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世界冠军之路多曲折 檀啸终撷春兰归

qtmz-fyhneam2967842.jpg

图说:檀啸登上春兰杯职业围棋世界冠军的宝座 网络图

  昨天,24岁的长春小伙子檀啸终于登上了春兰杯职业围棋世界冠军的宝座。

  “90后”檀啸,5岁开始学棋。8岁进入天津吴肇毅围棋道场进行系统训练,10岁转入北京聂卫平围棋道场深造。2004年入段并入选国家少年队。2011年正式拜聂卫平棋圣为师,成为聂卫平的“内弟子”。

  少年檀啸的成名作,是2010年9月在三星杯32强小组赛中击败“棋坛石佛”李昌镐九段。2011年10月,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农心杯三国擂台赛,18岁的檀啸连胜安国铉、羽根直树、姜儒泽、结城聪,达成四连胜。为此,聂卫平棋圣就断言:“檀啸一定会拿世界冠军,并成为新一代的领军棋手。”

20170626202402_5c968a2cda38920e064714b464e49811_2.jpg

图说:檀啸在春兰杯的比赛中 网络图

  “天才少年”檀啸成为聂棋圣的“内弟子”后,进步神速。2011年5月夺得中国理光杯冠军、9月夺得全国个人赛甲组冠军、10月夺得威孚房开杯全国冠军。到了2012年1月,檀啸和谢赫并列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位。2012年10月,檀啸以3比0击败江维杰,荣登第25届中国“名人”宝座。

  尽管檀啸在国内比赛中威风八面,但其在国际大赛中常常在关键时刻出错而功亏一篑,用聂卫平棋圣话来形容,就是“临门一脚”不过硬。江维杰、周睿羊、时越、柁嘉熹、唐韦星等一批“90后”已先后夺冠,聂卫平十分着急,每每檀啸有重大比赛,老聂总是亲临现场指导,希望爱徒能早日“破门得分”。

20170626202402_5c968a2cda38920e064714b464e49811_3.jpg

图说:檀啸的师傅聂卫平十分欣慰 网络图

  本届春兰杯本赛檀啸表现出色,他在先后战胜一力了、时越、柁嘉熹、辜梓豪后,首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圈。此番,春兰杯在广东惠州进行决战,聂卫平棋圣全程在现场督战。决战第二局,檀啸因患得患失而半目惜败后,聂卫平及时告诫爱徒:轻装上阵,放手一搏。领先时要拿住,落后时要咬住。

  昨天,檀啸与朴永训决胜局较量,中盘时檀啸黑棋一度形势告急。争冠关键时刻,处于落后的檀啸硬是紧紧咬住对手不放,终于等到了朴永训的失误而后来居上。夺冠后的檀啸由衷地表示:“这次很感谢聂老师的开导……”

  爱徒檀啸终于如愿夺得世界冠军,最高兴的要数师傅聂卫平棋圣了。颁奖时,老聂为檀啸颁发15万美元奖金支票;晚餐时,老聂举杯畅饮庆祝檀啸这迟来的世界冠军。(记者 张建东)

QQ截图20170627124418.jpg

图说:决胜局对局 新民晚报图

  觅得战机 绝处逢生

  古力九段是檀啸的师兄、重庆队的队友。此番,师弟与朴永训争夺春兰杯世界冠军,师兄到现场为师弟加油助威。檀啸第二局半目惜败后,聂卫平和古力等及时为其支招解压,让檀啸得以走出了失利的阴影。

  昨天决胜局对局,古力九段一直在研究室观战。中盘当檀啸随手下出黑1冲的恶手时,古力大惊失色:“黑棋这是要干吗?!现在黑棋只需在12位往中腹一‘跳’,黑棋形势不错啊!”而实战黑1冲,被朴永训白2有力地“靠住”后,黑棋几乎无计可施。以下尽管黑9在中腹“拔花”,但被白10“反打”后,攻防完全颠倒,白棋优势明显。战至白10的局面,古力几乎要绝望了。

  也许是优势意识太浓的缘故,世界冠军朴永训竟下出了白12“拐”的大缓手,檀啸黑棋才有了绝处逢生的机会。在北京通过网络观战的柯洁九段评论道:“白12是大恶手。黑棋并没绝望!”

  觅得战机的檀啸黑15不失时机地从上边“飞”出,吹响了逆转反击的号角。此时,几乎绝望的中国棋手又活跃起来,开始为檀啸寻找“翻盘”的良策。

  檀啸逆转成功首夺世界冠军,师兄古力最为兴奋……古力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祝贺师弟夺冠:“这盘棋跌宕起伏,我一直很绝望……然而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很激动,也许仅次于自己夺冠!恭喜檀啸,今后的路还很长,继续加油。”(记者 张建东)

20170626202402_5c968a2cda38920e064714b464e49811_1.jpg

图说:中国檀啸八段执黑中盘胜韩国朴永训九段 网络图

  春兰杯世界围棋赛落幕 檀啸首夺世界冠军

  昨天,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广东惠州落幕。在决胜局中,中国檀啸八段执黑中盘胜韩国朴永训九段,首次夺得职业围棋世界冠军。

  24岁的长春小伙子檀啸成为中国围棋协会第18位世界冠军。依照中国围棋协会规定,檀啸由八段直升为九段。

  昨天,本届春兰杯决战在战成1比1后迎来了决胜局。经猜先,由檀啸执黑对战朴永训。序盘战,朴永训行棋厚实,至42手白棋略占上风。中盘战,檀啸在上边攻击方向有误,至白90手朴永训转守为攻,形势占优。

  但世界冠军朴永训九段在优势下,白92、132连续下出大缓手,檀啸才等到了逆转良机。实战,檀啸黑167补强上边“黑龙”,形势逆转。最终,双方激战6个多小时(共241手),檀啸执黑中盘胜出。

  檀啸获得15万美元冠军奖金。朴永训获得5万美元亚军奖金。中国柯洁战胜辜梓豪,夺得第三名。本届春兰杯前三名檀啸、朴永训、柯洁将作为种子选手,直接进入下届春兰杯32强本赛。(记者 张建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