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不算资深的影迷

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闭幕了。喜欢在电影节看电影,人会变得很绅士,安静、礼貌、高雅。明年电影节,我会再来。

  不算资深的影迷

  刘伟馨

  我是一个影迷,却不资深;我迷恋电影,却不过度。上海国际电影节,自然是影迷的节日,我会参与其中,但不会像有些影迷,很早就做好购票攻略,开票日老清老早到电影院门口排队,或者守在电脑或手机旁,看到心仪的影片,就狂热抢票。这样一来,热门电影,肯定看不到,可你想想,一届电影节有好几百部电影,你要挑选适合你看的电影,多了去了,何愁看不到。

  20年前,电影节刚开始的时候,不热闹,有电视台的朋友,给我送票,我看看时间、片名不合意,就转送人了。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我已开始淘碟,每日在碟市里兜来兜去,看到的好影片数不胜数。当然,现在电影节不能和过去同日而语了,世界各大电影节得奖片都能弄到,有些影片还是全球首映。当时,我收碟,除了收集大师的电影,还专门“搜”集冷僻片,有一部电影,叫《蓝色》,只有蓝色的画面和声音,没有影像。今年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展映法斯宾德的电影,他是“新德国电影”运动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影片,我几乎收全了。问题就来了,看还是不看。电影院里的大银幕,肯定胜过家里的电脑或电视机,但我早就先睹为快了,挺纠结的。2012年放法国“新浪潮”主将特吕弗的电影,2013年展映日本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也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的电影全是我喜欢的,结果,犹犹豫豫,等到想看了,票卖完了。好在这些电影早就印在我脑子里了。不过,我总是后悔:为什么不去?2016年,我终于觅到了机会,索菲娅·罗兰、马塞洛·马斯楚安尼主演的老电影《特殊的一天》,4K修复版,曾荣获威尼斯电影节经典修复大奖,我独自一人从普陀区跑到闵行区,在世纪友谊影城,看到了这部电影。

  电影节的电影,百花齐放,这些年信息灵通,有微信,早早发布了消息;购票日,还会散发一本“市民手册”,供你选片。我在手机上下载“淘票票”,全部购票信息一应俱全,只需拇指一点,购票成功,不需跑到电影院售票。这很方便,尤其当你一个下午或晚上有空,两部电影又在不同的影院,你算好时间,能从容地在手机上搞定。此外,你看看介绍,不一定去凑热门片的热闹,说不定还会不经意间选看到中意的电影。2015年电影节的第一天,在网上购得两场电影,曹杨影城15:45法国片《熟悉的陌生人》,散场后,坐94路公交车4站,至耀莱成龙真北店,18:30泰国《时光情书》,时间充足,还可以笃笃定定吃顿晚饭。这两部不是热门电影,却让我满足。前者,讲一个房产中介喜好易容,装成一个音乐家,不料音乐家自杀,自己也伪造自杀,企图变成真正的音乐家……构思很奇特。卡索维茨一人演多角,是一大看点。后者是泰国小清新电影,以前从未在大银幕看过泰国电影,美丽的泰国乡村风景,好听的音乐、歌曲……虽然剧情有点俗套,但感人,邻座还传来低低的抽泣声。在电影节多次遇到这种情况,千辛万苦搞来的票,看完电影,不过如此;无所谓随意看看的电影,却让你记住很久。

  电影节看电影和平时看电影,有时会不一样。在电影节看电影,人会变得很绅士,安静、礼貌、高雅,尤其是电影结束,人们等字幕走完、亮灯,才起身,这是对电影制作者的尊敬。去年看法国片《最后一课》,当最后一个镜头淡出,我和边上的女士同时鼓起掌来,瞬间,掌声在影院的角角落落热烈响起。电影结束鼓掌,在电影节是常有的事,要知道,大多数时候,面前并没有任何演职人员,人们的掌声,是发自内心的,是充满感恩的,是表达愉悦的,是对一部电影作出的最高褒奖。而往往在此时,你也会自我感动,然后想:哦,真好,明年电影节,我会再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