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① | 吴跟越角话古今 枫泾寻画意更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范洁     编辑:唐闻宜     2018-02-24 11:57 | |

短视频海报制作 徐鸣慧

图说:夕阳下的枫泾古镇有着浓浓的韵味。陶磊 摄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范洁)万枫如丹,一天秀色连吴越;清泾似练,满城瑞气出芙蓉。

金山区枫泾镇,地处沪浙交界,为上海西南门户。接吴跟越角之气,承海派文化之灵,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镇等。

二零一六年,枫泾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提出“小镇更新”的理念,推进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乡村更新,打造长三角“旅游休闲目的地”和上海“特色众创目的地”。

图说: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酒。陶磊 摄

古镇更新·活态化传承

“唔呶喔哩,唔呶喔哩”,信步三里廊棚,闲坐枕河人家。一只丁蹄、一块状元糕、一碟天香豆腐干,再加一壶金枫黄酒,观飞檐在水面投影,听橹歌从远处飘来,怎一个惬字了得?

浙江天目水脉自西而来,上海浦江潮汐由东而至,枫泾是上海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水乡古镇。水网密布,河道纵横,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52座桥梁、29处街坊、84条巷弄,保留着最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建筑群。

“今年,枫泾1516岁了。我们有能力去建N个新城,但绝无本事再造一个千年古镇。”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坦言,特色小镇建设关键在于传承和创新,粉墙黛瓦为“形”,人文历史为“魂”,复原一个“活着的古镇”。

经八道工序秘制,屡获国际博览会金奖,有着166年历史的枫泾丁蹄,演绎活色生香的本地美味;新人穿戴凤冠霞帔,乘坐画舫河上巡游,每年9月的枫泾水乡婚典,还原江南传统的民间婚俗;丁聪美术馆、程十发祖居、农民画世家展示厅、顾水如故居,“三画一棋”的人文现象,诉说英杰辈出的地域特色。

挂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枫泾寻画”入选新沪上八景,而今古镇正推动“两个转变”: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古镇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和平街上一座三进三落的百年宅院,曾是展示百灯、百篮、百行等民俗物件的“三百园”,如今升级为“山麓酒店”,纳入画廊书店、昆曲表演、工艺品展示等空间,保护原有建筑风貌的同时,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填补本地精品民宿的空缺,去年10月迎客以来一席难求。

枫泾镇与上海建工集团联手,启动“古镇更新”,逐步形成“度假+休闲”精品民宿区域、“漫创+古街”特色文创区域、“古建筑+慢生活”历史风貌保护区域、“黄酒文化+主题体验”黄酒博物馆区域、“旧式仓库+文化创意”仓库文化休闲度假区域……

图说:老街上的粽子铺现包现卖。陶磊 摄

产业更新·众创式转型

“清风泾,旧名白牛村,宋陈舜俞隐居于此。后世仰其清风,故名。后名风泾,今曰枫泾。”官居屯田员外郎,陈舜俞的清风亮节在枫泾流芳,也留下劝农富民的佳话。

枫泾,天沃水秀,自古是鱼米之乡、农业大镇,诞生了一批本地名品:膘肥体壮的“枫泾猪”、鲜嫩多汁的“枫蜜黄桃”、清香润甜的“景冠蜜梨”。而今,通过创新创业,特色农业焕发全新生命力。

阿林果蔬专业合作社,是都市版的“开心菜园”,古法种植的蔬果、有机饲养的禽畜,吸引市民专程前来品尝;开太鱼水产养殖基地,是虾稻共作的“水中森林”,采用“双棚双模+种养结合”模式,一年四季产出优质清水小龙虾。

先“进厅路演”,后“进场孵化”,再“种养创业”,枫泾探索“双创+农业”的新模式,通过农创项目技术“路演”,让农科成果与农业经营者“面对面”,孵化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

上海农科院研究人员对两年前首场农创“路演”记忆犹新。当时,6支团队分别携甜玉米、食用菌零食、立体种养、香菇工厂化生产等农业科技成果,与长三角上百位农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和风投基金代表对接,3个项目现场落地。果蔬、瓜类、草莓、水产……25场专项路演活动,32个项目落地,成交金额已达2950万元。

既有技术路演,也有问题路演。如何控制龙虾的养殖密度?如何防治草莓的白粉病?如何延长向日葵的盛开花期? 由农户提出遇到的棘手难题,并给出解决方案的价格,专家们不仅现场把脉,而且带着问题回到农科院定向研究,一有成果立刻对接。

农创主打,文创、科创共融。在国家级众创空间“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入选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名单。近日,原上海第七印绸厂金山分厂,废弃斑驳的旧厂房迎来了新生,长三角路演中心正蓄势待发。

图说:古色古香的枫泾古镇。陶磊 摄

社区更新·长三角一体

“界河两岸分南北,半隶茸城半魏塘。”一曲竹枝词,道出枫泾独特的地理位置。枫泾自立市以来南北分治,最早可追溯至吴越之界,后为浙江和江苏两省之地界,1951年南镇并入北镇,1958年划归上海市。

省界故事多。据清代“镇界全图”,牌楼处有座桥,桥堍北面刻有“商”字,南面刻有“量”字,意即南北两镇有事好商量。国画大师程十发则赞之:“两个母亲共同喜欢这个孩子。”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枫泾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小镇之间,不是像土豆一样堆在一起,而是像葡萄一样串在一起。”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比喻,“有机生长,互相支撑,遥相呼应,各具特色。”

