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区长访谈|虹口区区长赵永峰:拉长战略优势“长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8-05-18 14:55 | |

虹口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北外滩地区拥有耀眼的滨江岸线,与陆家嘴、外滩构成“黄金三角”。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大背景下,虹口如何发挥优势、增强特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虹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永峰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虹口区对于打响“四大品牌”的目标和路径,有什么整体规划和考虑?

答: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构建虹口品牌建设“1+4”格局,坚持对标一流、立足未来。服务品牌,突出北外滩金融、航运等核心服务功能;制造品牌,结合北部科创产业聚集优势,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品、名企、名家、名园;购物品牌,坚持商旅文体融合联动,推动“老字号”焕发青春;文化品牌,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不断拓展“文化三地”内涵。具体实施中,首批确定了建设四川北路特色街区、打造“海上方舟”等23个项目,全面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问:在“上海服务”品牌建设中,虹口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区作用,提升“辐射度”?

答:提高虹口服务的“辐射度”,关键是要立足大局,置身上海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问题;要突出重点环节,着力拉长板、补短板、树样板。当前,虹口的“长板”之一是金融、航运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虹口三大功能区的龙头,北外滩地区已集聚了1400多家金融企业、全国十分之一公募基金,4400多家航运企业、35个航运功能性机构。在助力上海“服务品牌”建设中,虹口将做大做强北外滩金融、航运两大产业引擎,使之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之一。

一是以高质量的发展提升辐射度。金融方面注重“财富管理”,聚焦北外滩金融港建设,集聚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一批基金龙头企业,持续打造财富管理高地。航运方面凸显高端引领,瞄准航运保险、航运金融、海事法律等,不断延伸北外滩高端航运服务产业链。此外,积极办好航运50人论坛、航运指数发布论坛等活动,力争把北外滩航运论坛品牌做成“百年老店”,把北外滩打造成全球航运产业发展的核心“智库”。

二是以高品质的环境提升辐射度。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功能区管理体制机制,按照“中央活动区”(CAZ)定位,持续推进“极速北外滩综合示范区”建设,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人居环境,把北外滩打造为最亮丽的名片。

问:刚才您谈到了“文化三地”,这是习近平同志对虹口文化发展给予的高度评价: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和文化名人聚集地。对于进一步打好文化这张牌,彰显“文化三地”标识度,虹口有何谋划?

答: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最宝贵家底,虹口现存2.5片历史文化风貌区,98幢优秀历史建筑,近300处历史文化的旧址遗址。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虹口“文化三地”的重要论述,让沉默的历史建筑、文化遗址开口说话,我们一直在探索努力。今年,我们出台了《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33项具体任务,力争通过3年时间,推进一批红色底蕴彰显、海派特色鲜明、感知识别度高的文化品牌和特色项目,努力将虹口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之一。

围绕“先进文化策源地”,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我们加快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利用:打造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实施中共四大纪念馆影响力提升计划,启动实施左联会址纪念馆修缮和展陈改版,开发红色主题的旅游线路,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围绕“海派文化发祥地”,彰显海派文化的特色与风情。我们将大力推进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邮政博物馆、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等建设;实施提篮桥历史风貌区整体保护开发规划研究,推进形成集文博、休闲、商旅功能为一体的“海上方舟”特色文化主题区域;打响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品牌,讲好犹太人在上海的历史故事,增进上海与国际友人的情谊和往来,推动中以交流与合作。

围绕“文化名人聚集地”,追寻文化先贤的足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茅盾、郭沫若等中国现代文学巨匠曾在虹口生活工作。今年,我们将举行全国首个鲁迅文化周活动,修缮保护和利用好名人故居、纪念馆、艺术馆,规划设计“鲁迅小道”“茅盾小道”等文化名人小道,加快上海文学博物馆建设进程,让市民在游览行走间追寻先贤的足迹,感受文化名人的精神品格。

问:虹口历史上以商兴区,对于焕发购物品牌活力,提升消费体验度有何良策?

答:历史上,虹口曾坐拥百老汇路(东大名路)、四川北路等多条闻名遐迩的商业街区。今天,如何重振“购物品牌”的辉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将结合虹口独特优势,以商旅文体融合互动增强品牌体验度,勾勒“一线一街多圈多点”的总体商业布局。“一线”即滨江沿线,重点打造高端商业载体和业态;“一街”即四川北路商业街,营造集吃、喝、玩、乐、购、游于一体的大众消费区;“多圈”即虹口龙之梦、瑞虹天地等主要特色商圈;“多点”即便民利民的社区商业点。我们将引入更多商业新业态,尤其注重增加体验式消费。比如,依托北外滩金融、航运优势,积极发展高端邮轮、游艇、游船“三游”产业;打造四川北路剧场群,建设百老汇大剧院,形成独具魅力的上海演艺集聚区;以“音乐、水系”为主题特色,在音乐谷区域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我们力争通过各种类型的跨界合作,实现商业和文化、体育、音乐、旅游等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消费群体“乐在虹口”。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