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申城先锋 | 她是“地下尖兵”的领军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洁     编辑:蔡燕     2018-05-27 14:20 | |

你知道吗?在上海,有这样一支“地下尖兵”。万丈高楼平地起,都市交通四通八达,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他们用卓越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工程经验,为城市规划建设与运营安全打下了扎实有力的地基。

从申城的第一条地铁线、第一个内环高架、第一座高层建筑,到陆家嘴建筑群、世博园、临港新城……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勘集团)的工程师们通过研发和实践,完成了许多标志性建筑的岩土工程勘察与咨询服务。

而他们的领军人,正是上勘集团董事长陈丽蓉。她带领企业阔步前行,携手同行一齐进步,在这里整整奋斗了31个春秋。

图片说明:陈丽蓉(右)与工程人员讨论试验方案。上勘集团供图

工程师的技术创新

什么是岩土工程勘察?简单来说,就是像医生一样为岩土“搭脉”,做好建设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土质松软,建造楼房前地基需要经过专业处理。摸清了地下的水土“底细”,才能设计相应方案,进行安全施工。减少超高层建筑变形,测量轨道行径轴线,改造历史保护建筑……这些都离不开岩土工程师的精密计算。

毕业于同济大学的陈丽蓉始终有一个朴素的想法,那就是要用自己专业所学,为城市发展贡献哪怕微薄的力量。毕业后,她拒绝了当时更轻松的设计院的工作分配,主动提出要去上海勘察院,从基层干起。这个选择,也开启了陈丽蓉与岩土工程事业结缘的一生。

刚开始工作不久,她就参与了一项大工程:金山陈山码头要做2个五万立方米的油罐地基处理设计。这对初出茅庐的她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宝贵的锻炼机会。以前的设计计算都是手算的,有时要花上几天几夜。陈丽蓉参与项目后,就着手编写小程序,简化计算分析的流程,为团队节省了不少时间。最终,工程取得了圆满成功,她也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夸“这个小姑娘做事又快又好”。

后来,即使因工作调动转而从事行政管理岗位,陈丽蓉对自己在技术方面的要求也从未松懈过,经常去同济大学旁听授课,并主动回到基层,不断钻研技术。

凭借在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监测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她带领团队建立了“上海岩土与地下空间综合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环境岩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上海市级中心,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市科委等相关科研攻关任务。

企业家的情怀责任

陈丽蓉带领的上勘集团,是城市建设的“幕后英雄”,从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2万余项勘察、设计与咨询、测量、监测等项目。由于技术过硬,上勘承担的总是建设中深、大、难的工作。陈丽蓉说:“就像在班级里一样,班干部总是要多担当。这也倒逼着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拓展技术、挑战难题。”

例如在轨道交通监护方面,上勘集团有一支“夜鹰之队”,专为地铁“体检”。以前技术还不成熟,采集监护数据需要人力扛着机器下去,十分辛苦。如何提升效率,能不能找到一种自动化、长距离、高精度、无损的测试方法?陈丽蓉带领团队动足脑筋,做了许多研究工作。他们一开始的设想是,在建设中将头发丝一样细的光纤埋入隧道中,没想到,测出来的数据离散,无法使用。一种方法不行,那就换一种!一次次跌倒又爬起后,他们终于研制出了三维激光扫描车,将效率整整提高了20倍。如今,三维激光扫描车不仅能够自动采集数据,还能够实时传递、完成分析报告,据悉,这一技术已经在四五个城市推广。

陈丽蓉说:“企业最关键的是创新,创新最难的就是坚持。我们很多课题都是‘八年抗战’‘十年抗战’,瞄准方向,就要坚持,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大家长的包容温暖

周末的午后,在位于杨浦区水丰路的上勘大厦会议室,你总能不经意邂逅陈丽蓉忙碌的身影。她气质温婉,笑语盈盈,有时正和科研团队一同头脑风暴推进重大课题,有时则与经营团队一起深入探讨服务方案。那一刻,或许你看不出她是企业的董事长,却能感受到她是深受团队信赖和仰仗的当家人。

在企业员工眼中,陈丽蓉像一位大家长。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让她了解打拼的艰辛,在工作与管理中她总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她待人十分客气,在回复下属的消息中,也总是称呼对方为“您”,末了还要加一句“谢谢”。

对待他人包容,对自己却要求严格。陈丽蓉的手机总是保持24小时开机,有时半夜收到一份文件,哪怕是深夜,她都会作出回复。这是陈丽蓉作为工程师的习惯与责任,一旦有什么事情发生,她就能第一时间接到消息、及时赶赴现场。

       除了专注公司内部,陈丽蓉还着力构筑整个勘察行业的共赢生态。她是“上海市岩土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的“大当家”,联合本市行业内的15家单位,立足“绿色、智慧、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引领行业竞合共赢,协同发展进步。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人物小传

陈丽蓉 1964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地质工程专业,中共党员,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现任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她专业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技术研发、评估咨询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三十余载,具有极为丰富的工程经验,是行业领军人物,曾先后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最美女院长”等荣誉称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