2016年,上海金山与浙江嘉善两个跨省相连的县区,签订了“共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枫泾镇与嘉善县姚庄镇、惠民街道一体化发展启幕,共谋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交通网络和旅游开发。

打造长三角路演中心、开通“嘉善-枫泾”双向对开省际公交、启动打通叶新公路“断头路”项目,两地三方还在交界区域安装了网格化监控探头,建立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机制。

既有硬件对接,也有软件联动。“社区日”上,枫泾及浙江姚庄的“故事大王”,绘声绘色地分享流传在沪浙地区的民间故事;“黄桃节”里,枫泾联手浙江嘉兴、舟山等市镇共绘“画里桃源”,串联起沪浙一体化发展的“黄桃文化圈”。

枫泾本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枫叶国际学校、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已经建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金山分院将挂牌成立,上海国际应用科技大学也开始筹建……

立足和服务长三角,是枫泾打开的“两个扇面”:在自身区域,完善基础性、功能性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在周边区域,倡导基础共建、功能共享、联动发展。

图说:金山农民画村的画家在创作农民画。陶磊 摄

乡村更新·新时代振兴

一个特色小镇,是由多个“美丽乡村”拼图而成。中洪村就是枫泾镇的明亮色块,孕育了散发泥土芬芳的艺术珍品———金山农民画。无论是在景区画室还是农家墙头,浓墨重彩的画风笔触中,都流露出乡土特有的率真与质朴。

“农民画村”不止美在农民画。小桥、流水、菜园、鱼塘,通过村庄改造、环境整治,美景终于从墙上纸上跃入现实;同时,中洪村挖掘休闲农业旅游,波兰倒置屋、房车露营地、法国画家墙绘,小小村庄已有10多个旅游景点。

“每一个古迹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2011年,枫泾镇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故事基地”称号,国内“独此一家”。不久前,上海首个岳飞文化研究会在枫泾镇新义村成立。原来,岳飞的后人在枫泾落地生根,新义村在世和已故的272位岳姓后裔,已经被正式编入《中华岳氏族谱》。如今,新义村正打造“中国故事村”,修缮村内历史文化古迹,挖掘整理数十篇民间故事;此外,全村种植黄桃1500多亩,正布局蔬果采摘、农耕体验、垂钓休闲、乡村民宿等,“黄桃之乡”变身“田园综合体”。

北部文化村中洪村“中国农民画村”观光旅游、南部“中国故事村”新义村农业旅游、东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韩坞村历史文化旅游,错落有致的空间布局,让枫泾乡村成为上海市民的“后花园”。

听得清乡音,闻得到乡味,摸得到乡趣,记得住乡愁,从“古镇”到“乡村”,从“产业”到“社区”,枫泾正以一场场更新,不负千年历史底蕴,特色小镇未来可期。正如枫泾“古镇牌坊”的那句楹联———

毓秀钟灵,沧桑久历;商旅云集,佳境重来。

枫泾共识

去年底,上海市已列入国家特色小镇名单的9座小镇负责人,齐集金山区枫泾镇,共话上海特色小镇发展,形成《枫泾共识》。

1 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全域更新,全方位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2 特色小镇建设,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尊重现有的小镇历史风貌和乡村肌理,注重传统文化和小镇精神的传承,不推倒重来、不贪大求全、不另起炉灶;

3 特色小镇建设,要始终注重“特色”建设,比如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风貌等,不能“互相山寨”、不能“千镇一面”;

4 特色小镇建设,要主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主动参与大都市群的功能分工,既要发挥好“城”与“乡”之间的节点功能,也要处理好与周边小城镇群落的有机联动关系;

5 特色小镇建设,要注重打好“底色”,那就是要达成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把“三生”空间融为一体,打造新型社区空间,能够承载人们的幸福生活和工作;

6 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陷入“圈镇造特”运动、避免“依样画葫芦”,而要尊重城镇建设的科学规律,创造条件让其“自然生长”。

小镇名片>>>

金山区枫泾镇,始建于南北朝梁天监元年(公元502年),成市于宋,建镇于元,有着1516年的历史,古为吴越交界,现为沪浙接壤。镇域总面积91.66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9个居委会。

枫泾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消防东区火政会旧址及枫泾消防纪念塔、枫围人民公社旧址、朱学范故居及墓,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枫泾丁蹄制作技艺、上海黄酒传统酿造技艺、剑痔散制作技艺、金山农民画,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枫泾人才辈出,宋代有诗人、画家李甲,元代有教育家戴光远,明代有文人陈继儒、御医陈以诚,清代有二品大员谢墉、状元蔡以台、三品真人娄近垣,现当代有民革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国画家程十发,漫画家丁悚、丁聪,围棋国手顾水如,教育家吴若安等。经考证,枫泾历史上有状元3人、榜眼1人、进士56人、举人122人,其中任宰相3人,外任知县、知州、知府111人。

枫泾物产丰富,枫泾布、薄稻远近闻名。特产枫泾丁蹄、状元糕、天香豆腐干和金枫黄酒被誉为“枫泾四宝”。枫泾工业形成以新材料及通用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及服装机械、黄酒酿造及特色食品制造为主的“四大主导”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