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从小患病只能蹲着走的哈尼族女孩来上海医治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邵宁     作者:李一能 邵宁     编辑:郭剑烽     2018-06-12 11:44 | |

图说:新华医院三位医生给小瑶芬问诊。种楠摄

  6月1日前夕,上海志愿者张志勇在云南山区遇到了一个只能蹲着走路的哈尼族小女孩李瑶芬。女孩出生时因病无法正常行走,全靠老师同学背着才能上学,而医生则表示只要及时治疗,她完全有希望能站起来。于是志愿者决定,带着小瑶芬到上海治疗。昨天,在上海爱心人士的全力支持下,小瑶芬住进了新华医院儿童骨科病房,并接受了专家的会诊。

图说:妈妈背着小瑶芬。种楠摄

   哈尼族女孩命运多舛

  李瑶芬今年7岁,是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戈奎乡托牛小学一年级一班学生。刚出生时,她还是一个健康的宝宝,但不到百天,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只能带着她改嫁。但祸不单行,四个月时,小瑶芬的左腿长出一个瘤,因为家贫无法医治,1岁时瘤子自然破裂,给她的左腿留下了一道10公分长的伤疤,导致左腿肌肉萎缩,腿伸曲度不过45度,只能靠右腿撑地勉强蹲着行动。

  到了上学的年龄,小瑶芬的残疾使她无法正常上学。为了使她不至于因残失学,每天都是同学和老师背着她上学。小瑶芬的老师李雪娇说,班里的孩子并没有因为残疾歧视她,反而一直轮流照顾她,背着她上学,帮她打饭菜,陪她玩耍。但她还是能感受到,小瑶芬被自己无法正常行走的事实深深困扰着,每次孩子们在操场嬉戏玩闹,小瑶芬就眼巴巴地趴在窗口看着,老师看了也是一阵心酸。

  张志勇带着小瑶芬前往县医院检查,经诊断,小瑶芬左膝软骨破坏、肌腱痉挛。但医生特表示,这一病情并非不可逆转,只要治疗得当并配合康复训练,小瑶芬完全可以站起来行走。但是,这种手术已经超出了县医院的能力范围,而且再拖下去,治疗难度也将越来越大,只有尽快到大城市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才有可能成功治愈。于是张志勇决定,在这个六一儿童节,送给她一份节日大礼,带她到上海治病。经过一周的准备,上周日,小瑶芬母女来到上海。

图说:妈妈抱着小瑶芬坐在轮椅上。种楠摄

   昨天上午入院治疗

  昨天早上8点,小瑶芬和她的妈妈在志愿者陪同下,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骨科护士长赵艳君已经早早地等在了医院门口。由于小瑶芬怕生,不愿离开妈妈,于是妈妈抱着她坐在轮椅上,被推着送到了5楼儿童骨科病房。

  “蹲着走路”的小瑶芬的故事经新民法谭微信公众号和新民晚报官微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向这个哈尼族女孩伸出援手。多家医院都表示愿意为她进行诊治。新华医院小儿骨科在上海历史最长、水平最高。在院领导以及儿童骨科主任杨军林的关心下,新华医院为小瑶芬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她提供救助。儿童骨科党支部书记沈品泉医生请来蔡奇勋、王晓林两位小儿骨科专家会诊。

图说:小瑶芬的病房外。邵宁摄

  随后,专家们对小瑶芬的双腿进行了检查。他们初步诊断,小瑶芬的双腿都有畸形:右侧膝关节畸形,左侧是髋关节和膝关节都有畸形,至于其他情况,还要作CT检查等进一步评估。从小蹲着走路的小瑶芬能不能站起来?沈品泉告诉记者,可能要进行分期手术。等检查全部做完后,先做软组织松解手术,然再针对其他问题进行治疗。

  专家们还表示,他们最担心她由于双腿畸形导致肌肉无力,今后即使矫正好行走也很困难。不过,检查发现在她的下肢肌肉力量还可以,有希望通过治疗得到改善。

图说:小瑶芬在病床上。种楠摄

  儿童骨科为小瑶芬安排好了床位,她上午就顺利入住了。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她有些胆怯,在检查时也哇哇大哭。不过,医生伯伯和护士阿姨亲切的笑脸让她渐渐消除了恐惧。红河自治州绿春县两位干部一直陪同在旁边,不仅为她办理住院手续,还给她们做翻译,因为小瑶芬的妈妈不太会说汉语。

  赵艳君护士长说,小瑶芬手术后的康复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需要较长时间。因为一般孩子都是1岁不到开始学走路的,但小瑶芬恰恰在那时腿部出了问题,没有学会走路,也丧失了学走路的最好时机。因此,要站起来行走还需要重新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