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但识琴中趣

窗前骤雨淅沥,茶烟袅然缱绻,怎不叫人想念熊秉明先生。

  但识琴中趣

  叶国威

  对熊秉明先生的印象,似乎越来越模糊了。窗前骤雨淅沥,茶烟袅然缱绻,管平湖先生所弹《流水》翻然入耳,声声动人。想起陶渊明“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音”之叹,而墙上正挂着此一联,是熊秉明先生为我所写。

  熊秉明先生是云南人,他曾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小就读,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同学三年。后来抗战军兴,熊先生举家退至四川,在西南联大哲学系毕业,1947年以公费赴法国留学,并于法国第三大学中文系任教近30年。法国教育部还曾授予他棕榈骑士勋章。熊先生学识渊厚,学艺横跨哲学、文学、绘画、雕塑、书法和艺评家等多重身份。他无论在艺术创作及著作方面是绝对等身的学者。

  1997年5月,熊先生从法国来台北,参加由台湾艺术教育馆和联合报系主办的“国际书学研讨会”。他的论文题目是《书与人》,顾名思义,是探讨写字的“人”的先天气质和后天的教养、经验,及“书写字时呈现的风格”等,而再延伸到“人品”和“书品”的关系。在论文中,熊先生花了不少篇幅去讨论明末清初的书法家——王铎。王铎生于1592年,死于1652年,字觉斯,河南孟津人,世称“王孟津”。他的草书写得非常好,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都极推崇王字说:“宋人讲意态,故行草甚工,米书得之。后世能学之者,惟王觉斯耳。”“元康里子明王觉斯,笔鼓宕而势峻密,真元明之后劲。”而韩玉涛在《中国书学》中,更以之为中国狂草五大家之一,与张旭、怀素、黄庭坚和吴镇并列,指为“有明第一”。

  可因王铎曾降清,故他在“人品”上常为人非议,但“书品”倒是为人推崇不减。然字若能见作者本性,据历代评者对王铎的书风,多以“排嚣跌宕”、“险劲沉着”、“苍郁雄扬”来形容,从中可见其字个性甚强,有阳刚之气,当不至于做出屈节贪生之行。所以熊先生“以为与王铎的性格本身有着矛盾,他是不是为此矛盾而苦痛呢?……此痛苦是否隐现在书法中?”于是熊先生引了张鑫的《王铎书法简评》中的一段话作为解释:“在王铎的书法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色彩更多的是焦灼、躁迫、抑郁、苦闷、颓丧,甚至是绝望和无可奈何。也许正因为他的特殊经历——官场的矛盾,生活的困惑,心理的徬徨,使他的书作,显示出了激烈的情绪宣泄,跳跃的心理节律和左突右冲的险崛不羁,从而获得极高的、多层的审美价值。”这一段话似乎较能深入剖析王铎的心理。

  至于王铎他是为荣华富贵而真降清,还是情势所逼而无奈作此?我曾细读旧藏他在顺治五年,为其夫人马氏作的一篇墓志或可探知其内心世界。“余年十六入庠,虽家四壁立,自期许羞与势利伍。”“余性谦退,遇横逆犹忡忡不能忍,夫人曰:‘汝不记余之蕴籍语欤?忘汝为势利龁而受其咤时,犹甘如饴,今固不能坚之不动摇?’‘凡事无巨细,一以忍为劝止。’”

  马氏丧于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状则写于清顺治五年(1648年),以时间而言,王铎于马氏死后六年方特别为其立状,加之状中常以夫人以“忍”相劝语甚多,故我以为他为夫人马氏写状,实质乃为自己而书。王铎或许真的在无奈之下降清,故张鑫所言,欲以其书法在文字狱森严的罗网中,找一条宣泄其内心的痛苦的管道,似真能直探王孟津的心。

  由于当时每天都能与熊先生见面,有一天熊先生写了一副对联及签了《中国书法理论体系》给我留念。

  不久,他便回法国去了。后来听说先生续了弦,并搬了新家。因此,我们失联了。及至2002年偶见雄狮艺术图书公司将《中国书法理论体系》重新排版出版,于是我就去函雄狮,请执事者告诉我熊先生在法国的新地址,可是我万万都想不到,在我把信寄出的第二天,在新闻纸上竟报道了熊先生于法国时间12月14日晚上9时,因脑动脉大量出血辞世,享年八十的消息。后一日雄狮葛小姐复我一信,言我当闻熊先生病逝的消息,但她还是给了我熊先生的地址。可惜我的信再也无法投寄到熊先生的手里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