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吴霜:常青树

小编的话:我到美国的第一天就去了她家里住下。李丽华阿姨为人豪爽仗义,她答应了爸爸吴祖光要照顾我,说到做到。

  常青树

  吴霜

  几天前,网上浏览新闻,猛然看到一条新闻:老牌电影明星、“影坛常青树”李丽华辞世。李丽华阿姨,她去世了!

  李丽华,我曾经喊过她“干妈”的。1981年5月,我赴美国留学,第一站先到纽约,当天晚上李丽华阿姨派车接我,两小时后到新泽西她的那套漂亮公寓里。那时她的丈夫刚刚去世不久,两个女儿也不在身边,她留我在那里住了十多天。

  其实我第一次见到她还要早。那是1980年的夏天,我在中央音乐学院读声乐系。一个周末,爸爸对我说他当年在香港时的好朋友李丽华要来北京了。爸爸曾经在1947至1949年的两年间赴香港生活,做电影导演,和当时最红的电影明星李丽华有过非常好的友谊。我依稀想起来,曾经在翻弄家里的旧书堆的时候看到过李丽华的影像,那可真是个极其光彩飞扬的人物,漂亮得让人张口结舌。哦,就是这位丽人要来北京了么?而且,我就要见到她了么?

  于是,就在我们家里,我见到了这位华丽的大美人儿。我记得她是那种人未到声先至的气势,就像《红楼梦》里的王熙凤,笑声清丽爽朗,咯咯咯地感染周边。她知道我妈妈行动不便,执意要来家里看望。爸爸把我介绍给她,她看着我笑说:“哦,你女儿?好看!”

  后来爸爸说,这个小咪(李丽华的昵称),一点都没变。当初在香港的时候,我们男生在浴室间洗澡,她会突然间拉开浴室门,然后咯咯咯地跑开去,淘气得很。“你看,我们是这样的交情。”爸爸又补一句。

  因为我是吴祖光的女儿,到美国的第一天就去了她家里住下。李丽华阿姨为人豪爽仗义,她答应了爸爸要照顾我,说到做到。最初认识美国就是从李阿姨这里开始的。记忆犹新的是她告诉我两件事:小双,你才到美国,不久你就要去印第安纳大学读书,有两件事你必须记住,记得死死的哦。

  这两件事是:一、不可以沾毒品。学校里经常会有各种类型的party,如果有人递给你饮料或者烟卷,绝对不可以碰!二、身上永远带一点钱,几十也好上百也好,不要身无分文。万一你不走运,遇到劫匪打劫,就把身上的钱给他。

  这两条,我一直记得。我后来真的被抢劫过,我把身上的一点现金给了劫匪而安然无恙。而我也真的看见过美国学生吸毒的场景,因为心里有预期而并不惊慌,冷静中找个借口溜之大吉。

  在李阿姨家里,我第一次吃牛排,半生的那种,足有半斤的量。她亲自煎给我吃,还告诉我:我喜欢放一点儿蒜汁,你要不要?我一下就喜欢上了带血的牛排。第一次做babysitter,就是帮人带小孩子按小时挣小费的那种,也是她在楼下留言栏里看到有人留言晚上要出去,需要人看护家里十岁的小男孩。李阿姨回来时兴奋地说:小双,试着挣点儿钱好不好?我的英文那时候还属于两眼一抹黑的水平,勇气却是一点都不缺,便心无旁骛地去了,一晚上和一个白人胖小子混了仨钟头。他和我聊天,我就跟他胡说八道地对付,眼睛看着钟,心里念叨:“你妈什么时候回来啊?”回到李阿姨家的时候,她看着我咯咯咯地笑,问我:怎么样啊?有意思吗?我回答说:有意思,挣了十二个“刀拉”。

  李阿姨也像许多曾经红极一时的明星一样,喜欢叙述她的过往,那些令她骄傲的记录。我记得她对我说她是怎样在party上跳“恰恰”的,说“我跳恰恰一流啊,谁也跳不过我”。那时候我不知道“恰恰”是个什么舞,于是她就跳起来,她是那种个子不高,但形体起伏有致,丰满而玲珑,那个舞跳得让我着迷了。她曾说:你喊我干妈吧,我到时候带着你演出去,你不是唱歌的么?干妈带干女儿演出天经地义嘛。

  后来我离开了新泽西,去了波士顿爸爸的另一个朋友家,再后来又去了休斯敦的表哥家,在去印第安纳读书之前转了美国好几个城市。离李阿姨那个漂亮的公寓房子越来越远,除了通过几次电话,就没有再见过她了。

  今年,亲爱的李丽华阿姨过世了,享寿九十三岁。在我印象里,五十七岁的她永远都是那个和三十岁一样年轻美丽、总是咯咯笑着的玲珑丽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朱墨钧:百年七宝皮影戏是他“赶也赶不走”的儿时梦 2017-04-01 08: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