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小游戏玩出大名堂 走近DOTA2亚洲邀请赛明星选手

图说:电竞高手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电脑桌前激烈比拼 网络图

  硝烟散尽,从头再来。闯出小组赛的惊心动魄还未平静,就将迎来新的战火。昨天,DOTA2亚洲邀请赛结束所有小组赛比赛,正式开启正赛阶段的血战。虽然是工作日,东方体育中心内几乎座无虚席,无数热血青年来到现场,为他们心中的电竞“英雄”加油助威。

  尽管已被纳入职业体育的范畴,但在大多数人眼中,电子竞技依然是一项称不上“运动”的神秘体育项目。从“不务正业”的网瘾少年逆袭成为人生赢家——鼠标抖一抖,几十万就到手,职业电竞选手被外人关注更多缘于不少“妖魔化”的描述。但真实的电竞选手生活是如何的?是什么让他们走上职业电竞的道路?借着本次DOTA2亚洲邀请赛的机会,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三位在电竞领域赫赫有名的“大神”级选手,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游戏人生是如何炼成的。

  捧回电竞冠军盾

  作为电竞玩家,可能对于张懿萍这个名字并不熟悉,可是一旦说起他在Wings战队的ID(游戏代号)y`,如今在电竞领域却是如雷贯耳。

图说:张懿萍在电竞领域可谓如雷贯耳 网络图

  2016年,一支名不见经传的草根电竞战队成了中国电竞运动的代言人。在代表电竞运动最高殿堂的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6)比赛中,来自中国的Wings战队打败诸多顶级战队,最终为中国电竞捧回冠军盾。而在去年中国劳伦斯十佳运动员评选中,呼声颇高的Wings也被提名最佳非奥运动员。

  相较于LGD、EHOME、VG这些早已在电竞圈耳熟能详的职业俱乐部,Wings这个名字实在是太陌生了,甚至有许多玩家觉得Wings只是个“网吧队”。没有赞助,没有明星选手,也没有高额的工资,从某种角度而言,Wings恰是电竞运动中的一股清流。正所谓十年寒窗无人晓,一朝成名天下知,Wings的五名冠军选手与这支相对年轻的电竞俱乐部从夺冠那一刻,才开始走入许多吃瓜群众的视野里。

  从初中起便爱上了游戏,y`张懿萍的成才经历和大多数的电竞选手类似。没日没夜地打游戏,2014年,16岁的张懿萍决定辍学,独自一人去到南通,追逐他的电竞梦。幸运的是,凭借比赛中快速的反应以及多变的打法,张懿萍被重庆游士科技公司看中,最终将他收入麾下,并让张懿萍另外挑选4名队员组建一支团队,Wings就此诞生。

图说:张懿萍去年率领战队Wings问鼎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6冠军 网络图

  TI6上,“追梦队干翻了豪门队”这样的戏码确实让人热血澎湃,而其背后却缘于Wings队员没日没夜的刻苦训练。Wings战队的训练基地坐落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东门附近,为备战TI6,队员们进行了大半年的封闭训练,“每天大约11时起床,除了吃饭整天都是训练,几乎每天都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睡。”张懿萍说,“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保持同一个姿势,队里的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腰肌劳损。”

  俱乐部对队员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不准抽烟喝酒、不准带女友到基地、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等,甚至连手机都要上交俱乐部,与世隔绝般地一遍遍进行机械化的操作,偶尔集体外出看场电影就算是唯一的娱乐项目,生活封闭而又枯燥。

  夺得了TI6冠军后, Wings成员没有选择庆祝,而是打开了决赛的录像,坐在一起复盘。张懿萍督促自己、督促着队友不能停下训练的脚步,“现在没有一支队伍是绝对地厉害,即便是拿到了世界冠军。如果你在偷懒,而别人却在努力的话,不久你就会成为别人的手下败将。”

  采访中张懿萍坦言,从前自己最爱的就是看奥运会中中国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时刻。“从没想到,有一天,我自己也能将五星红旗带到国际的赛场。”在他看来,玩游戏同样也能为国争光,电竞选手和其他体育项目运动员并没有太多的不同,“我们的成功都来自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我们激励的都是追梦的少年。”

