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老闸北青云里,诞生红色学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李一能     2017-12-30 13:43 | |

  

图说:上海大学旧址标牌 晚报记者 张龙 摄

  老闸北的青岛路青云里,即现在的青云路323号第六十中学位置,1922年10月23日,上海大学在此成立。后迁至现陕西北路342弄位置(原西摩路132号西式楼房)及马路对面299弄4-12号(原时应里522-526号)位置。这里曾竖有1959年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公布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大学旧址”的牌标,现已拆除。在如今的恒隆广场外一片草地间,可见一块“上海大学遗址”的标牌:1924年2月19日 上大校舍由青云路迁至公共租界西摩路(南阳路口)。

  1922年至1927年间,国共合作创办的上海大学,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红色密码,在培养革命人才、探索教育创新方面做出了特殊贡献,在中国近代革命史和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文有上大武有黄埔

  上世纪20年代曾经有过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建立的大学,校长为国民党人于右任,共产党人邓中夏任总务长,瞿秋白任社会学系主任。该校学风严谨、革命气息浓厚,虽然建校历史很短,但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民族振兴输送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其中包括李鹏的父亲、革命烈士李硕勋、曾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等。在当时,就有“武有黄埔(军校),文有上大”的盛誉。

  现在的上海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元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老上大成立的时代背景。老上大的前身是创办于1922年春的私立东南高等专科师范学校,学校开张刚几个月,创办人竟中饱私囊,将学费席卷而去。学生们强烈要求改组学校,提出邀请陈独秀、章太炎、于右任三位名士中的一位出任校长。由于陈独秀行踪不定,章太炎隐居苏州,而于右任正好在这个时候来到了上海,还在《民国日报》上撰文提出“欲建设新民国,当建设新教育”的主张,于是,于右任就成了校长的最佳人选。在于右任的好友邵力子和社会名流柏文蔚、柳亚子等人的极力劝说下,于右任最终同意出任校长,并建议将校名改为上海大学。

  天然具备红色基因

  上海大学的问世,成为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和各界进步人士传播革命真理的重要阵地。张元隆说,邓中夏在上大工作的两年里,把这所很不起眼的“弄堂大学”改造成了闻名遐迩的高等学府。瞿秋白则认为,上海大学办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学习社会科学理论,调查研究中国社会,促进社会改造。此外,仅在1923年,李大钊就四次亲临上大,分别作了《演化与进步》《社会主义释疑》《史学概论》等专题演讲。

  可以说,上大的红色基因是天然的。陈望道,中国第一位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人,从1923到1927年,他一直担任上海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五卅惨案后,他兼任上大教务长和代理校务主任,主持行政和教学工作。蔡和森,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曾兼任上大教授,讲授《社会进化史》。张太雷,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于1923年在上大社会学系短期任教。

  正是瞿秋白、张太雷、蔡和森等一批革命者在上大坚持不懈地宣传进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因此,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上海大学就被国民党当局查封了。

图说:老上海大学纪念浮雕 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同一校名薪火相传

  2014年10月23日落成的溯园,位于1994年5月新合并组建的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正门东侧,是为纪念老上海大学(1922—1927)而建,也是新上海大学博物馆校史陈列的室外展示区域。

  上大博物馆馆长刘绍学介绍说,溯园由四面弧形的墙体、校址地图广场以及从广场中心向外发散的环形小道组成,形同年轮,诉说着上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的光荣历史、葱茏岁月;不同方向的墙体高低起伏,象征着老上大之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园区的出口处,从源于石库门的“弄堂大学”通向现代化的新上海大学校园,昭示着新上海大学与老上海大学之薪火相传、勇往直前。

  溯园的中心是校址地图广场,标注着老上海大学曾经的多个校址位置。弧形的墙体以大事年表的形式,演绎了老上海大学从建校、发展、变迁,直至被迫关闭的过程。

   “同一个校名,同一种精神,联结起跨越时空的两所大学,老上大的峥嵘岁月和奋斗精神必将永远激励来者,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明天。”刘绍学说。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专家点评>>

  红色基因的继承者

  有人说,现在的上海大学和1922年到1927年的老上海大学仅仅是校名上的一致,这一说法不无道理。然而,我们更要看到,现在的上海大学和上一世纪的上海大学之间,重要的不是血缘上的联系,而是大学精神的一致性。老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办学的宗旨,革命的精神,至今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们完全应该自豪地说,今天的上海大学永远是20世纪20年代的老上海大学这一所”红色学府“大学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弘扬者。

  胡申生(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