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台前幕后】为何德国足球人才井喷式爆发?

COD3ABLK00C90005.jpg

图说:德国二队赢得联合会杯冠军 网络图

  新一期国家队排行榜上,赢得联合会杯冠军的德国队升至第一。有球迷调侃,“世界前三是德国队,德国二队和德国U21队。”的确,联合会杯的胜利,是德国足球的胜利。勒夫时代注重青训、梯队整体联动的足球理念和战略,在巴西世界杯后不断结出硕果。

  格局

  二队与U21队融合组队

  今年年初,勒夫连续出现在霍芬海姆和莱比锡两队的联赛现场。国家队的考察重点,放在了注重青训、培养本土新秀的中小俱乐部。联合会杯的名单中,霍芬海姆有4人入选,莱比锡也有2人,而且,大都是中前场的重要位置。

  勒夫这么做是有底气的。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右)在场边叮嘱即将替换上场的球员基米希。.jpg

图说:德国队主帅勒夫和基米希 网络图

  2000年欧锦赛小组赛出局,德国足球触底后反省,把精力放回青训,时任“青年球员扩展发展计划”项目总监的约尔格·丹尼尔发誓,“如果最好的天才出生在山后面的小村庄,我们也会找到他。”十多年韬光养晦,德国足球界形成了共识:把俱乐部的青训搞好,就是把国家队建设好。即使像弗莱堡这样降级的俱乐部,仍舍得按照德国足协的计划,拿出1000万欧元建设青训中心。而“基尔希危机”后,引援缺乏竞争力的俱乐部更是一门心思培育本土才俊。

  2009年,德国队首次夺得U21欧青赛冠军,厄齐尔、博阿滕、赫迪拉……这批队员有不少成为巴西世界杯的夺冠主力。而在他们身后,一批批新人井喷,等待证明自己的机会。乐见其成的勒夫觅到今年联合会杯的契机,在德国足协的支持下,制定组建“二队”参赛的计划。

德国U21队主帅昆茨.jpg

图说:昆茨带领德国U21队赢得欧青赛冠军 网络图

  一个多月前,联合会杯和欧青赛赛前的联合发布会上,勒夫与德国U21队主帅昆茨并肩而坐。媒体和球迷才发现,勒夫下的是一盘大棋。二队队员中,像基米希、金特尔、格雷茨卡、布兰特、亨里克斯、维尔纳、聚勒、萨内,都是从U21队直接选调上来的。勒夫解释,“这份名单是通过密切配合完成的,我和昆茨的目标是找到适合每个人的方案。”

  联合会杯决赛前一天,U21队为德国再度赢得欧青赛冠军,昆茨收到了勒夫的短信,“他是第一个祝贺我的。”一天后,这支由U21精英和各俱乐部青训明星组成的德国二队,登上联合会杯领奖台。

  胸怀

  放假自拍晒图不受禁

  尽管智利队、墨西哥队都是世界杯主力班底,初出茅庐的德国二队却一点也不怯场。这批国脚身上,少了德国足球曾经的老成持重,浑身洋溢着自信和创意。

小德获得MVP,同金手套、金靴合影.jpg

图说:德拉克斯勒(左)荣获联合会杯最佳球员 网络图

  和圣马力诺的世界杯预选赛后,德国媒体曝光队长德拉克斯勒去伊比萨岛幽会女模特,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对此轻描淡写,“是的,我们放了两天假,我知道他想去晒晒太阳。”打来到索契的第一天,中卫穆斯塔菲的手机就没离过身,他在网上不停晒出早餐、游泳、训练的照片,俨然球队的跟队记者。勒夫没有做出任何禁止,小组赛对阵智利队穆斯塔菲失误导致丢球,勒夫也没针对他批评,除了不断鼓励踢出自信的队员,他的口头禅是“我们这次是来学习的。”

  宽松的气氛下,德国二队越踢越带劲,面对墨西哥队的半决赛中,德拉克斯勒上演了创新的人球分过特技。而他理解这不是简单的耍帅,“全体队员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创新

  教练席传递的小纸条

  大胜墨西哥、决胜智利,人们发现德国队踢得很聪明,一直在使巧劲。控球?我不要。射门次数?我也不追求。但就是这样一支有点反传统的德国队,用几乎每2脚射正就取得1粒进球的高效,把联合会杯带回了家。

勒夫的小纸条.jpg

图说:勒夫与助教一起写在小纸条上的战术指令 网络图

  勒夫手里的小纸条起到了关键作用。比赛中,勒夫省下挖鼻子的时间,与助教在小纸条上写写画画,原来,这上面都是简单、直接的战术指令,通过助教场边传递,队员执行后立竿见影。和墨西哥队的半决赛,格雷茨卡就看到了小纸条上“深入对方禁区”6个字,8分钟里梅开二度。

  另外,球迷发现比赛中,德国队助教是坐在观众区看台上观看比赛的,这也是勒夫发明的“新战术”。相比教练席,在观众区可以通过俯视视角更好地发现防线中的问题。佐尔格会通过耳机将比赛分析实时传递给教练席的同事,得到反馈的勒夫马上做出调整。这也是为什么,像面对智利队的关键战役,德国队即使开局被动,总能扭转局势。

勒夫.jpg

图说:勒夫率队的纪录增加为152场,战绩为102胜27平23负 网络图

  团队

  老伙计们一个不能少

  打完联合会杯,勒夫率队的纪录增加为152场,战绩为102胜27平23负。取得国家队百胜后,勒夫公开向自己的教练组及领队致谢,“比埃尔霍夫、科普克、弗里克、齐根哈勒,他们给了我动力和灵感。”当天晚上,勒夫就在下榻酒店和同仁聚餐庆祝。

  去年10月勒夫与德国足协续约后,他的左膀右臂,助教施耐德、佐尔格,门将教练科普克,队医梅耶尔和哈内,都和国家队续约。已辅佐勒夫近11年的科普克说,“与勒夫、比埃尔霍夫、施耐德以及佐尔格共事非常了不起。我们可以互相信赖,每一个人都熟悉自己的使命与角色。就算在困难阶段,我们也始终保持信任。”

  教练团队的稳定和信赖,让队员们很受鼓舞,在场上把德国足球张弛有道、集体智慧的新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埃尔霍夫总结:“勒夫用他十足的自信和威望来带领球队,他和每个球员都相互信任。”(记者 金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螺鸣张江:无限风光尽在科创 2017-07-03 09:26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