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37岁的刘炜还在球场打拼 爱 责任 骨气 让他不言退

图说:刘炜回上海,随上海队备战今年全运会 视觉中国图

  昨天上午,上海男篮梅陇训练基地。记者走进训练馆,第一眼就看见了刘炜——这位身穿四川队蓝色球裤的老将,在一众深红色球衣的上海队队员中特别显眼。是的,阔别大鲨鱼3个赛季后,刘炜又回到了这支熟悉的球队中,当然,这次只是临时回归,他是回来代表上海打全运会的。

  刚打完自己的第20个CBA赛季,刘炜又要开始自己的第六次全运会之旅——他的第一届全运会,距今已经整整20年。“一转眼,已经20年了,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

  随后,37岁的刘炜不忘笑着马上补上一句,“虽然我还挺年轻的。”

  他的坚持

  上海队战术训练时,在场边看着几个刚从青年队上来的小将在场上飞奔,23岁的吴冠希开玩笑地对刘炜感慨了一句:“看看他们,我都显老了。”刘炜听了莞尔一笑:“你还老!我呢?”

m_52b70d83411ea.JPG

图说:刘炜代表上海比赛时上篮 周国强摄

  确实,对于现在上海队的一些队员来说,刘炜太“老”了。1997年,刘炜第一次打全运会时,黄世乾、王泽众2岁,唐子豪才刚刚1岁,而现在,这些小将居然成了他的队友,而他还在场上坚持着。离队3年后,这支球队已经陌生了许多,一周前刘炜刚刚来报到时,有四五个队友他甚至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3月初随四川队打完季后赛,刘炜回上海休息了没多久,就因为备战全运会而恢复了训练,他很珍惜这次代表上海出战的机会:“4年一次的全运会,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也是又一次代表上海出战,所以还是希望能打好。”在上海队还没集结时,刘炜就自己先开始了训练,在完成第一次大运动量训练后,他在家几乎有3天都动不了:“当时屁股和腿疼得不行,连上下楼梯都困难。现在身体反应不会那么大,因为自己练的时候最大反应期已经过去了。”

图说:刘炜回上海在上海男篮主教练刘鹏指导下训练,备战全运会 视觉中国图

  身在上海,刘炜却过起了家—基地—酒店“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何要住酒店?他解释说:“基地里没有房间了,所以队里在附近酒店帮我租了个房间,方便我中午洗澡、休息,因为下午还要训练嘛,必须得休息好。”为何中午不回家休息?他怕来回路上耽误时间,“反正也就一个月,克服一下也就过去了。”

  本赛季是刘炜打CBA的第20个赛季,有人称他为CBA的“活化石”,不过他却认为自己“还没那么老”:“我的年龄不算最大的啊,胡雪峰还比我大一天呢。马布里比我年龄更大,我比他小3岁呢。”确实,从场上表现和数据上来说,刘炜完全可以让人忽视他的年龄——这个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15.8分、4.6个篮板和3.5次助攻,仍是国内顶尖的控卫。

  在很多人觉得刘炜将慢慢凋零时,这位老将却焕发了“第二春”,他为何还在坚持?“首先是对篮球的热爱吧,毕竟打了这么多年球了,不舍得离开。其次这也是一份工作,既然要靠它养家糊口,那就要负起责任来。”刘炜解释说,“还有就是,既然站在场上了,那也关乎着你自己的面子,总不能让人打脸。以一个优秀球员的标准来讲,我在这方面还是有骨气的。”

  他的付出

  事实证明,无论是在新疆队的两个赛季,还是在四川队的这个赛季,刘炜都用兢兢业业的表现征服了球迷,而这背后的付出和酸甜苦辣,也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年龄越来越大,如何保持身体状态?刘炜笑谈自己的秘诀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新疆和四川都有许多美食,对于刘炜来说都诱惑不小,非常考验他的意志力。“我会在赛季开始前把该吃的都吃了,好好慰劳一下自己的肚子,联赛中间就要克制自己了。”刘炜爱吃鱼,而成都吃鱼有各种各样的做法,让他特别喜欢,但在联赛期间他却很少去吃,“打比赛的时候必须管住嘴,毕竟身体是自己的。”

