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独家述评 | 申城新农村的“别样乡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8-01-15 13:43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乡愁,是什么?在诗人余光中看来,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在社会学家费孝通看来,乡愁是寄托在《江村经济》里的江南乡村的生活图景。

在沪郊大地,乡愁,是生态之美、产业之富、文化之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上周,市人大代表年终视察新农村建设。人们关注:申城新农村如何呈现“别样乡愁”,如何把乡愁留住?

先看生态之美。曾经,伴随无序开发,江南水乡的现实面貌与历史容颜,判若云泥。最近3年,申城综合环境整治的一大任务,就是消除中小河道黑臭,它们大都集中在郊区。2017年,申城以基本消除中小河道黑臭为目标,将排摸出的1864条段1756公里河道纳入整治清单,一河一策,水岸共治,洁本清源,一些郊区乡村探索推行“村居河长”、“民间河长”和河道监督员,加强日常监管。截至2017年11月底,河道整治完成1622公里。整治效果是,2017年1-9月主要河流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56%,较2016年同期上升16.6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占22.8%,较2016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同时,2015年7月至2017年9月,大力推进的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也是对江南水乡的有力呵护。其间,通过三轮治理,50个市级地块共消除违法用地21045亩,拆除违法建筑2225万平方米,整治污染源3395处,关闭无证及淘汰企业9922家。两三年里,申城拆违共计1.5亿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城乡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

申城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肇始于浦东合庆镇。2015年元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爱新觉罗·德甄向时任市委书记韩正代表转达浦东合庆镇居民黄月琴老妈妈期待告别环境脏乱差的心愿,由此拉开全市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序幕。今天,看着家门口岸洁水清,黄妈妈备感欣慰。浦东合庆镇,只是申城乡间一隅,其间环境向好,却是申城美丽乡村重塑生态之美的一个缩影。

再看产业之富。江南鱼米乡,从来都是富庶地。今日申城郊野,又如何呈现产业之富?可以看见的是,沪郊持续推进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一粒米,一枚果,一棵菜,一条鱼,都可以是优势产品,都可以助力打造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在青浦,去年重点以“一粒米”为试点突破,推行绿色发展模式,主抓绿色稻米种植,带动3家农业合作社和63家家庭农场,种植面积从2000亩跃至1.08万亩,成为沪郊“龙头企业+平台+农户”的典范。而在整个沪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进展,优化的,正是江南鱼米乡的富庶基因。来自市农委的信息显示,目前已基本完成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前期划定、启动推进50万亩蔬菜生产保护区和蔬菜生产保护镇,以及12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划定和建设;加快水稻生产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通过百联平台销售“国庆稻”,每亩净收益从750元提高到1500元,实现农业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促进畜禽养殖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现代渔业稳步发展,进一步带动农产品的提质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特色农产品逐渐步入优质优价轨道。

再看文化之根。新农村,要保持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景色,更要厚植文化底蕴,注重乡土味道,体现乡村特点。这当中,保护性规划,必不可少。目前,申城已有10个镇和5个村庄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传统村落”。10个名镇中,川沙镇、高桥镇、南翔镇、嘉定镇、枫泾镇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下塘村、革新村、彭渡村、东南弄村、沔青村5个传统村落均已完成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形成了规划文本、图集、说明书和村落档案。

无论是生态之美、产业之富,还是文化之根,申城新农村带给人们的“别样乡愁”,滋味醇厚否,时间会酝酿。2050年,上海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样的目标愿景,也让“别样乡愁”未来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