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九十岁的小妹妹

从八十岁的时候,“老儿童”郭淑珍先生就喜欢说:长寿老人到处都有,我只是八十九十小妹妹。

  九十岁的小妹妹

  吴霜

  六月一日,是声乐泰斗郭淑珍教授的生辰,“老儿童”郭先生,今年的六一九十岁。

  今年,我们一大群学生在母校中央音乐学院的新剧场餐厅三楼给老师过生日。学生其实并不是全数到位,却依然密密匝匝来了五六十人,把个不小的教师餐厅挤得人满为患。

  自从多年前我离开母校,出国学习,回母校的机会少了。如今的中央音乐学院比先前扩大了很多,教学楼也增加了,新近又盖了一座歌剧场,辉煌气派。这一次的生日聚会就是在新歌剧场的教师餐厅里进行的。我和同是郭先生的学生、女中音黄楠出了三楼电梯门,一下看见眼前都是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欢声笑语,花团锦簇,有轻微的背景音乐声陪衬,有人招呼我:吴老师来啦?还有喊我的:吴霜!快过来!我则问着:郭老师在哪儿?

  顺着一个学生手指的方向看去,靠里边的一张主桌中央位置,鹤发童颜、身着深红色印花与叠花相衬的绸袍的郭先生坐在那里,很贵气,很富态,满面微笑与身旁的新一届院长余枫低声交谈。

  当年我刚见到郭老师的时候,还是个不知道什么是西方歌剧唱法的傻丫头。那时候我只会唱戏,唱京戏,唱评戏,有时候还唱唱梆子什么的,也会哼几声越剧。但是不懂什么是西方歌剧,什么是艺术歌曲,在我看来,那些外国人的歌唱与我十分遥远,我听不懂,即便是我学会了那样唱,别人会懂吗?

  那个年代,郭老师不到五十岁,已经有了不少学生。我妈妈把我托付给她,她一口答应:交给我了。天津人独有的一种直白,带着仗义之气。我妈妈也来自天津,她们之间应该有一种同乡人的默契吧?

  后来不少人知道新凤霞的女儿在和郭淑珍学唱歌,开始发出议论:让一个唱戏曲唱民歌的材料去学咏叹调?这开的什么玩笑?

  这种舆论显然错了,因为戏曲出身的我不仅学歌唱,还开始学钢琴了。几年以后,我成了中央音乐学院“文革”以后第一届恢复招生入校的学生。郭老师在向我妈妈承诺的那一刻起,就坚信可以把一个深受戏曲熏陶的女孩培养成一个唱咏叹调的。人们不知道,当初的我也并不会唱什么戏,我只是一个有点嗓子条件的白丁,是一块橡皮泥,可以由着人塑形,土丫头也好,洋妞也罢。

  但是郭老师为我展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带我走进了音乐的海洋,那是又一片天地,无限宽广深邃,就像天空一样。海洋和天空,是自由无边的象征,而音乐,是这种象征的载体。

  人们也不知道,在戏曲土壤里出生的我遨游在西洋音乐海洋里的时候,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效果。用一句比较时髦的现代语言来形容,叫跨界。而支持我的人,除了我的父母以外,另一个人就是郭老师。

  她告诉过我,她幼年时代,曾经是个喜欢听京剧评剧的孩子。她喜欢唱老旦,喜欢听程派青衣唱腔,和程派第一个传人李世济是好朋友。不像许多美声专家那样,会对中国戏曲有排斥,相反,她欣喜地看到我唱了多年的美声之后依然可以十分地道地唱戏曲,唱我妈妈的评剧唱段,也唱京剧程派。我在音乐会上加唱的评剧、京剧选段,首先得到的赞赏就来自我的美声启蒙教授郭淑珍老师。而这样的认同激励了我,使我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把许多小时候学过的戏曲表演手段也运用到了我的西洋作品音乐会上,试图找到一种跨界的结合,把唱和语言秀还有动作,带有韵律的有些舞蹈意识的那种动作裹挟在我的歌曲中。因为让我站在那里循规蹈矩一动不动地歌唱,一直是我排斥的,虽然在声乐圈里,那是至高无上不可触动的传统。我把想法告诉郭老师,她问我:你真打算那样唱是吗?我说是,她说:那就做吧。我肯定支持你。

  音乐圈中,这样的老师并不多见。更何况,她是新中国第一批留学西洋的传统音乐教授者,她是上一代的人。在课堂上,她严肃,有时甚至古板;苛刻,有时十分严厉。学生们大都怕她,课堂上被她训斥哭了的学生大有人在。她是那种一丝不苟给学生画格子、不许有丝毫越界举动的课堂至尊,多少学生连同他们的家长对她都有一种既爱又怕、不敢疏远又难接近的心态。

  但其实,她是一个最接受新事物、走在新时代前列的老人。从八十岁的时候,她就喜欢说:长寿老人到处都有,我只是八十九十小妹妹。确实,比起八十岁来,也只增长了一个数字而已,中国声乐界的泰斗,是九十岁的小妹妹。

  “六一”庆生的聚会上,我走向了她,我的郭淑珍老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