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申城红色旅游方兴未艾:2020年将建成40个红色旅游基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杨玉红     作者:江跃中 杨玉红     编辑:黄佳琪     2018-05-11 14:53 | |

新民晚 报讯(记者 江跃中 杨玉红)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专题座谈会上获悉,在全面发掘梳理、建设开发的基础上,市旅游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区,大力推动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逐步建立起本市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据市旅游局介绍,到2020年,上海将建成红色旅游基地40个,建成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点)15个。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说:上海市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专题座谈会上午举行。江跃中 摄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各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本市旅游发展特别是红色旅游发展,提出了20余件意见、建议和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打造体验式红色文化旅游”“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提升红色上海城市形象”等方面。市旅游局已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办理相关建议和提案等。

会上,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介绍了本市红色旅游的发展情况。自2005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系统性地发掘梳理了本市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发展红色旅游建立了良好的资源基础。截至目前,本市革命遗址遗迹总数为657处,其中革命遗址45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属于红色资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1个。

从2016年至今,市、区两级部门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7.7亿元,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利用力度,一批纪念场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一批重要革命遗址启动保护修缮,一批纪念场馆完成展陈改造和扩容提升,18处已消失的中共早期在沪革命遗址集中设立了纪念标志。

近年来,本市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市旅游局在4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5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基础上,开发了5大系列经典红色旅游路线,先后推出了1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10条红色微旅行线路,内容涉及本市60家红色旅游景区(点)和嘉兴、常熟等五地,并组织本市重点旅行社将其纳入一日游产品体系。2017年,本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同比2016年增长12%。截至目前,本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共有65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上海红色旅游基地34个,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点)9个,培育形成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据统计,2016年-2017年,本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数和旅游综合收入继续保持递增态势,分别累计接待游客1753万人次、1967万人次,分别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5亿元、13.12亿元。本市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员约6万人,间接就业人员约8万人。

图说:这几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瞻仰者越来越多。孙中钦 摄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时,市旅游局透露,在继续发掘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方面,上海将筹建“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动与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一起,共同组成中国红色文化的主脉,将其建设成为红色文化地标;加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3处纪念场所的资源发掘、设施完善、功能拓展,对《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等4处革命史迹进行保护修缮,推动将陈云故居等4处纪念场馆提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中共中央阅文处旧址、澎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辟为纪念场馆向公众开放;推进上海红色历史资源数据库和上海革命历史文献资源库建设,编辑出版上海红色文化旅游系列导览书籍。

未来上海将提升完善红色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切实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点)旅游厕所、道路交通、游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对游客中心、导览标识、展览陈列、导览解说等旅游公共服务的保障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的接待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下大力气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红色旅游研学基地。

还将规划设计“红色之旅专线游”“红色发现之旅”“阅读红色建筑”等7大系列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形成新天地——思南路、成都路——静安寺、山阴路——四川路等5条品牌游览线路,将1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10条红色微旅行线路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知名精品,鼓励、支持本市旅行社将产品、线路纳入一日游产品设计之中。力争到2020年,全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年接待人数突破250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15%以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