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人双岗促社区和谐 虹口江湾镇街道试推居委物业交叉挂职工作新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黄佳琪     2018-01-05 18:24 | |

“阿姨你好,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家住彩虹湾一期蔷薇里小区的王阿姨刚走进物业办公室,项目经理李彦超就和她熟络地“攀谈”起来,仿佛相识许久的老熟人见面一样。但相同的场景,如果是发生在两个月前,就连李彦超自己都不敢想像。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变化为何如此之大?原来,这与他此前每周都到居委会交叉挂职的经历密切相关。继成功试点推行“物业+”居家养老服务后,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创新工作思路,率先探索出一项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新模式——居委物业交叉挂职工作,目前已在彩虹湾保障房基地全面推行。据介绍,交叉挂职工作分设居委会主任助理和物业经理助理两个岗位,由居委和物业各委派一人担任,每一个月为一轮,每周交叉挂职3个半天,期间还有各自的“老法师”负责带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住彩虹湾二期金枫里小区的张小姐便是新模式试点推行后的首批受益者之一。由于装修房屋时相关防护措施未做到位,一些装修垃圾不慎落入阳台上的地漏中造成堵塞。因为小区房屋的地漏检修口都设计在楼下居民家的阳台顶部,所以检修工作需经过楼下居民的同意后才能进行。但张小姐的每次沟通都被住在楼下的两位老人一口回绝。眼看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张小姐只好到居委会寻求帮助。

当天恰好在居委会交叉挂职的李彦超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便叫上在物业交叉挂职的居委干部汪晓良,两人一边安抚张小姐焦急的情绪,一边和她一起去拜访两位老人。敲开房门后,李彦超他们先向老人表明身份、说明来意,而后便陪老人聊起了家常。聊着聊着,老人们说出了自己的心结。原来为了美观,老人家中的检修口已被封闭起来,因为担心配合检修会破坏装修,甚至造成漏水影响生活,所以才不同意让张小姐打开检修口。

得知问题的“症结”所在后,李彦超立即从物业的专业角度向老人解释道,打开检修口并不会大面积破坏已有的装修,只需能伸进一只手的大小即可,还专门带老人去张小姐家中查看了检修口的原始结构。同时劝告老人,按规定来说,检修口本就不能被封闭装修,一旦其失去检修的用途,楼上如遇堵塞无法及时疏通的情况,反倒更容易造成楼下家中漏水,得不偿失。在李彦超劝解的时候,汪晓良则在旁边及时安抚老人情绪,促成其与张小姐良好的沟通,最终老人当场表示愿意配合检修,事情圆满解决。

事后,汪晓良在对两家居民回访时,双方都对居委和物业人员尽职服务、为居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

在解决居民“急难愁”收获赞誉之时,新模式的推行也让居委会和物业尝到了“甜头”。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的保障房基地,随着动迁居民的大量入住,“彩虹湾”目前仍处于装修改造集中、建筑垃圾产量较多的阶段,因此居民到居委会和物业报修、垃圾清理投诉、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相对较多。而且,居民反映的问题往往都还不是单一的问题,时常夹杂着多个问题,居委会和物业的工作难度明显增加。

借助这种交叉挂职的经历,居委会干部对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内容、方式、要求和流程都有了全面的认识。虹湾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赵平认为,交叉挂职这一举措在增进居委和物业间了解的同时,也能为彼此提供专业引领,实现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有效化解居民群众因与物业工作沟通不畅产生的误解,更利于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工作的开展。

自推行交叉挂职工作以来,物业工作人员也逐渐改变了以往的工作思维,学会站在居委服务居民的角度看待问题,懂得用更“接地气”的方式与居民沟通交流,进而帮助社区居民尽快解决燃眉之急。正如李彦超所说:“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化解社区矛盾,光有计划还不够,必须时刻关注‘人’这个因素,毕竟不同居民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等各不相同,也唯有如此才能树立物业在社区居民心中的良好形象。”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是城市建设管理的最根本落脚点,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有许多交叉点和重叠面,通过居委物业交叉挂职,不仅能做到一人双岗,一岗多能,促进社区和谐发展,而且能为社区治理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接下来,街道将加强党建联动共建,积极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切实发挥交叉挂职的独特优势,让物业更多地加入社区工作中,逐步打通居委和物业的管理壁垒,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通过常态化的交流、总结、考评等形式,建立交叉挂职模式下的长效机制,进而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通讯员 齐传彬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