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跨越30余年的长跑

作为记者,我不仅是这30余年来上海电视节的历史记录者,也是特殊参与者。

  跨越30余年的长跑

  俞亮鑫

  上海电视节1986年创办至今,已跨越了30余年。2014年第20届电视节,导演李瑛找到了我,她应电视节组委会之邀要拍一部电视节宣传片,找到了我。因为,从第一届一直跑到第20届的媒体记者,仅剩下我一个人了……

  30余年,这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老实说,电视节对记者来说,既是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也是一场艰苦竞赛。去年,我仍坚守一线,每天为电视节写稿。自豪的是,第23届我仍在参与报道。

  回望1986年第一届上海电视节,当时叫上海国际友好城市电视节,有16个国家19个友好城市的23家电视机构参与,虽只有交流,没有评奖。但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国际电视节的“横空出世”。当时,上海电视台八、廿两个频道一周播出了50多小时各国节目,让广大市民一饱眼福。外国来宾们也以当年流行的沪语“节目乓乓响!”“朋友,帮帮忙!”来表达共同的喜悦之情。

  第二届是按国际惯例推出了开闭幕式、节目交易、设备展览和“白玉兰”奖,导演桑弧、编剧黄允等参与初评,包括巴金、荷兰导演伊文斯、法国影星德纳芙等参加终评,名人荟萃,阵容豪华。当年预算仅为400万元,远不及今日当红明星的一集节目出场费,但已办得轰轰烈烈,举国瞩目。

  当年请明星真的不贵。好几届,中外明星都来了上百位,不仅站柜台推销节目,还轮流进玻璃演播厅做访谈,几乎所有两岸三地明星都在此亮相过。第三届甚至还先后举办了10台形式各异的大型文艺晚会,海内外有许多明星前来献演。《中外著名演员艺术演唱会》更是在拥有万名观众的上海体育馆连演4场,盛况空前,一票难求。记得开幕式演出结束,400多“小荧星”回到电视台,门口竟黑压压一大片,父母双双来接孩子,孩子们欢叫“爸爸!妈妈!”气氛热烈,情景感人。胡歌、陆毅、冯绍峰、马伊琍、黄圣依等明星,当年可都是“小荧星”啊!

  电视节当年举行那么多文艺晚会,这显出初创时期还需要靠歌星、舞星、笑星来吆喝、来造势。以今天电视节凸显电视来看,这多少有点“喧宾夺主”。当年电视缺乏号召力,还有个原因是当年白玉兰奖评选都评单本剧,而单本剧远没有连续剧的影响力大,但当年的《渴望》《围城》等连续剧却无“资格”参评,使白玉兰奖影响受限。这一真正转折发生在2006年第12届。当时,“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引起震惊,其实是我国极少生产单本剧所致。直到第13届增设了连续剧奖,这才引发观众广泛关注。

  作为记者,我不仅是这30余年来上海电视节的历史记录者,也是特殊参与者。我也积极参与电视节的各项活动。1992年第四届增设了记者评奖,与40位文艺记者一同关门足足看了三天,初评22部作品。这几年,我还作为综艺节目单元评委参与投票。如今互联网时代信息畅通,点播回看十分方便,再也不必像当年记者们要关门集中看片评审了。今昔对比,恍若隔世,三十年过去,电视节已悄然走向成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