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唯有奋斗 不负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8-03-20 13:37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今天正式闭幕。大会垂下帷幕之际,新的时代征程已然开启。

这个春天,回荡着时代的巨响。过去的十多天,在新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表决通过监察法,使党的反腐败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公布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每一步,都步履铿锵;每一步,都深谋远虑。其意义与影响,也必将随着未来画卷的铺开,一步步展现。

时空的交汇,有时就是那么的富有深意。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40年前的伟大出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仅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更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记得开幕第一天,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曾和大家分享这样一段话:“最近大家会知道这么一个消息,中国第一次完成了世界上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克隆,中中、华华两个小猴子,这两个小猴子非常可爱。从1996年第一头克隆羊出来后,为什么那么长时间都没有声音?因为克隆羊和克隆灵长类动物有很大的区别,这个成功,标志着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处于前列。”

王建宇透露,这个科研项目中的两个核心人物,一个中年科学家,一个青年科学家,都是中国本土培养的人才。他认为,这说明中国完全具备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在这一领域已经领先国际。

这其实也是很多代表委员在会上发出的共同心声。今年两会召开期间,一部名为《厉害了,我的国》的电影正在上映。电影的名字,由此成为代表委员们点赞国家发展的热词: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朱日和沙场点兵,“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以世界第一的速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厉害了,我的国!”这一切,的确值得包括代表委员们在内的所有国人为之骄傲。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令代表委员们尤为欣喜——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这些数据,实实在在标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蕴含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更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从神舟五号首飞成功到神舟十一号问鼎苍穹,背后饱含着包括航天员在内的无数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艰辛奋斗和奉献牺牲。”两会开幕那天,站在政协大会协商民主的殿堂,全国政协委员、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发言,激荡热血,也催人泪下。

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火箭加速上升时,产生了与人体内脏频率相近的共振,当时,杨利伟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碎了。他盯着计时器,算着时间,无论如何也要记录下这个过程,供科研人员今后改进。持续了26秒共振之后,飞船飞出大气层,整流罩打开,阳光照射进来,杨利伟不由眨了一下眼睛,地面指挥大厅里人们大喊:“你看,他的眼睛在动!”

作为国人,我们都曾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这背后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想,新中国几代人的奋斗追求。

过往皆为序章。我们理当为取得的奋斗成就感到骄傲,因此坚定信心决心。但更应清醒意识到,这些成就只是新征程迈出的第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党和国家的嘱托,深化创新举措,实现动能转换,保持高质量发展,完成扶贫攻坚,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更多的难关有待攻克。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纵然时光易老,总有理想不灭,唯有奋斗,不负芳华。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进一步深化改革,方能纪念改革。党和国家有要求,民族有梦想,人民有期待,改革无尽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