图说:刘炜与妻子赛场合影,家人是刘炜拼搏的动力 全体育图

  上赛季刘炜从新疆加盟四川,抵达球队基地的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训练场,他的新室友孟达还在微博上专门贴出了刘炜训练的照片:“年轻帅气,爱岗敬业,我们四川队的刘大大,周日也在积极加练,年轻队员的好榜样!”随着年龄的增大,“起得早,练得多”也成了刘炜的家常便饭,哪怕队里放假时,他也会天天早上6时多起来跑步,一跑就是两小时,从不懈怠,“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要在比赛中有好表现,那就要在训练中多下苦功。”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队医拿来了冰袋,刘炜熟练地把冰袋绑在了自己的双脚和右膝上。冰敷过后,他还要去队医那里做理疗,然后才能去食堂吃午饭。“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多练点儿,什么时候多休息,这种感觉是长年累月形成的。”刘炜说,现在的小孩儿身体更好,但是主动性上差了一点儿,“如果他们能更早懂得‘要我练’和‘我要练’的区别,那么就会比别人收获更多。”

图说:刘炜(右二)本赛季代表四川出战上海时投篮 视觉中国图

  有付出,就有收获。此前一个夏天的苦练,刘炜的体重减下来不少,但他的体力、精力却增强不少。一个赛季下来,刘炜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6分钟,甚至创了6个赛季以来的新高,但他却很少有感觉累的时候。“一个赛季,也就两场球特别累吧。”刘炜说,“一场是主场打山西,打了3个加时;另一场是最后一轮打北京,其实那场打的时间不长,但那个时候正在感冒,所以感觉体力跟不上了。”

  在CBA,刘炜有三个主场,上海、新疆和四川,这令他非常自豪。“无论在哪支球队,我都做到了真心付出,所以才会得到球迷的肯定吧。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怎样对别人,别人就怎样对你。”

  他的留恋

  3年前,离开效力17年的上海去外地打球,刘炜走的时候非常感慨:“去机场时,儿子还在睡梦中,只能小心翼翼地亲了亲他的脸。多少次从这里出发,是代表这座城市外出比赛,而那一次出走,却要成为暂别的开始。”

m_583afbb1dcdd6.JPG

图说:刘炜随四川队回上海比赛,受到上海球迷热烈欢迎 周国强摄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3年过去。这个赛季回上海“客场”比赛时,刘炜比以往更多了一份幸福,因为他再次当爸爸了——说来也巧,四川队客场打上海队之前,他的女儿降生了。女儿出生前一天,刘炜还在四川打比赛,第二天他和球队请了半天假赶回上海,正好见证了女儿的诞生。“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我也有小棉袄了。”说起自己的女儿,刘炜笑个不停,看得出来,儿女双全让他非常开心,“我儿子下个月就满3周岁了,他现在最喜欢玩具车,也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喜欢上篮球。”

  回家的时候,家在眼前;离家的时候,家在心里。女儿出生,刘炜只在上海待了3天,四川队打完上海队的第二天,他就随球队去了福建客场。如今赛季结束回到上海休假没多久,他就又开始了备战全运会的任务,每天和家人聚少离多,“打完全运会再过不了多久,四川队就要重新集结夏训了,和往年一样,在上海一年也待不了多长时间。”不在上海的日子里,刘炜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连线,以缓解自己的思念和牵挂;在上海这段时间,哪怕每天训练完很累,但是刘炜到了家“逗逗儿子抱抱女儿,心里幸福感特别强”。

图说:刘炜代表新疆队回上海比赛与球迷交谈 网络图  

  从刘炜离开的那一刻,上海球迷都在盼着他回来。如今,刘炜和四川队的合同还有一年,他说会履行完这份合同,然后再看会不会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人不可能打一辈子球,我之后会不会再继续打球,也要看机遇。至于退役之后,我想自己还是会从事与篮球有关的工作吧,舍不得离开篮球。”

  曾几何时,刘炜非常回避“回家”的话题,但是现在,他更愿意遵从自己内心的呼唤。“上海队的主场气氛这么好,谁都想在这里打球,谁都想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是吗?如果有机会,我肯定想回来,回到原点。我的家在上海,心在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调查知名“网红”面...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