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新时代 新气象丨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三个清单”扩大党建“朋友圈”,互联共建资源“众筹”

日前,远在新疆喀什的喀拉亚小学收到了来自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捐赠的532件校服。漂亮的红色校服上印着一双手捧着两颗相互依靠在一起的心,上面分别印着两校校名,象征民族团结和友谊长青。促成此次捐赠是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区域化党建单位新疆驻沪办和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在“三大清单”项目中的精准对接。需求、资源、项目,这三张清单打破了体制、条块和地域局限,实施资源“众筹”、抱团合作,各种供需匹配让居民、社区单位成为最大受益者。

图说:新疆喀什喀拉亚小学收到了虹口四中心小学捐赠的校服。杨立 摄

“校服项目”缘于“三大清单”精准对接

或许就是一墙之隔,因为体制有别、条块不同,一方有资源不知向谁提供,另一方“嗷嗷待哺”却找不到渠道。如何让社会资源更有效匹配?今年年初,曲阳路街道对区域化党建单位排摸,很快形成三大清单(需求、资源、项目)。亮出“资源”和“需求”两张清单,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填写“需求意向”和“可提供的共享资源”,经过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梳理汇总后发布,各单位确定认领意向,形成“共建项目”。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使成员单位间双向联系和沟通、双向服务和合作得以加强,“放空状态”的资源活跃了起来,党建真正实现了从“务虚”到“务实”的转变。

图说:虹口四中心小学捐赠校服。杨立 摄

“校服项目”就是一次会议上,新疆驻沪办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凯撒尔·买买提说到新疆一些学校的落后状况,说那里的孩子缺少校服、家里没有供孩子作业的桌椅等等,希望得到上海方面的帮助。四中心小学校长陈珏玉觉得,我们学校可以为新疆的孩子做点什么,解决校服和部分家庭用桌椅没有问题。会议结束后陈珏玉即着手落实,她在学校开展的“学生成长课程”中,组织四年级的孩子制作手工作品,用义卖筹来的善款购买校服捐赠给喀拉亚小学。随后四中心小学又将剩余的1万元转赠给当地驻村扶贫工作队,请他们代为购买供贫困家庭孩子写作业的小炕桌。

图说:新疆驻沪办党支部书记在新疆乡村开展扶贫工作。杨立 摄

区域化党建就像一棵大树,搭建起党建的平台,也是沟通社区共建的桥梁。今年暑假,生活在曲阳的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格外精彩,通过“三个清单”的精准对接,居委会组织社区学生走进电科院、技物所,零距离感受“高大上”,在科学院所接受科普教育,与工程院院士“大手牵小手”;在岳阳医院,孩子们参观传统医学特色科室,学做“小小中医人”;在银行,孩子们了解了金融机构的重要;“两代表一委员”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交流社区工作经验、感受文化软实力,到虹口实验学校消防体验馆参观体验……

图说:暑假期间,曲阳中小学生体验消防逃生。杨立 摄

图说:暑假期间,曲阳小朋友走进岳阳医院,参观中医特色科室病房,学做小小中医人。

杨立 摄

图说:曲阳路街道组织中小学生走进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亲身感受科技魅力。杨立 摄

区域化党建成员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曲阳路街道区域化党建成员的“朋友圈”又扩大了,外服、电力工程、上外贤达学院及市公安局经侦总队4家加入进来,29家成员单位涵盖了驻区的科研单位、教育行业、医疗资源、金融机构、职能部门、“两新”企业等。为实现资源、需求有效对接,街道又把“朋友圈”细分,按照服务类、咨询类、教育培训类、活动场所等6个方面罗列了资源清单;按照培训指导类、宣传动员类等五个方面罗列了需求清单,形成“有需求查清单”,按照分类做到资源及需求的合理匹配。目前,已形成资源清单171条、需求清单153条,对接项目78个。

通过三份清单,需求和贡献之间自然匹配、完美对接,让不少看似并不简单的需求,直接在区域化党建这个平台上消化了。上海材料研究所利用3D打印优势,参与为民服务活动,推动社区文明宣传教育;电科院运用自身在安全用电、科学用电领域的专业性,在3月5日学雷锋日、5月20日世界计量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技术咨询接待及电磁辐射科普服务;曲阳污水厂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参与小区污水排放及治理工作;教育小区同技物所达成党建联建协议,组织学校师生参观技物所,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电科院的光伏发电展示馆作为科普基地向社区单位、学校及居民区免费开放……

“把跨体制、跨行业、跨系统放空状态资源统筹起来,捏成一个拳头、形成一个体系,才能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曲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党建工作由“单兵作战”向“部门协同”转变,有力推动了各级各类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通讯员 杨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董家渡江面一船翻扣 2人被救起1人失踪 2017-11-09 11:1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