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徐汇滨江“书馆景人”四合一——跨文化阅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杜雨敖     2018-04-22 11:45 | |

图说:世界读书日,书法家在徐汇滨江现场挥毫 袁玮摄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一个城市的记忆时常由几个要素构成:一本好书、一个图书馆、一个独特景致、一群可爱的人,在即将到来的读书日,这“书馆景人”四要素在徐汇滨江合而为一了。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天,由徐汇区文化局、汇悦读书香联盟、滨江文化联盟、徐汇区图书馆等举办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漫品滨江:读懂一座城”,用独特的跨文化阅读方法,将“书馆景人”合一,开创了都市全新阅读文化。

今天活动的开幕式是名为“徐汇四韵”的“现场阅读艺术”,活动从徐汇的文化历史中选取4个不同的经典语文,通过演唱、演奏、朗诵、艺术转译、现场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从明朝的徐汇文化巨擘到最新的上海文学,主创者使用新形式演绎了徐光启的毛诗六帖、柯灵散文;还有评弹调里的金宇澄的《繁花》、昆曲乐里的《牡丹亭》以及袅袅婷婷的《海上花》旗袍秀,全方位呈现了一个阅读中的徐汇。

4月23日成为世界读书日不是偶然的,这一天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纪念日,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今天,在徐汇滨江徐徐展开的还有一幅10米书法长卷“慢品滨江 读懂一座城”,这是上海首场全球水岸智汇阅读节的书法长卷,由程一鸣、洪永发、高庆洛等沪尚墨缘书画文化公益中心的9位书法家带领公众一起,用毛笔绘制书写下与泰晤士河、塞纳河、哈德逊河、苏州河等水岸城市与河流有关的知名文学段落。徐汇滨江世界读书日把王羲之的暮春“修禊文化”、《农政全书》著者徐光启的文采与来自西班牙、美国、法国等多国的经典阅读和艺术阐释结合起来,丰富了世界读书日的“世界性”,带来“读书日”的中国气派。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王鲤洁在今天的读书日活动现场告诉记者:“暮春初夏,纽约各个公园常常会有免费剧场或者音乐会,从莎士比亚的戏剧到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会,艺术形态多种多样,人们自带野餐布大毛巾当‘座位’,‘观众席’可以无限延伸。人们或站、或坐、或躺,今天在徐汇滨江世界读书日这一时刻,我在上海看到纽约。”记者看到,从龙美术馆后的临江广场起至滑板公园,可以沿途尽享各类读书日文创活动:徐汇区汇悦读书香联盟成员单位组成的悦读市集区,音乐诵读演绎徐汇经典名著的音乐表演区,各种类型讲座组成的智汇阅读区,专为国际家庭定制的跨文化儿童阅读区。来自徐汇区凌云街道的30组亲子家庭现场体验了华东师大出版社的新书《风调雨顺》的汉字与传统文化之美,这本新书同时在徐汇衡复地区的“悦读亭”中亮相。通过经典作品阅读、阅读艺术展示、跨国阅读互动、公众沉浸阅读、阅读影像体验的5种方式,本次世界读书日创造了一个学习艺术化、艺术生活化、阅读“智汇化”贯穿起来的新型世界读书日。

图说:阅读日活动现场 胡晓芒摄

今天,徐汇区图书馆还带来了特色服务,通过新书速借和书香漂流活动,图书馆成为都市人阅读趣味和阅读文化的联结。在新书速借的展位,图书馆把新书选购权交给读者,读者可以用身份证和读者证借走书店的新书。而书香漂流板块,读者在登记后,可以把现场供漂流的二手书带回家。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九久读书人等分别赠送20套新书供漂流。

今天,所有参加世界阅读日的读者都成为一个“阅读派”,他们带来自己的文化理解、文化创意、文化表演以及文化传播新形式,把静态的阅读改变为动态互动,将安静阅读的图书馆变成读书、读影、读人的行动化阅读,徐汇滨江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成为一个“阅读文化事件”。徐汇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天的徐汇漫品滨江阅读互动呈现了一个动态文创的思路,那就是徐汇滨江提供文创土壤,区图书馆提供创作养分,书香联盟成为暮春初夏的‘文化暖湿气流’,往来的阅读爱好者是一颗颗种子,在全球城市建设中的上海徐汇滨江发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