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没有博尔特的200米:谁能成为这个项目的救世主?

拉米尔-古利耶夫.jpg

图说:古利耶夫可能自己也没想到会夺冠 网络图

  这是一场很多人都虎视眈眈的正名之战——由于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已早早宣布退出,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比赛呈现出一片乱战之势。重赛、爆冷,名将被逆袭……一切戏剧化因素都聚焦在这短短200米赛道之上。

  最后,土耳其的古利耶夫爆冷以20秒09夺冠,南非名将范尼凯克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理查德兹成绩均为20秒11,比较千分位范尼凯克成绩为20秒106,他因此获得银牌,理查德兹以20秒107获得铜牌。

  改朝换代

  男子200米决赛,在跑道上的8名选手此前均未站上过世锦赛男子200米的领奖台。有人说,这是男子200米“改朝换代”的一届世锦赛,却也是波折不断的一次比赛。

  混乱,早在预赛时就已经显现。史无前例的单人重赛,出现在200米预赛中。

夺冠.jpeg

图说:伦敦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冲线瞬间 网络图

  来自博茨瓦纳的马克瓦拉保持着19秒77的男子200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曾被视为此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然而,他却缺席了两天前的男子200米预赛和男子400米决赛。有媒体报道说,不是马克瓦拉自己提出退赛,而是国际田联以马克瓦拉身体不适合比赛为由,拒绝让他参赛。事发之后,美国短跑名宿迈克尔·约翰逊怒斥国际田联的做法,称他们是故意不让马克瓦拉参赛,目的就是确保南非人范尼凯克拿到这两个项目的金牌,打造世界田径的新偶像。

  迫于舆论压力,经过马克瓦拉团队的申请,昨天男子200米半决赛前,国际田联允许马克瓦拉单独进行200米预赛。国际田联给出的晋级标准是20秒53,结果,马克瓦拉一个人在第七道跑出了20秒20。冲过终点后,他还连续做了6个俯卧撑,用这种方式证明自己身体状况是有多么好。不过,两天三赛让他的体力透支严重,在今天比赛中,他最终仅以20秒44的成绩获得第六。

古利耶夫.gif

图说:土耳其人古利耶夫最后时刻确立领先爆冷夺冠 网络图

  都说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这么形容曾跑出19秒84的范尼凯克,似乎是不公平。但看看他半决赛的成绩是20秒28,以没有直接晋级的选手里跑第二快勉强晋级。事实也证明,这并非是范尼凯克迷惑敌人的障眼法,他在决赛终点线前10米明显后继乏力,土耳其人古利耶夫最后时刻确立领先爆冷夺冠。

  范尼凯克曾被誉为博尔特的接班人。尽管博尔特在人类短跑历史上创造的成绩无人能及,但范尼凯克也有让牙买加飞人都无法做到的成就——100米跑进10秒(9秒94),200米跑进20秒(19秒84)以及400米跑进44秒(43秒03),人们因此把南非人叫作“史上最强全栖速度王”,全世界仅此一人。甚至博尔特都曾亲口表示:“范尼凯克已经展现出足够的实力来迎接挑战了,未来他将接管田径赛场。”但从今天的比赛来看,要接班博尔特,范尼凯克还需要更多正名之战。

博尔特.gif

图说:博尔特创造了19秒19的世界纪录 网络图

  遗憾告别

  很多人都遗憾,博尔特在告别之战时放弃了自己曾最爱的200米比赛。而他的放弃,也直接导致200米赛事的关注度直线下降。

  博尔特的存在到底有多重要,其实有数据为证。据德国电视台统计,有大约1000万德国观众观看博尔特出战2009年柏林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收视率为33.4%,创造德国观看短跑比赛观众最多纪录。日本电视台统计,2015年世锦赛博尔特与加特林的PK,收视率超过20%,而博尔特的伦敦奥运会200米半决赛成BBC收视率最高的奥运比赛项目,有近1100万观众观看。

  更多人扼腕预测,不跑200米,博尔特或许是放弃了自己最后夺取世锦赛金牌的机会。相比极其考验队友配合的男子4×100米接力,博尔特在200米项目上的统治力才是真正霸主级别的。

闪电.gif

图说:目前依然无人能取代博尔特 网络图

  单看金牌数的话,博尔特在世锦赛200米上的统治力就要强于100米,毕竟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中他出过抢跑被罚下的娄子。但在200米上,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博尔特就没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过。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都在博尔特手上是人尽皆知的事情,200米迄今为止的世界前十好成绩5个出自博尔特,100米的世界前十好成绩,博尔特只占了4个。

  此外,博尔特里约奥运会200米夺冠的成绩是19秒78,同样在伦敦碗,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曾跑出19秒32的惊天佳绩,更不要说他创造的19秒19的世界纪录。而反观今天的比赛,冠军成绩仅为20秒09。其中高下立判。

  从过往的统治力以及现下的状况来看,博尔特在职业生涯谢幕战中放弃200米保100米也许是个错误的决定。在现实面前,虽然博尔特放弃200米,但范尼凯克和布雷克还远远没资格取代“闪电”。而无论最终谁赢得200米冠军,至少目前都还不是提升这个项目影响力的救世主。(记者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0丨上海原点 昔日“第一高楼” 八十载魅力依旧 2017-08-10 13: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