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走父亲走过的路 靠父亲更近一些 烈士严德海之子讲述从警心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杜雨敖     2018-04-05 10:48 | |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潘高峰 通讯员 杨恭轩)13年前,严慈14岁。那一年,他的父亲,杨浦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严德海在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13年后,严慈27岁,已经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

走父亲走过的道路,感受父亲曾用生命实践的誓言。如今的严慈不再只是烈士严德海的儿子,更是杨浦分局四平路派出所一名优秀的侦查员。

图说:严慈与战友们一起来给父亲严德海烈士扫墓  警方供图

每年清明,严慈都会与母亲一起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父亲严德海的墓前,和他“说说”自己的工作、生活。“我常常会幻想,也许跟过去一样,父亲只是因为加班,错过了回家的时间。”严慈说。“在我的心底,他仿佛一直就在身边,给我力量,注视着我的成长。”

看镜中的自己 打量父亲的模样

父亲牺牲时,严慈还是个孩子,并不知道工作中的父亲是怎样一个人。“很多故事,都是他牺牲后才听说的。”与特警队员口中所称的“严得狠”不同,在严慈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温柔、细腻的人。“我10岁开始练习吹萨克斯,学习的地方在徐汇,要倒两次公交车才能到。父亲总是陪我,帮我拎着重重的乐器。”“他很少跟我说重话,我们总是像哥儿们一样沟通交流。在家,他会分担家务,烧饭、洗衣服都会。”严慈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典型的慈父。

一切平静美好都在2005年6月22号那天被打破。“母亲接了一个电话后,家里的气氛一下子不一样了,她偷偷地掉眼泪,晚些时候我才知道父亲受伤了,而且伤的很严重。”那天,他陪着母亲去医院探望父亲。父亲的同事们站成了一排,挡在了重症监护室的玻璃前,不希望还是孩子的严慈看到父亲伤痕累累的躯体。“我至始至终没有看到父亲受伤的模样。”

尽管告别痛如刀割,18岁时,严慈还是选择了报考警察学院。他想更多地了解父亲,了解他舍却生命也要为之奋斗的事业。母亲知道后,只问了严慈一句话,“真的要去做警察吗?”当时,性格随和的严慈难得地执拗了一次。

3年异地求学经历,使原本有些沉闷的严慈开朗、成熟了许多。在江苏警察学院毕业后,严慈又在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院第二专科继续学习了两年。2014年4月28日,严慈被分配到到父亲生前工作的杨浦公安分局,成了四平路派出所一名民警。第一次穿着制服站在“警容镜”前,透过与父亲有几分相似的面庞,严慈仿佛看到了父亲穿着警服站在了自己面前,觉得似乎靠父亲更近了一些。      

用努力与成绩 告慰英雄父亲

英雄严德海的儿子的标签,让严慈初到派出所时压力不小。“不少师傅、同事都知道我爸爸是严德海,我暗地里憋着一股劲,不想让大家失望!”

严慈最初被分配在巡逻队,负责街面巡逻及110警情接处。四平路街道辖区面积2.7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近10万人。8小时巡逻,常常要接数十个110报警,不少是“一地鸡毛”的小事,但他从不说“这事我管不了”。“很多小事,特别考验智慧,必须厘清这些事的性质,才能为居民寻找解决的途径。有些事妥善解决了,当事人会拉着我们的手说谢谢,那一刻,我特别明白父亲的成就感从何而来。”

半年后,严慈从巡逻岗位转到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办案队都是年轻人,工作氛围很好,刚转过来的时候还是蛮兴奋的。”严慈说。但接触实际工作后,繁杂的案件、不定期的加班都让严慈不适应。他倔强不服输的“拗劲”又来了。做笔录、案发现场调查、讯问犯罪嫌疑人……每个流程严慈都自己摸索,不懂就向师傅请教,他很快成长为侦查办案的“小能手”。

2015年夏天,执法办案队接到居民报案称电瓶车被盗,严慈和同事通过调取现场监控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随后又从一系列的走访调查入手开始跟踪。“那阵子天气很热,小偷非常狡猾,得手后一路兜兜转转,我和同事连续跟了好几个区。”经过四、五天的连续追踪,看了七八十个路口的监控后,严慈和同事最终找到了嫌疑人落脚的小旅馆,将其抓获归案,一连破获盗窃电瓶车案件十余起。“案子破了,还是有些激动的,心里感觉特别畅快!”

如今严慈一年平均要经手30多起案子,参与打击五六十个违法犯罪人员,忙起来,连续加班一两个礼拜是常态。最近,他刚刚破获了一起案值近百万的留学机构工作人员诈骗案件。“虽然办的不算什么大案要案,但能及时惩处违法犯罪,为群众挽回损失,还是感到很有干劲。”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17年,严慈荣获杨浦公安分局先进个人。

【人物档案】

严德海,1962年出生,198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牺牲时任杨浦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二级警督。

2005年6月22日晚10时许,杨浦区延吉一村居民把自己反锁在家纵火。严德海紧急冲入现场制服纵火者,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但自己被严重烧伤。7月1日,由于多处脏器衰竭,严德海去世,被授予烈士称号。

严慈,烈士严德海之子,现为杨浦公安分局四平路派出所民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