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两会焦点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江跃中     作者:邵宁 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8-03-13 13:26 | |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炅玮 萧君玮 摄制

  新民晚报北京今日电 (特派记者 邵宁 江跃中)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国两会中,总书记共30次“下团组”,“全面从严治党”一直是重要的话题。去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要求上海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2月22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1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58起,处理5641人。这是这个网站连续52个月发布此类数据。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年来,作风建设雷霆迅进,正风反腐重拳频出,使全党全社会呈现崭新气象。“舌尖上的浪费”被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被整肃,“车轮上的腐败”被刹住,持之以恒纠“四风”,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据统计,5年来,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6万多起,处理28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7万多人。

  “这几年来,党中央通过‘八项规定’等纠正四风、从严治党,使党的威信越来越高。”来自长宁区社区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说,“我们基层干部对此感受很深。以前,有的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群众意见很大。‘八项规定’出台后,党内管得严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的情况都没有了,党风的好转,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许多社区老党员都表示,尽管我们只是普通党员,但我们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家人,要警钟长鸣,不能踩红线。”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深得党心民心,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警钟长鸣 利剑高悬

  只有把党建设好,国家才能强盛,人民才能幸福。上海要当好新时代的排头兵、先行者,既要在改革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近年来,上海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超大型国际化城市的特点探索党建工作新路,成为上海担当责任谋发展、攻坚克难求前进、敢于创新有作为的重要实践内容。

  上海率先对拟提任市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查核,2015年5月,先行先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当年5月至10月,全市列入规范范围的18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专项申报,共甄别出180余名需要规范。2016年上半年,上海组织开展“回头看”,对100余名选择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的领导干部逐一核实甄别;还同步规范全市市管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不属于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300余名市管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甄别出40余名需要规范。

  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力有效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自2012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3095件,初步核实14967件次,谈话函询4661件次,澄清了结14530件次。依规依纪诫勉谈话681人,给予纪律轻处分3272人,给予纪律重处分3248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442人,其中局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57人。

  全面从严治党为上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新的奋斗中继续前进,不能缺少党的建设这块“压舱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还应该充分体现法律的权威,需要专业机构参与,为从严治党提供法律服务。比如说,律师可以担任党委的法律顾问,为保证党委的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法律服务。“上海市委最近特别聘请了外部的法律顾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设置。”吕红兵说。他还提出,广大的党员干部还需要增强法治素养,从而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

  打虎拍蝇 持续亮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纪委坚持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同时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彰显了“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

  “尽管从严治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不能有歇一歇脚、松一口气的想法,因为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复杂的执政环境,还存在着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复杂因素,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表示,党面临的各种考验是长期、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严峻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消除这些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这些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纠正‘四风’、转变作风深得民心。同时也应该看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顽固存在,严重影响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昨天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姚增科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依然存在的干部作风问题。

  姚增科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种多样,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热热闹闹造声势,结果就是不落实。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一些人既是始作俑者,又是防治不力责任者。种种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表是作风问题,里是思想问题,根源是个人第一的利己主义、高高在上的官本位观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关键少数”,标本兼治。

  姚增科建议,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正确政绩观;下大功夫改进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保证能真正沉下去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总结经验、谋得实招,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一把手述职制度,把接受群众评议作为刚性要求,促使“关键少数”率先垂范;深化“四风”整治,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来一场深入革命,向文山会海持续“亮剑”。

  周仲飞委员也表示,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围绕着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