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泰国围棋总教练史金帛三段揭秘泰国的“围棋热”

downLoad-20170712123517.jpg

图说: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在指导泰国棋手 成叶 摄

  在曼谷第四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上,正大管理学院队的两名男棋手进入了D组前六名,令人刮目相看。与此同时在曼谷进行的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大赛半决赛上,世界冠军俞斌、江维杰、檀啸的到来,受到当地棋迷和媒体的热捧。

  泰国围棋总教练史金帛三段介绍:“目前在泰国,围棋是颇受大众和媒体青睐的智力运动。”据悉,最近五年通过正大集团管理的超市便利店出售的围棋棋具,已经超过30万套。以此估算,泰国围棋人口150万,普及率达到了2.5%。

  那么,为何围棋在泰国会受到如此厚爱呢?史金帛总教练认为,这是泰国围棋协会一直秉持快乐围棋的理念,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普及围棋而结出的硕果。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华围棋文化在泰国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目前在泰国,大家都知道青少年学围棋对开发智力很有帮助,家长们都乐意让孩子学下围棋。

微信图片_20170712145047.jpg

图说:泰国棋手 成叶 摄

  史金帛三段认为,泰国围棋的兴起,与泰国正大集团长期坚持围棋普及密不可分。正大集团副理事长、泰国围棋协会会长蔡绪锋酷爱围棋,他从1993年创建泰国围棋协会以来,一直积极支持围棋的普及,并将围棋文化融入到了企业管理之中,使围棋文化也成了企业文化。蔡会长认为,围棋讲究棋子与棋子的配合和效率。这好比是企业的团队力量和工作效率。在蔡会长的积极推动下,每年年会的“保留节目”就是围棋比赛。在正大,员工会下围棋,对加薪甚至晋级均有帮助。

  要推广快乐围棋,高水平的棋手和老师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从2000年开始,泰国棋协先后从中国引进了两位职业高手——方捷七段、史金帛三段。其中,来自湖北的史金帛三段现任泰国围棋队总教练,已经在泰国棋协工作了13年。

  职业棋手的到来,为泰国培训了大量的围棋老师,现在每个月泰国棋协会定期集中各地50名围棋老师到曼谷“深造”。

  围棋的普及和推广还离不开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在泰国棋协和史金帛三段的努力下,四年前类似中国围甲联赛的泰国围棋联赛应运而生。目前,围棋联赛和棋王赛等四大杯赛,成为泰国围棋发展的重要基础。据悉,独树一帜的泰国中学生围棋联赛也在积极筹划之中,可望在年内推出。

downLoad-20170712123511.jpg

图说:泰国棋手 成叶 摄

  泰国围棋联赛的创办,极大地推动了泰国围棋的发展。尽管泰国围棋联赛是一项业余性质的联赛,但这些业余棋手却享受着职业棋手待遇。联赛及各项比赛奖金不菲,因此成绩好的棋手,每年可以获得数十万泰铢收入,与泰国白领收入相当,这对青少年学棋有着引领作用。史金帛三段透露:“现在泰国学棋市场较为火爆,为此不少业余高手甚至放弃其它工作,专门开设围棋教室靠教棋谋生。”

  泰国围棋发展的历史才二十余年,为了夯实泰国围棋的群众基础,目前泰国棋协十分重视推动围棋在校园的发展。在正大管理学院中开设了围棋课程、筹办中学生围棋联赛是推动校园围棋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来到曼谷正大校园,将对泰国校园围棋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史金帛三段透露:“泰国棋协的奋斗目标,是希望在不远将来的围棋人口能够达到300万,普及率上升到5%。”(成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魔都一年中最最最热的时候来了!37度四连击! 魔都一年中最最最热的时候来了!37度四连击!

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河里,一定要先救你妈...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11 | 浦江十景之风起前滩 产城融合 再造一个陆家嘴 2017-07-12 13:51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