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办理产证快递直接送上门!徐汇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10项新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8-02-09 15:4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2月6日,住在徐汇区的吴先生在EMS快递员手里拿到了一份从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出的不动产权证。这是本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专递。送证到家,是徐汇区不动登记中心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市民在徐汇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以选择送证上门服务,享受足不出户在家领证的便捷。此外,徐汇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实现交易、登记、税务业务一窗受理,交易时间由41天压缩至4个工作日,部分登记业务从7天办结压缩至当日办结;开通网上办理,对业务量较大且类型单一的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申请实现“不见面审批”,全面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等。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徐汇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获得的信息,据悉,该区同时推出关于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家门口”的“全区通办”服务体系建设、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构筑人才高地和人才高峰等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10项新行动。

图说:徐汇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于今日召开。徐汇区供图

买过房的市民都有体会,在上海买房办“产证”全套流程没有1个多月时间根本办不下来,且手续繁琐。经统计,在徐汇区买一套二手房,办理产证至少需要5个环节、填6张表单、跑6个窗口,历经41天才能拿到产证。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的环节多、材料多、跑的窗口多,这些已成为市民和企业办证最大的困扰。为破解放管服改革行动中的问题,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1月30日起推出新举措:优化流程,实行一窗办;减材料,收件内容互相用;关联业务合并办理;提速度等。

图说:会议现场。供图

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模式由原来需要分别跑交易、税务、登记3个部门6个窗口“分别取号、分别排队、分别受理”的“串联”模式,优化为“一次取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的“并联”模式,并提供EMS快递服务。申请人由原来的不少于跑3次缩减为1至2次,将来有望缩减到1次甚至是不见面审批。原本收件材料多,重复交件,现在市民及企业只需提供一次材料,材料在中心内部流转,互相使用,若遇到需要调取房屋历史档案凭证的,现在就通过内部查档解决。针对业务环节多的“痛点”,中心将原来的限购查询、过户受理等5个环节减少为2个环节。申请人常常抱怨办证速度慢,等候时间长,中心现在实现“4+2”办证时限承诺,即将交易、税务、登记联办业务全流程耗时由原来的41天压缩至4个工作日完税,当场完成税费缴纳的客户,承诺2小时领证。企业办公用房的租赁登记,由将原来的7天办结压缩至当日办结。中心还实现了部分业务当场办结,如产证密码挂失由原先的15天办结调整为即刻办结。

图说: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官网截图

据了解,自1月30日启动改革新规的一周时间,中心共受理联办业务近600件,完成当日办结业务158件,完成当场办结业务31件。办证时间大幅缩短方便了企业证照办理,企业得以快速开展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也满足了老百姓办理户籍申报、孩子入学、置换房产的需要。今年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年内可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通过手机APP、门户网站等,个人客户在线上申请预审、线下核验,最多跑一次。企业客户可足不出户,实现不见面审批。

此外,中心还将逐步实现部门信息互联共享。比如不动产交易登记审核经常需要核对申请人的婚姻状况、社保缴纳信息等,以往需要客户提供,今后则可以通过系统获取。接下来,中心还将补上“短板”,将限购的预审和涉税咨询前置到网签合同环节,为后续登记办证提供便利;将相关业务权限下放,解决客户单独购买二手房车位审批环节流程较长等问题。

记者在今天的大会上还了解到,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去年12月在全市率先出台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12条”,包括新设企业次日发照,所有许可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一半,100%网上预审,70%项目网上办不见面,其余30%窗口办跑一次。一个多月来,610家企业实现次日发照,1383件审批事项时限减半;75家企业通过“全程网办”、501家企业“只跑一次”取得相关证照;436家企业享受到功能区公司、城市综合体执照代办服务。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注册许可受理渠道单一的问题,还开通了指尖上、互联网、自助式、第三方等全渠道注册许可受理通道。

去年年底,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一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电话咨询,反映该公司已于2017年7月办理了工商企业信息名称变更登记,但因《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上的名称未及时变更,发生了《营业执照》与《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名称不一致的情况。在经营活动中,常常要作解释说明。现在咨询是否能尽快完成名称变更。

医械科向企业介绍了推出的12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新措施,并告知办理变更所需材料。12月26日,企业提交了变更申请,27日区局即完成审批,当日,企业顺利拿到了名称变更后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企业负责人陈小姐说:“12条新措施出台前,企业办理该类变更需15个工作日,现在只要短短3天,并提供了周到的咨询引导服务,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