成都北路899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内部按原样布置,开始接待社会各界参观。1993年下半年,为建造南北高架道路,书记部旧址被拆除。1999年,在成都北路893弄重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2009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专家点评>>

  工人阶级的力量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近代中国工人运动在这里发轫。曾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过的董锄平同志回忆说:“在教工人认识‘工人’两字时,就把两个字拼成一个‘天’字,并讲工人就是天,是多么了不起啊!”依照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劳动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决定力量,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肩负着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为贯彻执行“组织产业工会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心任务,中共“一大”召开后不久即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公开挂牌的总通讯机关,实际上发挥着总工会的作用,负责领导全国工人运动,为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丰碑。

  段炼(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