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外卖“三国杀”在无锡“斗疯了” 补贴战带来多重负面影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18-04-12 08:38 | |

pbu782813_01.jpg

图说:无锡街头上演“外卖大战” 来源/东方IC(下同)

  “上海斗打车,无锡战外卖”,滴滴与美团的补贴战不断升级,在无锡的外卖市场还因饿了么的加入变成“三国杀”,但多重负面影响也随之而来。昨天,无锡市工商局紧急约谈三家外卖运营商。

  约谈要求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后果

  昨天,无锡市工商局召开紧急行政约谈会,约谈美团、滴滴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此前无锡市工商局的初步调查情况显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

  政府主管部门认为,无序竞争行为对竞争环境、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产生了不良影响,责令相关平台经营者立即采取以下措施消除不良后果:

  一是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防止损害后果的持续扩大。

  二是积极主动协助、配合执法部门开展相关执法调查,如实提供相关资料或者情况。

  三是迅速对经营行为开展自查自纠,主动纠正其他可能影响市场经营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如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

  对此,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平台代表均表示:遵守政府部门的约谈要求。

pbu782813_08.jpg

  滴滴与美团的“嘴仗”打个不停

  但“私下的嘴仗”依然打个不停。滴滴外卖表示,此次约谈的起因是,部分商户遭遇“二选一”(即不能同时接入美团、滴滴和饿了么),被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下线,遂向无锡市工商局举报。滴滴说:“我们坚决支持政府维护商家合法权益,抵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行为。”

  美团则辩称,近期由于某友商(指滴滴)采用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巨额补贴,导致无锡当地非理性消费订单大量增加,部分商家难以及时出餐甚至不得不主动取消订单,影响正常消费行为,而瞬间激增的订单也导致骑手相对短缺,影响送餐及时性和服务品质。为了确保平台的用户体验,结合投诉率、出餐速度、评价好坏等综合指标,美团暂停了部分商家的服务,同时也新增了一批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商家,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商家负责。

  滴滴外卖4月1日起在无锡开始测试,就与美团打起了补贴战,双方均甩出了大把优惠券。4月9日滴滴外卖正式上线,当天饿了么也加入进来,补贴战升级。滴滴对外宣布,“4月9日订单量达到33.4万”、“无锡市场份额第一”。对此,美团回应称自己才是在“无锡市场稳居第一”。

  消费者和外卖小哥都被卷入补贴战

  “原价59.3元的外卖,实付1.8元”“原价34.49元,实付1分”……这两天,无锡网友纷纷晒自己的外卖单子。有消息称,仅滴滴和美团两家合计在无锡单日撒下了1000多万元补贴,无锡“全城吃外卖”,如果按外卖单量来算,一天内有近1/5无锡人吃了外卖。

  记者联系到无锡当地市民黄女士,她说:“美团、滴滴两大外卖平台首单都是减20元,还可以叠加商家其他优惠使用,办公室的同事们已经连点两天外卖。”黄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三张分别来自饿了么、滴滴、美团的外卖订单,记者看到商家“周记鸭脖”的一份原价25元的手撕鸭,黄女士只支付了5元,外卖平台也并未额外收取配送费。另外两张外卖订单的补贴力度同样不小,少的一单补贴了18元,多的一家更是达到34元。

  外卖小哥为了多拿配送费和补贴也忙疯了。一名滴滴骑手在4月9号当天共配送了9.8小时,完成48了份订单,当天的账户流水达到了825.84元。这还不是最多的,有媒体报道,一位外卖配送员在4月9号当天的收入达到了2884元,而滴滴外卖骑手最高日薪达到了3000多元。

  平台“撒钱”带来多重负面影响

  平台“撒钱”,骑手跑断腿,消费者有的乐疯,有的等疯……即便不去理会“未来外卖市场是否会形成垄断巨头的报复性回涨”这一长远问题,就是眼前,补贴战也带来了多重负面影响。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这几天无锡网友纷纷抱怨:外卖配送速度非常慢、商家给的外卖量少质差、外卖骑手一下子增多能堵塞交通……有补贴不假,但一些消费者在手机APP上下了单,商家却没能力备餐,最后订单因没有被商家确认而取消了,还不如没有补贴;即便顺利下单,配送也非常慢,有网友说:“我点份外卖,三个多小时都没到,打电话说是来不及了,明天再送,还好是水果。”另一位网友则抱怨:“我十二点下的单,四点了都没吃到,呵呵哒,有什么用?骑手电话还关机。”

  另一方面,外卖骑手还跑断腿。由于无锡当地骑手人手不够,苏州骑手都“跨城驰援”了。一名外卖小哥这样表达自己的工作感受:“这场外卖大战,简直要了我的命,差点就战死沙场,明天继续。”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