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网购年货大数据:11城包裹最多是女装,上海北京广州消费居前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任天宝     2018-02-07 11:59 | |

菜鸟网络的快递员在送货途中 菜鸟供图.jpg

图说:菜鸟网络的快递员在送货途中 来源/菜鸟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临近新春,各电商平台年货市场火爆,菜鸟网络宣布“年货照常买、物流不打烊”,京东物流也全年无休、“全勤战备”。物流大数据会告诉大家,全国消费者网购年货都买些啥呢?

  女装在11城的年货包裹量中居首

  菜鸟数据显示,过年买身新衣服,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而女性尤其爱美。因此,女装成为多个城市女性的年货宠儿,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成都、苏州、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的年货包裹量排名中都位列第一。

  而排名第二的,则稍有分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杭州、南京人重视居家用品/礼品,武汉、苏州人偏爱坚果/肉类,注重形象的广州、深圳人男士更注重形象,因此男装力压其他类目排名第二。

  此外,糖/饼/巧克力、童装、内衣、家纺/家饰等类目的包裹量持续增大,也是消费者网购年货的高频需求。

智能设备的投入,让春节网购物流既提供效率又节省人力资源 京东物流供图.jpg

图说:智能设备的投入让物流既提供效率又节省人力资源 来源/京东物流供图

  上海稳居城市年货包裹量第一

  数据显示,全国年货收货量最大的十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重庆、苏州、成都、天津、武汉,其中包括了传统的四大一线城市、直辖市和重点区域的省会城市。这反应出,上海作为全国第一大消费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而苏州是唯一上榜的非省会城市,排名超过了江苏省会城市南京。

  从区县角度看,年货包裹流入最集中的分别是深圳宝安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北京朝阳区。深圳作为外来人口的聚集地,年货消费并没有随着人口的返乡流动而减少。排名前十位的区县除了来自北上广深之外,江苏昆山是唯一排进前十的县级市。

  菜鸟数万名配送员春节仍值守

  2月6日到2月21日,菜鸟与物流合作伙伴将进入“春节不打烊”的档期,为天猫超市、家电以及天猫国际提供“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的服务。

  其中,天猫超市和小件家电用品的不打烊区域将覆盖全国200多城市的400多个核心区县。大件家电和大件家居可覆盖90多个城市的360多个区县。天猫国际的进口商品覆盖近80个重点城市的600多个区县。“春节不打烊”期间,数万名春节值守的天猫配送员将统一换上“福”装变身“福递员”。菜鸟将为这些福递员发放团圆基金,每人最高3000元,帮助他们把家人接到身边来过年。

京东快递员冒着严寒送货 京东物流供图.jpg

图说:京东快递员冒着严寒送货 来源/京东物流供图

  京东给快递员发“子女团聚补贴”

  春节期间,京东物流将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核心区县,涉及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张物流大网,支撑了人们在春节采购年货时的绝大部分购物需求,如家电家居、电脑办公、母婴服饰、酒饮生鲜、米面粮油、美妆个护等。京东以全年无休的“全勤战备”状态,春节期间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也如平日一样。此外,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也将24小时正常运营。

  京东物流给一线的快递员们安排了各种激励措施,包括春节期间返岗的员工可享有额外补贴、过年加倍发工资、子女团聚有补贴,如孩子(18周岁及以下)不在本地的,公司鼓励员工把孩子接来共度春节,并提供接送一个孩子3000元,接送多个孩子6000元的“子女团聚补贴”。

<<年货消费十大城市

  1、上海

  2、北京

  3、广州

  4、深圳

  5、杭州

  6、重庆

  7、苏州

  8、成都

  9、天津

  10、武汉

<< 年货消费十大区县

  1、深圳宝安

  2、上海浦东

  3、北京朝阳

  4、广州白云

  5、深圳龙岗

  6、北京海淀

  7、上海闵行

  8、广州天河

  9、广州番禺

  10、江苏昆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