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余烬录丨从学术泡沫到小学生作文造假

      一直在关注韩春雨事件。

      这位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一年多前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被评价为“具有一流水准的原创性发现”。于是,领导看望、破格晋升,荣誉纷至沓来。

      剧情很快便有反转。不少同行指其实验无法重复,甚至有人质疑学术造假。多么希望韩老师最终能自证清白。然而,最近他的团队声明“撤回这项研究”了,河北科大也称要启动评议其研究成果。

      不管怎样,主动纠偏的勇气值得称道。但是,一项曾被某些媒体忙不迭宣布的“诺奖级成果”,如此结局,令人痛楚。

      几乎同时,科技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五部门联合公布《肿瘤生物学》107篇论文集中被撤事件调查结果,称“坚持眼光向内,坚决打击学术不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科技界终于要对“学术不端”刮骨疗毒了?

      是时候了。哪怕这将有几分尴尬。

      据去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我国年产论文高达33.88万篇,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国际热点论文数量双双排到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发表在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的论文数,连续6年世界第二。

      很辉煌,然而又有多少学术泡沫会相继爆裂呢?各高校学术造假事件层出不穷,不但伤害了中国科技界形象,更要命的是给出对下一代流毒深远的恶例。

      和一个大学生交流,她有几分惊悚地谈及毕业论文所涉文献查询,“同一论题,不同大学不同作者几乎都在抄来抄去,普遍到令人害怕的地步!要非常小心去查哪一篇才是最早发表的原创,很困难。”她不理解,“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不难查处啊!如果一旦被查就身败名裂,还能这么有恃无恐吗!”

      问到了点子上——因此身败名裂的,与学术不端的基数相比,恐怕是九牛一毛。成本极低、风险极低、收益极大,何“乐”而不为?譬如贩毒,天下都知道违法,逮着了小命都会丢掉,但超高收益还是让人心存侥幸。如果学术造假大行其道,谁还愿意苦巴巴折腾新的东东呢?

      创新创新,谁在釜底抽薪?

      更惊悚的是,学术不端还在为青少年诚信价值观的建立,默默釜底抽着薪。上梁不正,这条假作真时真亦假的链条就不断向下蔓延。对孩子们来说,本须仰望的象牙塔中科学家形象,出现哪怕“个别”的学术不端,都会烙下一片诚信阴影,更何况眼下已并非“个别”。

      于是我们不再惊奇:国际标准化考试中对中国考生涉嫌作弊的大面积怀疑甚至动辄取消成绩,中国学生申请材料伪造比例之广已成招生官“共识”,甚至连用学生证购买半价火车票的福利,也有人拿去造假盈利……泱泱大国,遍地智者,有多少聪明用来钻空子、走捷径?

      能责怪孩子们吗?上级检查,老师教他们集体说谎:作业很少、体育课照上;中高考作文,老师教他们把精心挑选的套路、举例都事先背熟……这都再“正常”不过、几乎每个学校都在上演,有任何风险吗?

      是到了在学术和教育领域重拳打假的时候了。不然,崩坍的诚信会重重扼住一个民族创新的咽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6 | 临空虹照 西区商务高地逐浪互联网时代 2017-08-06 10:3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