  “老玩家”的青春

  戴上耳机,点击鼠标,徐志雷(ID:BurNing)迅速进入到角色,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眼前的电子屏幕,指尖如飞,在键盘上敲击着。昨天亚洲邀请赛正赛首轮,在队员们的配合下,徐志雷所在IG战队以2比1将帝国战队斩下马。

图说:戴上耳机,点击鼠标,徐志雷迅速进入角色 网络图

  在90后甚至00后当道的电竞领域,80后徐志雷已算得上是异类——今年29岁的他和17岁的队友之间差了整整一轮。打趣说应该让队友叫自己叔叔,徐志雷坦言,“现在都是90后当道,像我这种80后,已是濒危保护动物。”徐志雷无奈地说,“打比赛太伤神了,一旦年龄上去了,反应和精力都会跟不上。”徐志雷已经规划好了退役之后的打算,“我还是会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可能会去当解说。”

  征战电竞运动近10年,徐志雷的经历就好像中国电竞运动发展的一部缩影。

  2008年,徐志雷踏进了职业电竞圈,效力的第一支队伍是CANT,“当时每月的工资就1200元,不包吃不包住。”徐志雷告诉记者,“2011年前,电竞行业一片混乱,频频出现俱乐部运营不良倒闭、拖欠选手工资、赛事不正规拖欠奖金等问题。”

  9年来风云突变,电竞运动正经历着爆发式的扩张。赛事、俱乐部的数量连年递增,国内参与电子竞技的人数达到了1.7亿。“那时一个大赛的奖金有1万元,就觉得很多了,哪知道现在一个普通赛事的奖金就可以达到100万元以上。”收入的增加是徐志雷这些年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图说:徐志雷登上相关杂志封面 网络图

  动辄上万的月收入,上百万元的大赛奖金,如今,电竞迎来了“黄金时代”。究其原因,是因为国内不少电竞俱乐部背后都有“富二代”担任推手,徐志雷所在的IG俱乐部就是国内首富王健林儿子王思聪投资的,有着“王校长”的强大背景,从创立初期,IG就备受瞩目。

  不再担心收不到工资奖金,但徐志雷却感受到更大的压力。高收入带来高吸引,前仆后继的新鲜血液涌入,让整个行业人员流动性很大,打完这一场不知道下一场会在哪儿,“要是自己打不好,随时可能会被人替代。”

  圈内热衷圈外冷

  征战职业电竞圈6年,ID为Faith的曾宏达有着自己的信念:要赢下每一场比赛。昨天,曾宏达所在的战队Newbee两盘全输,败给了老牌强队OG,曾宏达神情沮丧,难掩心中的失落。“DOTA是竞技运动,成王败寇。”

图说:曾宏达在比赛中 网络图

  自2015年加入Newbee,曾宏达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Newbee是TI4冠军,这是前辈们打拼下来的成绩,作为队内的新生力量,大家都会拿我们现在的成绩和前辈们作比较,每次穿上Newbee的队服就会有不一样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Newbee战队起这个名字,并非就是为了取谐音“牛逼”,而是选了“新手”的意思。曾宏达表示,国内电竞业近几年虽然飞速发展,但依然属于“圈内热衷,圈外冷眼”的情景。在曾宏达看来,人们对电子竞技的误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把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混为一谈,而不同于网游,“电竞有明确的统一公平的比赛规则,并且每一场都有一个固定比赛时间。”随后,曾宏达生动地打了个比喻,“打网游就像小区里健身打羽毛球,而电子竞技则是经过数不清的日日夜夜艰苦训练,最终代表中国羽毛球队去参加奥运会。”

图说:曾宏达所在的战队Newbee出师不利 网络图

  电子竞技是建立在比赛之上,让选手得到各方面的训练和提升,对选手的智力、反应、协调性以及团队意识有着极高的要求,比的是斗智斗勇。就拿操作鼠标而言,电竞选手双手每分钟点击鼠标、键盘的次数,甚至达到三百多下,只有刻苦训练加上天赋才能达到这样的技术。

  “人们只关注到我们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打游戏,但我们都有严格的时间表。”每一项运动,要获得成功都离不开极致追求和反复训练。曾宏达说,对于电竞自己并不是沉迷,而是执着与热爱。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新民晚报实习生 陈慧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骨灰新处理方式“生命晶石”推出一年 仅180个家庭选择 2017-04-01 09:40
聚合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调查知名“网红”面...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