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区长访谈 | 宝山区区长范少军:让优势更优 特色更特 强项更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唐闻宜     2018-05-12 13:3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宝山是上海的“北大门”,历来是上海重要的工业、港口、能源和水资源基地,是上海近代经济的发源地,也是上海联系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的重要门户、面向“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近年来,宝山坚持“深度融合、转型发展”主线,走出了一条“由重转轻”的老工业区转型之路。

当前宝山区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把宝山建设成为上海“四大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已确定了“1+4+2+x”的工作体系,明确了推进“四大品牌”建设的总体意见、行动计划、指标体系和专项政策。特别是宝山作为上海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将如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促进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呢?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少军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宝山为什么要发展先进制造业?

答:一方面,制造是宝山的传统优势。解放初,宝山就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工业炼气厂、第一家制糖厂,多种门类工业为宝山打下了深厚的工业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宝钢、上港等众多央企国企的进驻,宝山成为了上海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另一方面,发展制造业也是宝山的现实需要。上海市提出制造业占GDP比重要在25%左右,要加快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宝山作为长三角北沿江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又兼有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特征,工业用地面积达85.8平方公里,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成为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示范区。因此,宝山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既要主动融入全市大局勇挑重担,又要强调打造宝山的特色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问:宝山怎样发展先进制造业?

答:宝山发展先进制造业一定要和区位优势相结合。上海提出中心城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郊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从宝山情况看,宝山已被纳入中心城区主城片区,但兼有中心城区和郊区的特征,因此宝山在“上海制造”中的功能和定位要用好中心城区和郊区“两个战略空间”。一是坚持“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二是坚持“总部经济+制造环节”同步布局。

因此,根据宝山成规模、有集聚的产业基础,我们提出了大力发展“1+4+4”产业体系。其中“1”即邮轮经济,“4”即在先进制造业方面重点推进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发展。第二个“4”即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重点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软件信息与大数据服务业、建筑科技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等四大特色服务业发展。近年来,宝山制造业升级步伐持续加快,依托区域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先发优势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后发优势,成为了全国首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工业电子商务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

问:宝山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是什么?

答:宝山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既要积极推动重型燃气轮机、无人艇等国家重大攻关项目落地,也要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规模化发展,重点打造“两大产业集群”和“两大重点地区”。

两大产业集群。其一,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群。上海唯一的机器人产业园就坐落在宝山,2017年该领域产值近350亿元,以近20%的速度高速发展,集聚了发那科、巨什、鑫燕隆、克莱机电、赛赫智能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特别是发那科机器人三期项目竣工达产后,营业收入将达到100亿元。未来,宝山将形成以上海机器人产业为主体的智能硬件产业基地,预计产能可达千亿级。其二,新材料产业集群。宝山集聚了以宝武特钢为代表的金属新材料企业,为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大力推进石墨烯材料、超导材料、新型硅材料、纳米涂覆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在宝山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和产业化,目前国缆检测、上创超导、富驰高科、申和热磁、英佛曼等一批企业在宝山集聚,其中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性平台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之一。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在超碳、超导、超硅等前沿新材料领域的先发优势,推动宝山成为上海新材料产业龙头。

两大重点地区。宝山的南大地区、吴淞工业区都列入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个重点转型地区。我们强化产业导向,坚持产城融合,加快推动总部经济、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向这两个重点板块集聚。南大地区将着眼建设能够代表上海参与全球竞争的智能城市(AI CITY)最佳实践区,培育以国家级车联网产业集群为特色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吴淞地区血液里就流淌着制造基础雄厚这样一些天然禀赋,一方面要发挥好区域内的宝武集团等企业的科创要素和既有优势,另一方面要着眼国家战略、上海未来,做好承接国家高技术产业项目落地的准备,做好战略预留。目前主要是两大定位,一个是科创,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车载、智能穿戴、智能医疗、特种材料等产业,打造全市智能硬件及新材料发展高地和孵化基地;一个是文创,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结合上大美院的落户,建设一个高端文化展示和交易的集聚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