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书山寻路丨要不要为“坏人”辩护?

在我主持的一个法律平台上,每天都有几十次乃至几百次的法律咨询,问的问题五花八门。

你不要以为来咨询的都是“受害者”。从询问内容看,有些咨询者并不占理,甚至并不值得同情。可无论他们问的问题多么无厘头,你还得细心、专业地回答对方的问题。

操作一个法律公益平台,我们总觉得自己是在做好事,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特别是平台联系的律师为他们打赢官司后,我们和当事人有着同样的喜悦。

可凡事都有例外。就说最近一次,有个女网友在线上咨询,她丈夫因涉嫌组织赌球被抓了。她坚持说,老公好赌是真的,但若说是他组织的,她不信。“他连电脑都不太碰的,他每次就是给点钱让人家帮着押注。”她想找我们帮她丈夫找律师。

我们让她来单位面谈。她来了之后,我们发现她的脸上、手上到处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在同事的再三追问下,她才道出实情,这伤都是她丈夫打的。他不但经常打她,还经常打十岁不到的女儿。

同事纳闷了:这样的男人你还要帮他找律师啊?就让他关着。没想到这名女士说,这是两码事。她准备这件事结束后就跟丈夫离婚,但她不想孩子的爸爸去坐牢,这对孩子的名声不是很好。

最终我们还是帮他找了律师,虽然同事仍然觉得愤愤不平。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出来了,“律师究竟要不要为‘坏人’辩护?”

按照同事的想法,这种渣男就让他坐牢好了。而实际上,作为律师,他的职业准则就是在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为委托人辩护,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利。无论委托人是人们所认定的“好人”还是“坏人”,律师的职责都驱使他这么去做,这样也才能彰显法律的公正。

英国律师亚历克斯·麦克布赖德写了一本书——《律师为什么替“坏人”辩护?》,最近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在这本书的序言里,他讲了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若干年前,他和他的老师正准备为一起凶案中的嫌疑人辩护,这起案件在当地影响非常大。一天,有个女孩子拦住他问,为什么要替“坏人”辩护?良心会不会受到谴责?

当时,麦克布赖德回答:“在被定罪之前,人们都是无罪的。”

同样的,在被定罪之前,来我们平台咨询的这名女士的丈夫也是无罪的。他有权请律师为自己辩护,在一些情况下,哪怕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法律援助机构也应指派律师为他提供辩护。律师一旦接受了委托,就有责任为他辩护。

这本书的译者何远律师在导言中说:“律师的辩护职责与职业伦理,对应的是他的体制角色,他不是单纯地在为某个好人或者坏人辩护,而是通过自身的工作,经由每个个案,为完善司法程序、避免错误裁判而努力。”

在人们的印象中,特别是一些刑事案件中,人们往往把律师看成是替“坏人”辩护的人,却没有意识到,律师的职责,其实是防止可能出现的司法错误。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前大法官乔治·萨瑟兰曾经感慨道:“没有律师代理,被告人就算完全无辜,也有定罪之险,因为他不了解证据规则,无法判断指控成立与否,也不懂得如何作无罪辩护。”

当我们真正理解“律师为什么要为‘坏人’辩护”这一问题时,就意味着我们的法治真的进了一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8丨上海速度 属于申城的“速度与激情” 2017-09-30 12:15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