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警匪片,一个商业电影类型的不断突破

  微信图片_20170812112247.png

图说:《破局》剧照 网络图

  电影《破局》将于下周上映,从看片会归来,两个小时的警匪对峙令人喘不过气来,拳拳到肉,招招见血。

警匪片,即警与匪对峙、对战、对垒的电影。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过成龙、吴宇森、周润发等电影人的努力,华语警匪片达到了史上前所未有的巅峰位置,成为香港电影一种十分独特、成熟的电影类型。迄今为止,警匪片也是除武侠片外,华语电影成功打入好莱坞,打开国际市场的唯一钥匙。

  演员王千源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电影主要是讲郭富城扮演的一个警察,去参加他母亲葬礼的时候,发生了一系列事情。他以为把开车撞人这个事情解决了,没想到这只是整个故事的开始,然后就是一个局接一个局。有人在设局,有人在破局。设局是为了他死,破局是为了他能保住自己的生命,要把设的这个套给解套。”演过最年轻香港警务处处长(电影《寒战》),也演过即将退休的老警察(电影《踏雪寻梅》)的郭富城,这次扮演一个最基层的刑警,而且为“局”所累,不得不做了一个黑警。而他对面,是王千源扮演的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虽然不能剧透太多,但王千源还是说自己的角色“就像我们在漫画或者是小说里面看到的反派一样,就是一直从头坏到尾”。但他又说,“在这个角色当中我想看一看,怎么从风格化、脸谱化过渡到人性化。”或许,这也是这部警匪片别具一格的地方,好人、坏人,似乎在电影最开篇就没了悬念,但他们的人性故事却刚刚展开。将复杂人性的种种,寄身于一个线索同样复杂的破案故事,或许也是华语警匪片,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商业电影类型发展至今,寻找的一点点突破。

微信图片_20170812112323.png

图说: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过周润发等电影人的努力,华语警匪片达到了巅峰 网络图

  成龙,善恶分明水火不容

  如果说上世纪80年,搞笑才是警匪片的内核,那么成龙凭一己之力,以其玩命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为香港警匪片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时代。细数成龙扮演过的一系列角色,《A计划》中具有英国殖民色彩的香港水警马如龙,在一个大钟表上的无替身坠落;《警察故事》里香港皇家警察马家驹,在商场大厦顺着挂有灯线的柱子玩命一跃;《红番区》中在美国的香港警察同样办事果断、率性而为,做出一个个难度极大的危险动作。成龙在警匪片中所饰演的警察大多形象立场鲜明、嫉恶如仇,警与匪之间有着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对立关系。有些影片即使不是饰演警察,也是具有维护社会正义的人物形象。

  吴宇森,中邪模糊警匪暧昧

  几乎是在同一时期,吴宇森于1986年拍摄了《英雄本色》。影片上映之后好评如潮,票房收入3465万港元,当时创下香港开埠以来的最高纪录。无论是在电影内容还是在美学形式上,《英雄本色》都开创了香港警匪片在类型上的新模式。综观吴宇森其后几年的作品,其警匪片中警与匪的关系突破了以往那种传统二元对立的模式。影片中正邪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匪徒不再是十恶不赦的坏蛋,而是变得有情有义、有血有肉,充满了一种江湖义气。警与匪的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暧昧不清,除了两者身份上的区别与对立之外,更有一种英雄惜英雄式的惺惺相惜。

  在《英雄本色》中,作为警察的杰仔(张国荣饰)在亲眼目睹了马克(周润发饰)被匪徒爆头之后,违背警察的纪律而开枪打死了匪徒。而这种警与匪之间惺惺相惜的暧昧关系在吴宇森1989年的《喋血双雄》中杀手小庄(周润发饰)与警察李鹰(李修贤饰)更是亦敌亦友,甚至在叠化的镜头里“天人合一”。

  另外,吴宇森的警匪片不仅在内容上突破非常,更是在电影的美学意义上有所创新。他的影片将残酷的枪战场面转化为一种优美的舞蹈,将神圣庄严的教堂变成洒满鲜血的战场。无论是小马哥双手持枪、舞蹈般的动作,还是教堂白鸽式的渲染,都将暴力解构为一种优雅的浪漫。

微信图片_20170812112217.png

图说:《暗战》剧照 网络图

  杜琪峰,黑色宿命以静制动

  1996年,杜琪峰、韦家辉、游达志等人成立了银河映像,此后几年,他们拍摄了《一个字头的诞生》、《两个只能活一个》、《暗花》、《非常突然》等几部极具银河映像风格的作品。这些影片在电影叙事和视觉表现上都极具探索性,并且影像流露出一种强烈的黑色的宿命感,在艺术上较之前的警匪片是一种超越,但是在商业票房上却很不理想。

  终于,1999年杜琪峰拍摄了《枪火》和《暗战》两部警匪片,其突破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在《枪火》中,杜琪峰在处理枪战场面时以静制动,通过极具张力的静态构图营造枪战时的紧张气氛,取得了极好的美学效果,尤其与成龙、吴宇森,甚至是《古惑仔》时代全然不同。而在《暗战》中,杜琪峰将一部警匪片拍成了一个警匪斗智的猫鼠游戏,并加入了银河映象一贯的黑色幽默、宿命论等元素,呈现出全新的警匪片面貌,这部电影也带动了影迷对银河印象早期作品的关注。

  内地警匪片,不断突破

  虽然2002年《无间道》的横空出世犹如一记重磅炸弹唤醒了垂死的香港电影业,影片打破了传统警匪片中警匪枪战对峙的模式,以心理战术营造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口碑、票房以及国际影响力皆后无来者,系列三部曲集合了当时两岸三地最优秀的男演员之外,版权卖给好莱坞后,翻拍版本由马丁·斯科塞斯导演,莱安纳多和马特·达蒙主演,连配角都是三届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得主杰克·尼克尔森。可惜的是,此后香港电影只出现过大量跟风之作,再没有哪部作品能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随着内地电影产业的不断发展,由内地出品的国产警匪片在这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在表演的细节和剧作的结构上,又有了新的突破。2012年,后来拍出了《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导演程耳在《边境风云》里小试牛刀,在剧作结构上大胆把线性叙事完全打乱,用三个看起来不相关的章节串联起来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略有遗憾的是过于追求形式,但影片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政变、黑吃黑、连环局、血腥、情义、复仇,都有了,且在缓慢、压抑的节奏下,生出一种幻灭感来。再到2015年《烈日灼心》,这部完全由内地导演执导、内地演员出演、内地影业出品的纯国产警匪类型片,在题材类型、表现手法、叙事风格和影像尺度等方面又有了很大突破,为国产警匪片的个性表达树立了标杆。同年还有一部作品值得一提,由王千源搭档另一位香港天王刘德华出演的《解救吾先生》,改编自吴若普绑架案的的故事,惊心动魄又险象环生,22小时营救全程无尿点,演员以富有张力的表演,为国产现实题材警匪片的发掘扫平了门槛和障碍。( 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明代的上海是怎样的?这部地图集带你看遍上海城市变迁 2017-08-11 09:15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